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9日 星期二

轉變 2-1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自Transformation by Carolena Nericcio, The Wellness Project, November 1999, Tribal Talk

「舞者的健康與保健計劃」The Wellness Project係由Carolena Nericcio針對與舞者相關之健康與養生議題所親自執筆撰文的專欄,專欄內容則是透過「部落風語錄」讀者問卷調查結果,由Carolena Nericcio就讀者們個別詢問的問題加以回覆。

「舞者的健康與保健計劃」是因為受到Kathy Gunson的啟發而開始的。有一天她打電話到教室來說為了慶祝她進行了縮胸腹手術,她想買些新的部落風服飾。

當她娓娓述說著她是如何在長年忍受著大胸部所帶來的種種不快經驗及心理壓力後,下定決心去進行電療手術來縮小尺寸時,我聽得簡直即入迷又驚訝不已。在這樣一個對女性胸部比例賦予極度重視,乃至於迷戀的社會裡,我對於Kathy以及其他與我討論身體議題的女性們,對於她們願意挺身而出,有勇氣去選擇自己想要的生命方式,知道這樣的方式才是最適合自己而感到大聲喝采。有些人在成長中學會接納自己的身體,而某些人則必須透過改變來接受自己的模樣,這兩者沒有對錯,只要結果能換得心靈真正的平靜即可。

我問Kathy她是否願意將自己的親身經驗寫出來作為日後部落風語錄的內容,接下來我收到了她的來信,摘要如下:

「邁向整型診所大門的路途是如此漫長而艱鉅,而且非常痛苦。我們與自我懷疑及對自己身體形象的厭惡不停地奮戰著。」

「我從小女孩時期起就必須面對我的兄弟們及鄰居的孩子們對我不友善的言語攻擊。我常常會聽到他們在我身後唱著:Kathy, Kathy,風騷大肥豬!我覺得我簡直是千夫所指,與其他被人取笑的刻版類型像是"Kirk, Kirk a Rotten Jerk"或"Dick, Dick is a Skinny Stick"一樣。風騷大肥豬這個名字不但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身體外型上,也與我的人格尊嚴畫上等號,某種程度上來說,我一直當這嚴苛的批評與嘲笑當成是事實,是一個非常殘酷的事實。」

「…話說回來,年輕的女性如果擁有曲線玲瓏及豐滿的胸部,確實是很佔便宜的優勢,而如果我的胸部能維持豐滿堅挺,我那圓嘟嘟的肚子能平坦堅實,那麼我的外型的確相當出色…這種對於身材形象的迷戀最後導致了飲食失調症候群,不是食慾過份旺盛就是極度缺乏食慾。」

「節食、飲食失調以及永無止盡的節食勉強維持住我的體重,讓我與我的身體有了表像的平衡關係。然後我懷孕了,有了我的女兒愛瑪。我現在已無法回想因為懷了我的女兒愛瑪而暴增尺寸的腹部及胸部…然而12年過去了,懷孕生子所留下的大腹便便與豐滿胸部成了我無法抹減的惡夢。不論我在更衣換裝時,或者是在使用洗手間時,我的雙手都能感受到我巨大的胸部與腹部與我同在,我無法抑止怒氣地瞪著鏡中的身形倒影,童年時期被人嘲笑Kathy, Kathy,風騷大肥豬!的記憶湧上我心頭。晚上我躺在床上等著入睡時,我多麼希望我某部份的身體能像奶油一樣,讓我以抹片刀重新塑型或雕刻我的身體,我會把那圓滾滾的肚子重塑成為平坦結實的小腹,讓大臀部小一點,還有我那豐滿的大胸部…當然也要讓它們小一點才行。我每天清楚地感受到那豐滿大胸部沈甸甸的存在感,因為地心引力以及年齡而日漸向下滑,開始會垂懸晃動,那沈重的存在還拉傷了我的頸部、背部及肩膀。我再也無法接受大胸部這象徵著女性魅力的負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