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El Samer聯想三部曲3-2

第二曲、讓人見識何謂「行雲流水」的Suhaila舞碼

El Samer這首風格古典的曲子並不長,不過2分鐘多一點,而且樂句結構算是非常規律穩定,不難理解,和小夢老師在討論時,她曾說過,Jamila技巧最好是搭配古典一點的曲子,太現代的曲風比較不易表達其韻味及美感,這首曲子收錄在Suhaila所精選的「肚皮舞藝術」(The Art of Bellydance)這張CD裡,挺能表現出Suhaila上課時所說的那種70年代小妞的味道-題外話,那張專輯也是一張非常值得收藏的肚皮舞名曲大全。

但加入了Suhaila以肢體動作忠實反應音樂多面性的招牌風格,來闡釋Jamila技巧後的動作及指鈸指法後,這2分鐘多的音樂,學起來進度非常非常地緩慢,往往一整堂課的進度不過十幾秒的舞序-又要練隨著樂句更迭而變化的多種指法,又要練動作,最後還得把動作和指法合起來一起跳,還有轉圈圈與行進方向的問題…;跳起來則相當地悵然,往往音樂一下子就過去了,不是動作來不及,就是想不起來指法到底是哪一種,往往得重覆練習個幾次,才能勉強讓肢體動作、指鈸指法和方向變化來個「靈肉合一」大合體。

Suhaila的編舞概念相當地不同於一般那種對稱工整,可以整拍整拍地數拍,先來個右邊走四拍,再來個左邊走四拍的舞碼,往往一個動作接著一個動作的拍子是不完整的,在這種搶拍的情況下,動作還是得做得精確到位-這就是功力了,如果沒有接受過她那紮實而異於常人的基本功訓練-包括肌力、速度與統協能力,如果單單只是以身體外在去模仿以肌肉及肌力來操作的動作,不是看起來很空泛單調,就是相當不怎麼樣。

她在舞碼裡的動作轉換與組合的流暢度更是驚人,即使很多動作都是在搶拍的情況下完成,或者不必然百分之百地對稱,但仍然有其邏輯上的合理重覆-能夠巧妙地重覆某些動作組合或動作,而不令人覺得乏味無聊,正是一支精彩舞碼的基礎。

在舞碼中Suhaila往往會有許多看似隨意卻相當精心設計的細緻小動作或步法,或者是一個為轉換身體重心而準備的lower Jazz Passé,或者是一個迥異於常人右邊起拍習慣的Pas de Bourree,這些極度挑戰著我們常規習慣的作法,卻能巧妙而和諧地引領著舞者去突破原有身體及心理的窠臼,去探索自己身體及想像空間的極限,簡單來說,是個非常過癮的過程,而且會有成就感。
這的確需要非常大量的練習與熟稔度,才能達駕御自如的自在境界,才能談到在舞蹈中注入歡愉美好,自娛娛人的情感及態度,但是透過這樣的舞碼,其實更能體會Salimpour技巧的可貴價值,學以致用的感覺還挺好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