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Luxor Baladna中文歌辭賞析

Luxor Baladna這首曲子對許多國內舞友來說應該是耳熟能詳的,特別是喜歡Ansuya的舞友們,一定都記得她在On Fire這片表演DVD中表演了非常有味道的牧羊棍,所採用的音樂即是Luxor Baladna,充滿了典型的上埃及風情。

而由Upper Egypt Ensemble這支樂團所灌製的Luxor Baladna版本,則是FCBD的ATS極為常用的一首曲子,因為曲目中的Saidii及Baladi節奏非常適合敲指鈸,又能配合Up2Down3,Reach & Sit等來自民族舞蹈的動作,跳起來輕鬆活發,效果非常之好。
Upper Egypt Ensemble則是小眼麗莎非常喜愛亦極為推薦的樂團,他們的音樂充滿上埃及那種怡然自得,熱情揚溢的在地風味,不論是東方舞還是部落風都非常適合,他們另外一首膾炙人口的流行名曲Ismaaouni則在Jill Parker的闡釋下展現非常有趣的部落風格。澳洲的ATS大師姐Devi也用這首曲子編製過另外一首部落混搭風味的舞曲。

因為Karim老師所教授的棍子舞,讓小眼麗莎對上埃及有了更多的認識與好奇心,雖然還在漫無目的地探索著,但越是探索,越覺得這樣的文化優越感與民族自信心,實在是我們所需要的,一位做文史語言研究的朋友曾經心直口快地說,台灣是一個沒有自信的民族與社會,我們只想變成別人的樣子。但就是因為不認識自己,對自己沒有信心,怎麼樣都不可能變成其他的實體。在這首言簡意賅的歌辭裡,感受到這個地區的人民對於自己的文化及人民是紮實而堅定地相信著,讚頌著,那種泱泱風範,的確是我們這些活在水泥叢林及網路世界的文明人,不知道該懷念還是該忘懷的異教言論吧!

視聽教學
Maria Hamer of Zafira dancing at Your Inner Vagabonds Grand Opening party 2.29.08
music by Upper Egyptian Ensemble
filmed by the talented Paula Norris
Tribal Fusion Bellydance Saiidi Choreography - Kurvy
試聽Upper Egypt Ensemble的Mazamir Sahara專輯


試聽Upper Egypt Ensemble的Egypt-A Musical Voyage專輯

我們的城市陸克索

陸克索,我們的城市,是我們的家鄉,
在那裡埃及人找到他們的靈魂,
在那裡所有的廟宇與蒼穹之下,
古老的喚拜聲迴音不斷:
勿忘我!勿忘我!
文化發源的搖籃,
所有人類國度的心靈與靈魂裡,
曾經你在心裡真心擁有過陸克索,
你無法忘懷那裡,或者是那裡的藝術,
"we Aaleiha sammi"

你或許相信自己是不同的,
並且認為埃及人都是驕傲自大的,
但是倘若你曾親眼見過陸克索…在日落時分,
你將無法自己地誠心說出:"logSor ya hoammi"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