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群體的歸屬感 2-1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自Community by Carolena Nericcio, Crossroad, February 1998, Tribal Talk

圖片說明:Anita and Marshaphoto by Sean Vallelywww.bluefortyseven.com/

Crossroads為FCBD於1997至2001年所發行的刊物Tribal Talk中,由Carolena Nericcio親自執筆的專欄,在這個專欄中她以ATS創始者的觀點來闡述她的想法,回答其他舞者及廣大學生們對於ATS以及部落風肚皮舞的各項問題。

打從我還是個小女孩起,我就一直夢想著能住在一個大家庭裡,我想這與我是家中的獨生女有點關係,也與我的祖父母和表兄弟姐妹定居東岸,而我卻與父母遷居舊金山有關,當然這也與我生性古靈精怪有點關係。我想成為某個願意接受我,尊重我個性本色與我能力所及,而非以與我無關的事物來評斷我的團體一員。

我九歲時就會因為眼見人們恣意揮霍浪費資源而感到憂心忡忡,十歲時我確信自己想成為一名素食者(我母親試圖說服我放棄吃素,於是告訴我如果我不食用肉品,我會因為營養不均衡而死亡,但我還是自行研究過,到了14歲,那一年我正式成為一名素食者,也開始學習肚皮舞)。

當我步入青少年時期,我開始覺得我們所生存的世界裡有些事情是不對勁的,而我無法接受那些硬塞給我的回答與解釋。我開始刻意不寫家庭作業,與我的龐克朋友們夜遊不歸,我的成績一落千丈,由A一路下滑至D。我感到沮喪不已,我常常翹課去城裡上肚皮舞課,那是我人生中唯一對我有意義的事物。

一如命定的提示信號,我的人生在進入高中第一年跌到最低潮,然後我發現了秘密寶藏:荒漠學校(The Wilderness School),其全名為社區環境教育入學方案(Community Environment Education Program, CEEP),這個教育體系來自於我們當地兩個不同學區的兩名老師腦力激盪的結果。每個學區限收三十名學生,學生們的教育包括經營一所農莊,進行社區服務,進行個別作業計劃(噢!那真是天堂般的功課!),參加為期兩週的秋季背包健行(你一定猜想不到死亡谷居然會下雪!)。這個學校係針對那些像我這樣精力過盛,沒辦法呆坐在教室裡的學生而提供不同的教育方式。整學年度還包括一般教育課程裡的學科教育,我們可以取得同等的學歷。我們必須維持寫日記的習慣,養成守時的觀念,想辦法解決我們的問題,而不是空口抱怨,最重要的是每週一早上八點準時參加每週大會。

我的老師Abe是一名個性溫和的人,雖然他身高6呎5吋(約192公分),他生了一頭白髮,時常保持著令人不禁解除心防的微笑,每週一的大會上他會讓我們備受打擊,支離破碎,但他會協助我們試著在這新的一週裡讓自己重組完成,回歸正常。他明白地說他無法接受任何籍口或托辭,他期望我們準時出席,耐心等待發言,出門在外要有禮貌,因為我們在外的一切活動代表了他在這個學區的名聲,在被要求之前就舉手自願提出協助…聽起來很耳熟嗎?我真的愛極了這一切。

我最近在奧克蘭湖畔藝術節上與Abe不期而遇,那時我們盛裝打扮,在後台等待上台表演,他耐心地聽著我解釋我們舞團是因為他的教導而發展出來的成果。一個肚皮舞團怎麼會與荒漠學校扯上關係?因為FCBD是一個基於互相尊重信任而發展成立的團體,在這個團體裡,成員們願意尊重領舞者,領舞者也願意尊重團體的完整價值,我們以基本常識及渴望成功的共同願景來導引團體的運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