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

Suhaila2009台北行課堂佳句賞析之六

Bellydance should not be only two emotions: either happy or cool. There is so much you could express in this dance.
(肚皮舞不應該只有甜美快樂與擺酷樣兩種表情,這種舞蹈裡能表現的情緒是非常多的。)

這是Suhaila於表演翌日與我們討論她的表演時說的。很少有老師這麼認真而嚴肅,同時又非常敞開而投入地與學生討論表演,尤其是自己的表演,這需要一點勇氣與智慧。

老實說,對小眼麗莎來說,這次Suhaila的表演真的是非常難能可貴的經驗,但其實也是非常不舒服的觀賞經驗-那樣的情緒太過強烈而深刻,太過真實而沈重到無法呼吸,和大師姐Sabriye並肩坐在那裡邊看邊流淚,還得想辦法不哭出聲來又不影響粧容,真的很辛苦。在那段單人舞裡,看到的是一名舞者,一個女人的生命故事-她的愛,她對於舞蹈、男人、女人、女兒的熱愛,她的痛苦,她的寂寞,她的種種真實而令人不舒服的情感,在某個側面一瞥,小眼麗莎竟然還在Suhaila忘情投入的臉龐上看見了Jamila的神情…。

Suhaila說她刻意選擇了這首曲子,這首曲子是為了她量身打造的曲子,從頭到尾就是兩把小提琴-她說小提琴正是解釋肚皮舞源於混搭融合的最好例證,這來自西方文明的樂器,加入了中東表演藝術,最後成為經典中東音樂班底。她利用自己的肢體來同時表現那兩把小提琴的對話,有學員問她可否現場示範如何將基本技巧納入與音樂對話的模式裡,她淺然一笑,說沒有辦法,因為她的表演都是即興,很難重覆再做一次一模一樣的[筆者註:國內舞者普遍對於即興有一種很奇特的觀點,就是什麼都不用準備,上台跳就對了,其實即興必須在對於音樂有非常深刻而精確的了解,才能真的即興。]

學姐Vashti也說了,曾經和Suhaila共事過的人都知道,Suhaila對於音樂的聆聽能力異於常人,也因此她對於音樂的闡釋也往往迥異於常人,這正是她會發展出如此強烈的個人風格最大的原因。

Suhaila說,在表演中舞者,或者是藝術家,應該誠實地面對自己,在舞台上勇於展現自己的真實感情,她說她完全不害怕在舞台上展露自己最脆弱的情緒,因為這就是藝術的力量。她說在肚皮舞的世界裡絕對不會只有笑容甜美或酷到不行這兩種情緒的表達,應該會有很多屬於個人的情感與經驗是可以投入的。她說在她的技巧裡,在她的學校裡,她要培養的是藝術家,而不只是純娛樂表演的舞者。

然後小眼麗莎想到了她後來表演結束離開前,她一眼看見躊躇不前的小眼麗莎,馬上就慈愛地抱著小眼麗莎,讓小眼麗莎在她身上嚎淘大哭起來-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全然崩潰,全然地放心在她面前展露自己脆弱的模樣,然後Suhaila用手指摸了她的心,再放到小眼麗莎的胸口,輕聲說:Dance can save us, and you got it. (舞蹈能拯救我們,現在妳也能體會了)的確,再也沒有比這樣的經驗更能令我學習到真誠的舞蹈原來不但能自我救贖,還能感動他人,形成一個巨大的情感能量漣漪。

也有學員問起她在上台表演前要如何做好情緒的轉換與準備,Suhaila微微一笑,說這真的是個很棒的問題,情感準備(emotion preparation)對於任何的舞者或藝術家來說都是很重要的,而她將在第三級的課程裡全力協助學員去達成情感準備的功課,因為在舞者的身體還沒有準備好之前,很難講求情感的表達,她笑笑說,她會在第三級課程等著大家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