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阿根廷式的態度-Gina老師訪談精彩紀實 4-3

照片提供:Gina老師

蔡依林vs林懷民-南美洲阿拉伯藝術群相

對於Gina老師來說,Saida的舞蹈學校及教學方法是她舞蹈生涯裡一個很大的轉捩點,她說在這個學校裡,雖然沒有所謂的基本功課程,學生們大抵是透過即興小品或舞碼來學習,而不會有站在原地練習shimmy這件事,但這個教學系統裡所有的課程都是再實在不過的基本功了-節奏、律動、舞蹈動作、表演技巧...,再加上長時間的訓練,對小眼麗莎來說,這無異是舞者為舞者量身打造的實用課程了。

相對於Saida舞蹈學校,Gina老師也在Saida極力推薦之下前往Amir老師的舞蹈學校上課。這亦是令Gina老師印象深刻的一則學習:即使不再是合作夥伴,但基於對過去夥伴的專業之體會及尊重,還是會向他人推薦,這是何等的風範!如果不是對於這文化的熱愛及尊重,常人難以做到。

Gina老師笑說,如果Saida舞蹈學校是表演感強烈,秀味濃重的蔡依林養成班, Amir的舞蹈學校就是林懷民式的正統舞蹈教育,雖然也是五級課程,但是Amir的課程設計更重視民族舞蹈的學習,強調的是觀念及基礎,給予學員更多的創作自由。這兩者沒有孰優孰劣,誰對誰錯的問題,只是呈現出阿拉伯文化的不同面相。

最令Gina老師印象深刻的,還有阿根廷豐沛不已的阿拉伯音樂資源,除了Mario Kirlis之外,還有多位優秀而多產的音樂家,年年出版音樂專輯,對於肚皮舞者來說,這簡直是天堂-Gina老師說在當地買CD物美價廉,比買舞衣還要划算,蓬勃發展的音樂版圖與Saida慣於以現場樂團伴奏來教學及表演或許是相輔相成的因果關係,而阿根廷人尊重原生文化又鼓勵創意的態度也見於此,她舉了Amir舞蹈學校出版的阿拉伯音樂專輯為例,以balady來說,整張balady專輯裡有最傳統,最正統的balady音樂,也有融入當地風味的混音版本…豐富的面相來自於敞開的態度以及對於傳統的尊重。

這樣的特質深深地震撼了Gina老師,她說Saida給予她的不只是技巧,還有精神層面的啟發。她在這名才貌兼具,天份極高,努力更多的舞者身上看到了過去所不曾發現的豐盛之美。主辦了兩次Saida來台教學表演活動,她在Saida與Mario等人身上還是能學習到新事物與寶貴的觀念,Gina老師發現Saida在音樂與節奏方面所下過的功夫是相當深厚的,而Saida無論是在教學或表演上對於音律的重視更是顯而易見,Gina老師觀察阿根廷當地舞者與老師在教學時鮮少以1,2,3,4的方式數拍,但他們往往都能吟唱出音樂裡的節奏,自然而和諧地跟隨著節奏及旋律以肢體動作或情緒來對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