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Suhaila與格瓦濟

獲Jamila Salimpour同意譯自"Suhaila and the Benat Mazin" by Jamila Salimpour
原文請參照http://www.therealsuhaila.com/Pages/Articles/BenatMazin.htm

最近我觀賞了由Jeremy Marre 執導,名為「吉普賽遊踪上集」(The Romany Trail, part one)的紀錄片。我先前已經看過這部紀錄片,而這次重新觀賞時,我聽到埃及著名格瓦濟舞蹈家族(the Benat Mazin)的大家長Yousef Mazin追憶家族歷史時,聽到他告訴訪問者Mazin家族其實是來自庫德斯(Kurdistan)的庫德人時,為之驚訝不已。

庫德斯坦又稱歐斯坦(Ostan),或庫德斯坦省,位於伊朗境內西方,以下為庫德民族的簡史。

庫德民族為中東地區第四大少數民族,傳統上是一支遊牧民族,然而近年以來有許多庫德族人定居於中亞及歐洲城市。考古學家推測庫德民族早在印歐民族入侵今日伊朗國境之前即已來到此地,而他們因為世代居住於崇山峻嶺之巔,外人難以入侵而得以保留其文化。西元前2,000年左右,庫德人發展出一種印歐語系的語言,並且在南亞地區建立了一個古老的國度Media (c.727-569 B.C.),庫德人於是發展屬於該民族的特色與價值。

庫德民族為遜尼教派的回教徒,他們於西元七世紀時改信伊斯蘭教。自從阿拔斯王朝(Abbasid dynasty)滅亡,繼之以土耳其人入侵,庫德民族接續建立起個別的王朝,然而自16世紀至19世紀期間,王朝勢力受制於奧圖曼帝國而日益衰敗。

儘管於1920年代庫德族被承認將建制獨立的庫德政權,然而多年來庫德民族始終動盪不安,因為歐洲大陸不斷地食言反悔,令庫德人建國的夢想屢次幻滅。

Benat Mazin的家族歷史由父親口述傳給兒子,世代相承。Yousef Mazin追憶先祖所說那段自庫德斯坦地區流放異域的歷史,他還記得宗族的創建者叫作Nawar El Hamamshah,這亦為該族名稱Nawar的由來。據信數代之前,他們的先祖因為遭遇強盜而被迫出走庫德斯坦,這段出走的旅程最後讓他們來到埃及,並且在陸克索定居下來。當Benat Mazin家族初時來到埃及時,他們仍然使用庫德語,維持過去的生活習俗,然而埃及人對於他們驚惶走避,視他們為異教之民加以迫害侵擾,直到他們放棄舊有文化,接受新家園的語言與生活習慣為止。長話短說,為了要生存下去,家族中的女兒們受到鼓勵成為名為格瓦濟(Ghawazee)的舞者,兒子們則成為樂師。

這一切又與Suhaila有何關聯?那麼就讓我給讀者們一點Suhaila的家族歷史背景好了。她的祖母Nosrat Zangeneh在許多時候,會提及他們在波斯的家族歷史裡的點點滴滴,她繪聲繪影地描述著伊朗國王的軍隊恣意攻擊他們居住的村莊,並逮捕任何被懷疑有叛國之嫌的村民時,對於家族安全的恐懼。Suhaila的父親Ardeshir是一名家族來自庫德斯坦地區克爾曼沙汗村(Kermanshah)的庫德人。庫德人過去以來,一直到現在,始終在爭取著他們堅信為自己土地上的自由權利。過去伊朗國王希望能斷絕他們的原生文化關係,而命令他們遷居至城市地區,一來可令反對勢力疏散,二來得以更為嚴密地監控他們。

Nosrat還記得當時她正懷著Suhaila的父親,挺著八個月的身孕,與她的丈夫Lotfalla騎馬狂奔,以避開正要前來逮捕他的士兵們,然而他們還是不幸遭到逮捕, Lotfallah被從馬背上拉下,整個人被丟在地上,一名士兵作勢要槍殺他, Nosrat則是義無反顧地撲在夫婿身上試圖救他,最後士兵們同意饒他們一命,只要他們同意離開庫德斯坦,隨後他們就遷居至德黑蘭。

在那個人口稀少的年代裡,人們往往會歡慶季節、豐收、宗教慶典與婚慶,那時便是來自村莊裡的部落族人相逢,以物易物,為子女進行婚配,族人之間情感交流的時刻。Benat Mazin 與 Suhaila的先祖皆來自歐斯坦,一個庫德斯坦省分,而Mazin家族去到了埃及,Suhaila的親友則在美國落腳。

或許,有沒有可能,在未曾被流放至埃及或移民至美國之前,在很久很久之前, Mazin家與Salimpour家曾經在節慶中相遇,同歡共舞,男婚女嫁,成為遠親或者是堂兄弟姐妹或表兄弟姐妹?

有關格瓦濟以及Benat Mazin家族,請參見前文「格瓦濟簡史」一文http://atsforeverlisa.blogspot.com/2008/01/5-1.html


「吉普賽遊踪」(The Romany Trail)分為上下兩輯,跨越自東印度起,一路行至中亞,歐洲,非洲等地的吉普賽人,透過歌舞與片段的故事,刻畫出這支千年以來受盡旅程風霜,任人輕視賤踏的悲苦民族之豐富風貌。想要對肚皮舞有另一種不同的觀察,這是很棒的入門磚,至少其間的歌舞充滿生命力,令人動容不已,小眼麗莎掛五級強烈推薦,在觀音老師FCBD的教室及官網上也都買得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