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4日 星期四

我今天ONLINE了,那妳呢?-關於Suhaila線上課程的課程說明2-2

獲Suhaila Salimpour同意譯自http://www.suhailaonlineclass.com/

JSBD與SSBD正課課程
Jamila Salimpour技巧
Jamila Salimpour可說是近現代首位將個別步法及動作分門別類予以命名的肚皮舞老師。那些她所創立的步法成為今日廣為教授的肚皮舞動作。她的形制與技巧成為日後廣為人知的美式部落風肚皮舞(ATS)的靈感來源及基礎。這些步法與動作的名字往往源自於Jamila親眼目睹舞者們表演這樣的動作而以舞者名字來命名。舉例來說,Jamila將下八字腰命名為Maya,因為她於1950年代一家洛杉磯的夜店裡見到舞者Maya Medwar做了這個優美的動作。

Jamila亦為指鈸高手,她能演奏獨一無二或高難度的指法,還能嘗試反拍擊打。 她評價極高的指鈸指法教學CD亦為JSBD及SSBD認證系統內指鈸學習的最佳工具。

在Jamila的課堂上,她教授數十載以來她所教過的動作步法與指鈸指法。課程由練習指鈸指法暖身,然後再以走圓圈的方式在教室內練習不同的動作及步法。學員們要有整堂課都必須打指鈸的心理準備。每堂課所教授的內容都不同,對於發展舞蹈及指鈸技巧都同等重要,更是學習美國肚皮舞動作歷史的好機會。說Jamila是美國肚皮舞的大家長一點都不為過,她的課程絕對不容錯過!

建議搭配課程的教材及練習:
(1) 透過觀看雅米拉技巧動作教學DVD來理解所有動作的分解。
(2) 以Jamila指鈸教學CD 來學習及練習指法。
(3) 閱讀由雅米拉所撰寫的東方舞者(Danse Oriental)、指法手冊(Finger Cymbal Manual)、1893年芝加哥世界博覽會上的中東表演者等資料。

Suhaila Salimpour肚皮舞技巧第一級
在Suhaila Salimpour肚皮舞技巧(SSBD)裡,不論是新手還是資深舞者,皆須由第一級技巧開始學習,因為第一級技巧教授為發展身體肌耐力、理解人體肌肉所必須具備之基本技巧,以及貫徹本技巧五級課程所強調之身心協調性,第一級課程亦教授獨一無二的單點肌肉運動以及Suhaila技巧中所獨具之肢體統協技巧。

第一級課程亦教授節奏速度之基本概念,強調在¼ 與½ 的速度下學習基本步法及主要的肚皮舞動作。

SSBD第一級課程教授內容:
(1) 強化特定身體肌力之暖身及動作組合練習,以便發展出能安全而有效從事肚皮舞蹈之肌群。
(2) 強化臀大肌群的肌耐力及使用能力,這是所有臀部動作(hip work)的基礎。
(3) 分解基本位置(home position)-這是最安全的體態與身體位置,學員們將會在所有Suhaila 課程及技巧內持續運用這個體態。
(4) 認識為執行特定動作所需的肌群收縮以及肌群的單點運用能力。
(5) 分解Suhaila技巧內獨特的節奏時間概念。
(6) 每堂課結束前會有一段輕鬆有趣的動作組合小品,讓學員們充份感受到在課程裡所學習到的技巧,建立成就感。

建議搭配課程的教材及練習:
(1) 研讀第一級學習指南,這份全新的學習指南裡對於第一級技巧所教授的所有技巧與知識都有詳盡的解說,並加以分解便於學習(由暖身、肚皮舞動作到節奏時間與指鈸)。這對於學習效益及過程絕對是最理想的工具及參考資料,不妨善加利用!
(2) 同時選修舞蹈動作及律動(Dance Movement)課程!這將有助於協助學員發展平衡及統協能力,以便順利進階至更高級的技巧學習。在由第一級升至第二級技巧的學習時,至少一定要上過一輪八堂的舞蹈動作及律動課程。
(3) 修習指鈸課程,以Jamila指鈸指法教學CD加強指鈸的學習,我們大力建議學員選修民俗混搭風指鈸技巧(Folkloric Fusion)以及Jamila技巧課程,這不但對於肚皮舞者的養成有極大的助益,同時對於第二級技巧裡所教授的複雜指法亦為極理想的基本功練習。Jamila指鈸指法教學CD 將所有指法予以分解,是非常理想的學習工具。
(4) 參考混搭風健身教學系列DVD(Fitness Fusion DVD series-彼拉提斯、 臀肌特訓、瑜伽與爵士共四輯)作為肌耐力養成的輔助學習工具,並且加強對Suhaila技巧內所使用的專有名辭及動作運用方式更為熟悉。
(5) 認識及記憶節奏辨識CD內所有鼓點節奏。

Suhaila Salimpour肚皮舞技巧第二級
SSBD第二級旨在針對Suhaila技巧的基礎加以訓練。學員們持續發展肌力與對肢體的認識,加強對於動作的精準、正確及流暢度。肚皮舞的多重動作組合(layering)概念在暖身中陸續導入,而舞蹈動作及律動課程中所學習的各個步法則會導入與肚皮舞動作進行多重動作組合的練習。在動作組合練習中,節奏速度將會於全速、半速、四分之一速的時間內輪替應用。雙倍速及¾亦將於課程中的動作組合練習中帶入,並增加學員對於音樂理論及指鈸的認識及應用能力。

SSBD第二級課程教授內容:
(1) 強化特定身體肌力之暖身及動作組合練習,以便發展出能安全而有效從事肚皮舞蹈之肌群 (但逐漸增加強度)。
(2) 發展臀部肌群的三個主要肌群:臀大肌(maximus)、臀中肌(medius)、臀小肌(minimus)。
(3) 坐在地板上將臀肌收縮與上半身單點動作加以組合應用。
(4) 介紹手臂及手部姿勢。
(5) 將所有肚皮舞動作與舞蹈動作及律動的步法予以組合應用(步法與肚皮舞動作的組合應用)。
(6) 加入全速或某些雙倍速的動作。
(7) 介紹下腹金字塔動作及V字型動作,以及¾的時間與動作。
(8) 繁複的指鈸指法(會於動作組合練習中加入)。
(9) 將所有第二級技巧強調的重點概念融入之趣味動作組合小品。

建議搭配課程的教材及練習:
(1) 持續選修舞蹈動作及律動課程(或妳居住區域附近的其他芭蕾與爵士課程)。
(2) 繼續選修Jamila技巧課及民俗混搭風指鈸技巧以便維持指鈸擊打能力,學員亦應該複習Jamila指鈸指法教學CD內所教授的指法,並開始練習左手起拍的指法。
(3) 在把杆上以全速及半速練習所有肚皮舞動作,並依序由單腳踮起、低jazz passé,以及換腳重做一次來練習。再以大蹲及踮腳來練習所有肚皮舞動作,以不同的時間速度及重拍選擇來練習所有動作,不要只是練習課堂上所教授的動作組合,而變得習慣單一方式的動作與速度,還有非常多的組合方式等待妳去探索!
(4) 認識及記憶節奏辨識CD內所有鼓點節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