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好照片背後的真工夫-華盛頓特區舞者寫真紀實 4-3

獲The Hip Circle同意譯自Photo sessions in DC by Sarah Skinner
原文請參見http://www.thehipcircle.com/ARTICLES/68.html

我要求我的華盛頓特區模特兒以三個字來形容她們想要被捕捉的特質。最普遍的字眼包括了:充滿喜悅的,快樂的,端莊高雅的,超越時空的,以及不落入老式窠臼的性感或魅惑等。她們希望自己的照片看起來非常專業,並且儘量避免任何特定的不實或偏頗形象。

Sultana在相機前面擺姿勢時(上),忍不住想要扮鬼臉開玩笑,做出可愛的嘟嘟嘴表情來(下)。
最後的結果對我來說是模稜兩可的灰色地帶,我很猶
豫地在問卷上寫了這個問題:「為了要拍出好照片來,妳覺得是攝影師比較重要,還是模特兒比較重要?」受訪者的回應是兩者各半,我往往覺得我所從事的[攝影]只是提供 一個舞台或平台,我只是傳遞這藝術的容器。模特兒可重要了,然而我也曾經見過同樣一名舞者被不同的攝影師拍攝的迥異結果:有的是慘不忍睹的可怕結果四處流布,但也有像我這樣的攝影師能清楚地呈現出她與眾不同的特色與價值。我認為我的問題過於簡單,而答案則相對地極為複雜,那真的不只是設定背景、打燈,拿起相機來,漂亮妹妹趴趴走而已。這其間還有些非肉眼可見的情感連結,立即而充滿情感的連結才能創造出動人的影像。那或許來自於與任何人的技能都無關的奇妙特質,那或許與情感火花燃起瞬間的捕捉有關,我堅信我必須更深入地探討這個部份的觀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