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

Suhaila 2009台北行課堂佳言名錄之八


My format is all about balance, the inner balance of your body.
我的技巧所重視的就是舞者身體內在的平衡。

猶記得在為Carolena翻譯她的GS認證營時,她花了非常多時間來解釋人體肌肉的基本理論-那時小眼麗莎還想,怎麼會有人這麼不詩情畫意,在美麗的舞蹈背後這麼忘情地大談那血淋淋的肌肉與骨骼咧?

到了Suhaila的課堂上,小眼麗莎根本就覺得這是肚皮舞界的筋肉人大賽吧!除了肌肉,我們還是只有難以控制的肌肉。她在鏡面上寫下了oblique側腹肌這個字,詳細地說明著肌肉運作的方式所導致的動作。

看著現場同學們疑惑的眼神,小眼麗莎完全可以體會,可以理解大家完全不知道Suhaila到底在講什麼-即使翻成中文也是一個難以理解,因為我們在談論的是全然違背我們肉眼眼見為憑的常理邏輯下,再真實不過的自然生理現象。包覆在皮膚下的肌肉以千古以來不變的定律支撐著我們的身體與動作。外表看起來似乎是臀部向上抬再放下的兩個動作,但只要一管肌群的收縮就能自然做到這看似兩部份的動作,而如果是以動作外現的樣子來加以模仿,與使用肌肉達成的動作,在外觀上有著非常不同的味道與美感。

基本上來說,肌肉的運作是平衡的,如果一邊收縮,另外一邊就會放鬆,所以只要能掌握這些肌肉的位置,知道它們形狀與運作的方式,原則上應該能更為輕鬆愉快,正確地做出特定動作來。Suhaila鼓勵學生們去健身房看看那些重量訓練或核心肌群訓練的器具,在器具上都會標示出紅色的肌肉與白色的肌腱,告訴使用者他們要訓練的特定肌群-了解自己的身體,知道如何適當的使用肌肉來工作與運動,才能享受健康安全的生活,這是標準的美式價值。

You want to dance for longevity. (妳跳舞是為了更健康,跳得更長久)Suhaila非常懇切地告訴所有的學員。這也是她發展這套系統的動力,透過了解自己的身體,以肌肉來安全而有效地舞蹈,才是最自然最美的舞蹈。

在中東地區或阿拉伯世界裡,人們從小就在生活裡,在節慶場合裡將這些肢體動作及律動感轉化成為他們身體的一部份,所以對他們來說這無需刻意訓練,就能不費吹灰之力地辦到。但對於缺乏這樣生活經驗與肌肉記憶的我們,特別是成年人,我們必須借助技巧訓練才能達到,而且不受到傷害-這某種程度上也算是種文化的隔閡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