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6日 星期二

好照片背後的真工夫-華盛頓特區舞者寫真紀實 4-2

獲The Hip Circle同意譯自Photo sessions in DC by Sarah Skinner
原文請參見http://www.thehipcircle.com/ARTICLES/68.html

我非常努力地讓舞者放鬆,我了解站在相機前當個模特兒與為觀眾表演的舞者是不同的,我當然很開心,能親眼見識到這樣的歷程-看到一名女士身著寬鬆運動褲,神情害羞地走進我的攝影棚,然後搖身一變成為一名優雅美麗的藝術家,她那歡愉喜悅的時刻得以被我的相機所捕捉。有時我會感動得涕淚縱橫,我覺得我所拍攝的題材是極為簡單的事物,因為每個走到我鏡頭前的人都擁有這般耀眼的美麗。舞蹈能擺脫所有外在形體的限制,讓心靈內在的本質閃耀發光。接受問卷調查的人都說她們在結束拍攝工作後,感到非常放鬆;儘管有些人會擔心自己過於放鬆而把物品遺留在攝影棚裡。
瑪塔知道她拍照時超級緊張,因此帶了毛絨絨的好朋友來逗她開心,第一張照片(左側)是剛開拍時的照片,第二張(右上方)則是後來她覺得開心而放鬆之際留下的精彩畫面。

身為一名女性攝影師,我向來覺得這是一項很棒的優勢。我曾多次被告知,我是唯一不會要求她們脫掉衣服拍裸照的攝影師,對此她們深為感謝。我在問卷上問舞者們她們對於女性攝影師及男性攝影師有何不同觀感。最初幾份問卷的回應證實了我所設想之事,受訪者認為她們在女性攝影師面前較容易顯露本色,對於自己的形象較不會像在男性攝影師面前那樣計較或擔心。不過後面的問卷則顯示受訪者對於攝影師的性別並沒有特別的想法-只要攝影師能令她們感到安心。我也詢問這些舞者,她們認為這些照片試圖要行銷的對象性別為何,結果答案是男女各半,有些人發現事實上是女性僱用她們表演,我想我必須重新修正對於性別與性感的想法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