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右腦還是左腦?-觀賞舞蹈表演的方法 2-1

獲The Hip Circle線上肚皮舞雜誌同意譯自Learning to View Dance As Art by Tempest
原文請參見http://www.thehipcircle.com/ARTICLES/56.html
圖片說明:黃水仙花

長久以來我對於一名觀眾可以對觀賞同一場表演有許多不同的反應,感到非常好奇。可能這名觀眾非常喜愛,而另外一名觀眾則全然不能接受。這是為什麼?為什麼同樣一場表演能對兩名觀眾造成如此截然不同的反應?我相信這與我們的背景有關,與我們如何學習與藝術連結一事有關。

許多年來,舞蹈與音樂、視覺藝術、文學並列為藝術,這些領域的活動皆源自於人類靈魂,以及人類希望探索、解釋與表達的需求。不論是個人的心靈淨化,還是反應社會現象,重新闡釋傳統,最佳狀態下的肚皮舞皆應被分門別類,以藝術對待。藝術不是只有陳列在美術館或博物館的玻璃櫃後才能被視作藝術品來欣賞與理解,或者是在歌劇院或音樂廳裡表演才算是藝術。我們居住工作的建築的設計方式,我們自收音機裡聽到的錄音歌曲,乃至於我們由紙面所閱讀的故事...在在都充滿了藝術的本質特色。所以不論是舞台上的表演,或者是在社區慶典上民族風味的演出,肚皮舞都是不折不扣的藝術形式。(然而這表演以藝術形式而論的成功與否又是另外一門學問。  

鳶尾花-梵谷作(Vincent Van Gogh)

在我們的社會裡,我們往往被教導以一兩種特定方式來看待藝術:比較 (左腦思考)或解釋(右腦思考)。舉例來說,一組人可能一同觀賞四幅花卉圖案的畫作,然後各自選取個人最喜愛的畫作-這四幅作品分別是攝影、梵谷的油畫、歐琦芙的水彩,以及17世紀法蘭德斯靜物畫作,接著再請大家選取自認最佳的畫作。這些被教導以比較方式思考的人較容易選擇攝影或法蘭德斯靜物畫作,而那些被教導以解釋來思考的人則傾向於選擇梵谷或歐琦芙的作品。為什麼?慣於以比較的邏輯來思考的人,往往會傾向選擇同質性高或相似度強的事物-更精確來說,還有什麼東西較攝影更接近我們雙眼所見的花卉影像? 如此一來,在我們心靈之眼所見的東西越接近實物,我們就越容易覺得它比較好。對於習慣解釋思考的人來說,他們對於情緒性的回應較為強烈,希望能找到最能呼應他們的感受或激發他們好奇心的影像。於是他們會因為梵谷的花卉畫作中對色彩的使用以及揮灑自如的筆觸而感受到熱情或悲傷,或者因為歐琦芙水彩作品中的主題尺寸與構圖而感受到力量或性感,因而更為認同這件作品較其他更接近實物的藝術表現作品為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