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資訊恐懼症與面對改變的勇氣

接獲了觀音老師寄贈的2008年FCBD公演Devotion DVD,忍不住在第一時間放下手邊所有事情先睹為快,雖然去年六月有幸成為舞台下的一員觀眾,在現場感受到原汁原味的ATS力量,將近一年後再透過影音紀錄重新再觀看過一遍,還是覺得很感動,很痛快-好久沒有的「心嚮往之」的感覺油然而生。

真的很希望有更多台灣的觀眾與舞友也能感受到ATS的樂趣與魅力。
同時也有許多舞友反應,ATS很難學。

很難學的眾多原因之一,在於ATS好像是規則與動作常常改來改去的舞蹈,如此就必須一直不停地跟著改來改去,改得令人精疲力竭。

的確,因為ATS那團體即興的特質,以及因應表演場地不同而靈活權變的習慣,觀音老師也說了,這是一種始終處於充滿實驗性質與演變過程的舞蹈形式。

而改變往往不是什麼令人感到開心的事,因為那常常意味著必須抹去過去的習慣與記憶,重新植入不同的事物。

另外一種改變是加入過去未知的新資訊。處於所謂資訊泛濫爆炸的網路時代,資訊似乎不再是能增加我們智慧與經驗的利器,反而成為淹没安全感的恐懼妖獸。

許多舞友會擔心ATS發展新動作或新隊形,自己沒學到,就會跟不上。

過去小眼麗莎也會有這樣的擔心,但是和Devi大師姐一席交心談話,令小眼麗莎心中的疑慮得以釋懷。Devi跟著觀音老師學習了整整十年,才於去年得到FCBD認證師資的資格,她的幾個動作也獲得觀音老師同意,納入了FCBD形制裡,成為正式教授的動作。

在和Devi共舞,或與她的團員一起跳舞時,小眼麗莎注意到澳洲的ATS姐妹們在動作與CUE點上與在舊金山FCBD教室時所學到的略有出入,比方說Arabic Shimmy with Arm & Turn這個動作,澳洲版本是沒有Shimmy的,在向Devi求證時,她說那是因為先前她們跟著觀音老師學習時,所學到的動作就是這樣,而她們選擇繼續採用這樣的動作,一如她們仍然保留了其他幾個佛朗明哥味道很重,而現在FCBD已不採用的動作一樣。

這是妳的選擇,妳可以選擇繼續用舊動作,或者接受新動作,或者都採用,只要妳能跳得來就好,Devi如是說。

觀音老師與Devi亦異口同聲地說,改變的動作其實只是因為不斷地在即興表演中修正調整的結果,只要能了解最本質的核心知識,其實這些改變或新事物,都是邏輯可以理解的合理結果,要習慣並不困難。

那麼什麼才是ATS不可不知的核心知識?這些能讓我們在千變萬化的資訊狂潮得以屹立不搖的基石到底是什麼?

正確的體態(posture)自然是第一名,沒有正確的體態,就不會有ATS。東方舞基礎深厚的Devi說,ATS的動作其實都不困難,但是要在觀音老師所要求的體態下做這些動作,就有其難度與美感了。

我們都同意ATS是充滿細節與細緻感的舞蹈形式,像是身體的角度,手的姿勢,乃至於音樂的闡釋…如果無法在這些方面做得到位,再多的新動作與新隊形,還是無法跳得好,一如英文基本文法不佳,學會再多的形容辭與片語,還是會辭不達意。

只要能掌握ATS的基本概念,了解團體即興的特質,就能理解這些規則,所有的規則與形制都是因人而制,也會因人而異,這是其本質,亦是它趣味無窮的源頭。這是一種充滿態度的舞蹈,不明所以地依樣畫葫蘆,看起來就會展露無遺。

所以在資訊如此豐沛的時代裡,重要的是知道自己有選擇的權利,更為重要的是在敞開的想法裡,做出深思熟慮過的選擇。

那麼,選擇舊制如果不是故步自封,不求長進,又要如何與學會新制的部落姐妹共舞?

啊!這就是ATS的另外一個核心精神了-我們要共舞,我們是夥伴,就必須齊心協力,兩人三腳地去完成舞蹈。我們在舞蹈中相互學習與配合,一如小眼麗莎與Devi共舞時,究竟Arabic Shimmy with Arm & Turn要不要Shimmy?很奇妙,在舞蹈與音樂中,我們自然而然地體貼對方,在一輪交替後,就能建立起微妙的默契,因為這樣的默契,我們的共舞變成一種對話與溝通,充滿情感的應對。

不過,在這樣的共舞之前,基本功與正確的概念及習慣,絕對是要花時間才能慢慢培養出來的。

不要因為資訊恐懼及焦慮就令妳裹足不前,失去體會這姐妹共舞,相濡以沫的美好體驗;不要因為害怕改變,沒有勇氣去面對未知,就令妳半途喊卡,放棄感受這即興團體舞蹈的刺激與變化。

到頭來,You just need some information before learning.(在真正入門學習前,妳必須先培養出基本概念來)觀音老師與Devi如是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