2009年9月17日 星期四

肚皮舞者的通關密語 3-2

簡版呼號教學
呼號到底是怎麼做到的呢?簡單來說,就是將舌尖頂在上顎門牙後,然後一邊發出「啦啦啦」的聲音,一邊以舌尖輕輕觸動門牙後面上顎處,即會產生共鳴效果,有時舞者或觀眾會以手輕遮口的方式進行呼號,這不是為了文雅美觀,而是能產生更大的共鳴作用,同時在舞台上看起來將手舉起置於嘴巴前面的動作的確非常清楚易識,不失為CUE觀眾及舞者一起呼號的妙招。

除了舌頭上下抖動外,有些人也能以舌頭水平左右邊快速移動的方式來呼號,Jill Parker即為箇中好手,還記得在Tribal Fest上她將與課學生集合起來圍成一個大圈圈,由她起頭輪番呼號,呼號過一兩圈之後,大家默契越來越好,反應及速度也越來越快,場內氣氛也因此越來越high,感覺上彷彿是一股火球般的能量透過大家在傳遞著,在呼號中,我們愉快地結束了課程,帶著美好無比的難忘回憶離開。

何時可以使用呼號
在部落風肚皮舞,特別是ATS的舞蹈表演裡,當舞者出列表演高難度動作,或者是合唱團形式前方的一小群舞者表演著精彩的橋段時,後方合唱團列的舞者們常常會以呼號來為前方舞者打氣,或者成為邀請觀眾一起同來加油打氣的暗號。這狂放不羈的呼號聲往往能帶動現場氣氛,令人熱血沸騰起來-這可是有科學根據的,高音頻能刺激心臟及血管收縮,所以中東及阿拉伯地區的音樂裡大量使用高音頻的單管鎖吶等樂器,使音樂充滿振奮人心的激亢之感。

當然還有就是大師出場前,現場一定也是呼號不斷,這就是肚皮舞者不同於一般觀眾的致意方式,猶記得在Tribal Fest上,當觀音老師Carolena Nericcio領著FCBD登台時,全場舞者一致呼號,向這位創造了部落風流行的一代宗師致上敬意時,那種感動的氣氛至今難忘,非常動人!


如果你不太確定要如何呼號,或還是新手上路,不妨跟著場上的其他觀眾一起,先來個混在其中,練練膽量及音量,呼號一如表演,需要相當的自信及情感,當然還有練習,才能做得上手又漂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