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好照片背後的真工夫-華盛頓特區舞者寫真紀實 4-1

獲The Hip Circle同意譯自Photo sessions in DC by Sarah Skinner
原文請參見http://www.thehipcircle.com/ARTICLES/68.html

除了政府與官僚政府制度,華盛頓特區還擁有一個活力十足,令人興奮不已的肚皮舞社群。我有幸結識許多新舞者,並且與我熟識的舞者友人重逢。我也因此有機會與我的姐妹公司搖滾之聲日報的攝影部門員工相處幾日,在這個寸土寸金的特區裡活動令我非常興奮,我非常得意地向這些攝影部門的哥兒們展示我新款Canon 5D 相機與F1.2 85釐米鏡頭,他們則回敬我更多獲獎的精彩攝影作品。

我的年度舞者寫真工作由Kostana負責接待,拍攝地點則是在Artemis Studios。在一個週末裡,我總共拍攝了14位舞者。這的確是相當緊湊的經驗,要在這麼有限的時間裡充份捕捉到舞者們的本質與特色。我也透過這次拍照工作設計了一份問卷,詢問舞者們對於拍劇照的經驗,許多人的回應印證了我所相信的,或者是拍攝過程中的討論中所得知的訊息,也有些人的回應則給了我全然不同的新理解方向。

絕大多數的舞者會將她們的照片放在自己的官方網站上,或者是名片上,乃至於一般性的廣告文宣品上。這類型的照片必須能充份展示舞者的臉孔,以及舞者的身形。有時,舞者會希望透過手具應用來展現自己特殊的技巧。我其中一個問題是:「在妳蒐尋名片與網站相片時,何種特質會令你對影像印象深刻?」主要的回應以表情豐富(expressiveness)為首要條件,次則為燈光,許多人都提及我為Artemis所拍攝的照片令她們印象深刻。

拍照時,人們往往在走進攝影棚時就已經很緊張了。我於是問她們在拍照時最擔心的是什麼事。大部份的舞者們擔心她們的粧髮、膚質以及看起來過重,現在許多事物皆可透過Photoshop 這樣的軟體來進行電修,在應用照片於文宣品之前,這是額外但通常必然要做的步驟。所以的超級名模都必須經過這樣的步驟,何以舞者們就不需要採用?這類型的電修最常見的是back roll 或去除面上若有似無的面皰,像風尚這樣的雜誌怎麼可能容忍這樣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