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

阿根廷式的態度-Gina老師訪談精彩紀實 4-2

Saida阿拉伯舞蹈學校上課中/照片提供:Gina老師

勇闖天涯,直擊魅惑女神大本營!

就這樣,在2007年初,她單槍匹馬地去到布宜諾艾利斯,在那個遙遠的異國城市裡待了三週。

即使已經過了兩年,現在提起那個美麗的城市時,Gina老師眼中還是充滿了興奮不已的光采。阿根廷對許多國人來說非常陌生,非常遙遠,除了探戈與「阿根廷別為我哭泣」裡的伊娃·斐隆,那一切都只是如此抽象的地理名辭。Gina老師說,阿根廷真的是個非常特別,非常有趣的國家,在政治上或許非常專制,但是對於文化與藝術的自由度卻非常開放,來自不同文化的人們在布宜諾艾利斯市裡住在不同的區塊:阿拉伯區、義大利區,乃至於最早開發的港區...,每個區都有保存了原生文化的特色,卻又和諧地展現著屬於南美洲的特有風情。

這樣獨特的氛圍,或許正是讓Saida獨步於全球肚皮舞社區,展現如此鮮明風格的原因吧!

Gina老師以平常學生的身份進入了Saida位於阿拉伯區的舞蹈學校接受各種課程的訓練,這一段經歷不但證明了她這一趟旅行非常值得,更徹底地改變了她對於肚皮舞的態度及想法。

阿根廷人對於藝術文化的尊重及開放態度,可以由他們如何對待肚皮舞這個外來藝術形式一事略知一二-Saida的舞蹈學校不叫作肚皮舞學校,而是阿拉伯舞蹈學校。在學校裡也不是只有我們所熟知的肚皮舞或東方舞課程,Gina老師說人氣指數最高的課程出人意外地是德布卡舞,即使在成果發展會裡也是最受歡迎的表演節目。

在Saida的阿拉伯舞蹈學校裡,學生們必須接受長達五年的五級訓練課程,Gina老師說,每級課程都是一年的課程,第一級課程教授基本動作,基本動作包括肚皮舞基本動作以及身體律動,同時在第一級課程的後半期,會在為時一小時的課程裡加入指鈸及節奏課程。

對,指鈸課程。Gina老師說指鈸是Saida舞蹈學校裡的必修課程,沒得商量-但是為什麼獨獨不見Saida表演過什麼指鈸舞的舞碼呢?

那是因為Saida對於音樂及節奏非常重視,任何慣於與現場樂團合作的舞者都知道必須對音樂及節奏下功夫。一如Karim老師在演講中說,阿拉伯人為了訓練舞者的節奏感而讓她們學習指鈸,指鈸在Saida舞蹈學校裡也是一種很重要的輔助訓練工具,這與國內舞者傾向將指鈸視作舞碼手具的使用方式大異其趣。

第二級課程與第三級課程性質上相當類似,學生們還是要繼續學習指鈸及節奏,同時開始拆解動作,以及舞台表演技巧的學習,第二級課程會加入紗巾動作的學習,第三級則是棍子-這也與國內舞者以舞碼來學習手具的方式不太一樣,每堂課都會練習紗巾及棍子的各種動作技巧,特別是紗巾部份,不似傳統東方舞裡紗巾只是讓舞者美美地出場的簡單手具,Saida舞蹈學校裡的紗巾技巧非常豐富多元,還有西班牙式的動作。Gina老師說,第二級及第三級課程的學生都會認命地扛著棍子或紗巾,帶著指鈸去上課。相較於國內普遍將紗巾視作入門或初級班學生的課程內容,之所以將紗巾及棍子視作常態課程內容,Gina老師說,在於這些手具皆需要足夠的身體協調能力後才能上手,而如果要能自由地融和在舞蹈表演中,又必須累積足夠的經驗,所以才會有這樣的課程設計。

第四級課程教授進階的身體技巧,並且持續更多紗巾及棍子的學習,指鈸還是得繼續帶去上課。到了第五級課程時,大抵只有學校師資以及舞團團員來上課了,相較於第一級課程平圴每班有70至80名學生的盛況,第五級課程往往只有十來名學生,第五級課程的上課方式是舞碼,一首4至5分鐘的舞碼在一小時的課程內教完,同時也會教授學生包括芭蕾與爵士等不同的舞蹈步法,Gina老師說,美洲的教學系統較重視指令,意即以專有名辭來指導學生,而不以視覺模仿的方式來教學,所以學生在過去四級的學習中累積身體對音樂及節奏的律動感及節奏感,建立了足夠的舞蹈動作語彙,加上熟悉各項步法的指令名稱,才能在一小時裡學完整首舞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