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由表演中學習-學生表演沙龍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自The Salon by Carolena Nericcio, Crossroad, August 1998, Tribal Talk

Crossroads為FCBD於1997至2001年所發行的刊物Tribal Talk中,由Carolena Nericcio親自執筆的專欄,在這個專欄中她以ATS創始者的觀點來闡述她的想法,回答其他舞者及廣大學生們對於ATS以及部落風肚皮舞的各項問題。

很久很久以前,我一直相信舞者必須要做好萬全的準備後才能上台表演。也因此我讓許多想登台表演的學生覺得很失望。老實說,我從來都沒有表演的慾望,是我的老師要我上台表演的。直到我自己擔任了數年的舞蹈老師與舞團總監後,我才意識到學生們如果不上台表演過,往往很難真的做好表演的萬全準備。

同時兼顧一支專業的舞蹈表演團體以及教導充滿熱情的學生是種挑戰。為了讓舞團維持一定的水準,我必須投入相當的時間,擁有一定程度的技巧,以及不間斷的關注力。學生舞者則不然,她們只是單純地想跳舞而已。要如何滿足她們跳舞的單純欲望,引領她們追求進步而不嚇到她們?最好的解決之道就是舉行學生沙龍!

當我還在接受瑪莎的教導與訓練時[譯註:Masha Archer],我們每週都會舉行表演沙龍,每個週三晚上我們會聚在她位於米那街的公寓,自己一手包辦服裝與化粧,迎接住在舊金山的藝術家們以及其他受邀前來觀賞的觀眾們。我們會在她充滿維多利亞時期風味的起居室裡搭設臨時舞台。表演者圍成半月形,以單人舞或雙人舞的形式依序出列表演,在表演後我們稍事休息,然後與在場賓客寒喧。那是相當隨性而放鬆的氛圍...但一切都得是真槍實彈。當我們踏上舞台的那一瞬間,我們身體裡那表演者的機制就打開了,再也沒有轉寰的餘地,不能因為自己跳錯或忘記動作而笑出聲來,更沒有「不好意思!我可以重來一遍嗎?」我們面對的是觀眾,而不是我們的舞者同儕。我們對觀眾以及同台表演的其他舞者們有責任。我們不能反悔。

瑪莎以藝術品陳設的概念來訓練我們。不論是面容冷靜還是笑意燦爛,上了台絕不能面無表情,千萬不能老是低著頭看地板,更不能一臉驚嚇,我們必須撐起表演與舞蹈,表演必須進行下去。我們很快就學會如何及時補救跳錯的腳步與動作,在忘記動作的困惑中展露微笑,在緊張與驚恐中展現出我們若無其事般的沈著台風。默契讓我們成為一個團體,觀眾喜歡我們的表演,我們充滿了成就感。

現在我非常鼓勵我的學生們參加表演沙龍。我訂下了參演規定:如果學生想參加下次的沙龍,她們必須固定每週上基本第二級與中級班的課程訓練。在課堂上我們會討論即興編舞技巧、表演進場與退場、特定的節奏、地板動作、手具、隊形變化等。我們會針對種種基本表演元素的完整與統合,音樂與時間等事項。高級班的學生會協助新手處理表演服裝與舞台化粧。我們忙得焦頭爛額,狀況連連,我會急得大吼大叫,然而船到橋頭自然直,學生們的表現令人驚喜不已。我們站滿整個舞蹈教室,形成一個巨大的半月形隊形(有時會有多達25名舞者!),二場表演分別以雙人舞、三人舞與四人舞的形式演出。觀眾很喜歡,我們也很有成就感。

最近我開始與新墨西哥州的幾名舞蹈老師以遠距教學及不定時探訪的方式建立合作關係。我們希望在今秋或明年早春之際能在當地舉行學生表演沙龍,那些老師們個個戒慎驚恐,而我則是雀躍不已,充滿期待。

這一切所需要的只是對舞蹈的熱情,以及想要表演的欲念…還有面對我的訓練足夠的韌勁。俗話常說:「不進則退」並不適用於此。我覺得應該比較像是:「在舞台上與觀眾面前要及時把握,否則妳永遠無法體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