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El Samer聯想三部曲3-3

第三曲、七十年代風情的部落風始祖
Jamila技巧裡的動作與指法,對於習慣ATS的舞友來說,應該會有種似曾相識,既熟悉又陌生的奇妙感受:可以從這些動作家族的概念看出ATS的動作原型,發掘部落風肚皮舞的發展脈絡,而Jamila技巧裡的動作顯然還保留了幾份嬉皮年代裡的中東風味。 在邊打指鈸邊做3/4 shimmy up加上前踏後踏的步法時,總是令小眼麗莎想到就著Karachi這個節奏跳Turkish Shimmy,很懷念吶。剛開始學習Jamila技巧時,心裡想的是與ATS之間的差異比較-當初的確也是因為太想知道所有與ATS有關的事物,才會去接觸Jamila Salimpour技巧,學習更多關於部落風肚皮舞的歷史。

而越是在舞蹈中學習Jamila技巧,越能感受到這條部落風肚皮舞歷史的絲絡,特別是這兩個系統在觀念上的傳承,非常明顯。不論是Jamila還是ATS,動作家族的概念將不同的動作分門別類地整理成一套可以溝通或下指令的舞蹈教學及表演系統,這是一種標準化的概念,如此學生與老師在學習時有了可以溝通的平台-畢竟純粹視覺的模仿或空泛的形容辭是難以全面而完整地教授一個動作的,在學習這首舞碼時,只要意珊老師下了動作指令,同學們就知道要做什麼動作;或者是意珊老師示範了一個動作,同學們也能說出那個動作的名字,在這樣的情況下,不論是學習或記憶舞碼,乃至於討論舞蹈,皆能意有所指,共有領會,實在是太奇妙了!

Jamila與ATS同樣都是看似簡單容易,但其實充滿了各種微妙不已的細節的舞蹈形式,很奇妙的是,正是因為這些肉眼很容易忽略的細微之處,令這兩個系統的舞蹈風味看起來非常輕鬆愉快,而沒有這小小的細緻與細節,又能令整個舞蹈為之走調,全然失去那種味道,像是身體的角度就是一個很容易辨識卻往往因為不注意而忽略的問題,ATS的體態Posture保持上半身敞開挺立,面對觀眾的方向,下半身會略略扭轉,形成微妙的三度空間S型的身形,Jamila技巧在則像8 counts這樣上半保持沈靜放鬆,下半身規律穩定動作的姿態下,可以進行精確的1/4轉,半轉乃至於全轉...的確是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指鈸或許可以稱之為另外一個相同點,不同於ATS為了團體即興便於溝通,而大量採用LRL或所謂的奔馬三拍指法(在Jamila技巧這稱之為Longa,或節奏樂理上所謂的正三),Jamila的指鈸指法相對地較多,但是在動作與指鈸指法的搭配上,同樣是以西方樂理概念,以及舞者的腳步來計算,這就是大家熟知的4/4拍節奏的由來,對於鼓手及樂師而言,沒有什麼叫作4/4拍的節奏,4/4拍是舞者們用以計算拍子及音樂速度的方式,那是我們踏腳的拍子,所以只要能掌握指法精確對應在腳步的拍子上,就能有更多的變化組合,讓舞蹈更為豐富而有趣。

如果上過小夢老師的課程,就知道指鈸或手鼓的演奏未必百分之百只能表現重拍-不過刻意設計擊打在輕拍與因為聽不出重拍而亂打在輕拍上還是有差別的,但是在Jamila技巧與ATS的指鈸擊打與動作或腳步之配合與應對,則是以音樂的重拍為主,即使Jamila也會教授如何在重拍及輕拍之間轉換的技巧及方法,但舞者首要之務是聽出重拍,並且以腳步去對應重拍,否則舞者的動作與指鈸,以及音樂之間全然沒有連結,就會非常突兀。

所以即使邊學邊跳邊哀哀叫,但還是學得很有興味,要讓肢體動作,指鈸以及音樂,乃至於心靈全然融和,形成和諧而流暢的舞蹈,是很大的挑戰,但也在這樣的挑戰中,感受到肚皮舞所帶來的純然喜悅與力量,hu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