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

同行們都說讚的肚皮舞音樂入門導聆-Jalilah's Raks Sharki 5-5

第六輯、In a Beirut Mood – Jalilah's Raks Sharki 6

這張專輯的名稱很美,很詩意,充滿了異國風味的浪漫味道。不過黎巴嫩音樂全然不完全只有中東地區的小巴黎這回事兒,這個因為全國伊斯蘭教及基督教信仰而陷入連年內戰的雪杉國度,在音樂表現上與熟知的埃及音樂有著全然不同的感受。

這張專輯裡的鼓舞部份邀請了著名黎巴嫩手鼓大師Bassem Yazbek助陣,可聽度自然大為增加,曲目中還加入了民族音樂風情味濃厚的籚笛獨奏以及卡農琴專曲,聽慣了大合奏以及熱烈激昂的鼓舞,不妨來感受一下這幽幽泣訴般的婉約細緻。

關於Jalilah (Lorraine Zamora Chamas)
摘錄自http://www.piranha.de/jalilah/

Jalilah (Lorraine Zamora Chamas)因為對於東方舞/肚皮舞的熱情而引領她更為深入地探索這門藝術,透過巡迴旅行於中東及北非地區不同國家,以及持續的研究、觀察與練習,來收集與東方舞相關之不同風格的傳統舞蹈。

她的舞者資歷,特別是與上埃及地區的格瓦濟相關的經驗,讓她得到與歌手Metqal Qenawi合作演出的殊榮,以及1990年以來定期與尼羅河樂師The Musicians of the Nile巡演歐洲(義大利、西班牙、法國、荷蘭、斯洛維尼亞、奧地利、瑞典、丹麥及德國)。自1987年至1995年期間,Jalilah還與來自摩洛哥的音樂家、民族舞者及其他藝術家在不同的歐洲城市於摩洛哥航公司舉辦的觀光推廣晚會上進行巡迴表演(哥本哈根、馬德里、維也納、赫爾辛基、日內瓦、柏林、里斯本等地),除了在歐洲的表演經驗之外,Jalilah也在埃及開羅市內的多家五星級大飯店包括Meridian Heliopolis,亞歷山卓的五星級夜店Veniza,以及摩洛哥的Agadir市Amadil飯店密集表演過。在開羅工作期間,Jalilah曾經接受兩齣東方舞紀錄片採訪,這兩段影片後來在她亦有舞蹈演出的德國播放。

與不同的音樂家合作以及大量以現場音樂表演的豐富資歷令Jalilah得以為德國柏林Piranha音樂公司製作名為「Jalilah的東方舞」Jalilah’s Raks Sharki的一套六張肚皮舞音樂專輯。這套專輯收錄了傳統曲目以及新的音樂,依照不同的舞蹈風格或形式來區分,再與開羅及貝魯特兩地的一流音樂家合作進行錄音工作,這套音樂專輯成為全球舞者之間極為推崇的傑作。

1996年起Jalilah轉移重心至舞蹈教學工作,她希望透過律動來協助療癒,她將注意力集中在合宜正確的身體姿勢上,2003年她獲得Coredynamics Pilates教練證照,這是一項位於新墨西哥州的完整運動教練訓練系統,她開始將自皮拉提斯訓練中所得到關於正確而安全運動方式、體態、吐納與療癒性肢體動作等知識納入肚皮舞中。
她開始巡迴荷蘭、德國、法國、義大利等地教學,2000年八月她踏上美國,應「搖擺烘焙國際節」主辦人Amaya之邀於新墨西哥州的艾布奎比市進行教學及表演。此後Jalilah開始在加拿大國內教授高級班研習營課程,包括由Hadia主辦,位於加拿大卡加立的尼羅河藝術節,她於2005年起定居於加拿大安大略省的渥塔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