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不可不知的前輩舞者-埃及電影黃金時代群芳錄 4-3

Samia Gamal
資料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Samia_Gamal

看看Samia Gamal一眼就難忘的曼妙舞姿吧!
Samia Gamal Egyptian Bellydanc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JNHfmETiVk

Samia Gamal在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電影中的紗巾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Z7FPfvNuto&feature=related

Samia Gamal - Zein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uCtyxwhPRk&feature=related

Samia Gamal – Saidi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MdjDkvTEMw&feature=related


Samia Gamal (阿拉伯文:سامية جمال‎),本名為Zaynab Ibrahim Mahfuz (1924 - 1994年12月1日) 為埃及肚皮舞者暨電影女演員。

1924年出生於Wana地區的一個小村莊,Samia的家人於她出生數月後即遷居至開羅市區,在
Khan El-Khalili市集附近安頓下來。數年後Samia Gamal巧遇現代東方舞的風格創始者芭迪雅(Badia Masabni),並受其邀請加入舞團。芭迪雅為她取了Samia Gamal這個藝名,自此她展開了舞蹈生涯。

起初,Samia跟著芭迪雅以及芭迪雅的明星舞者
Tahiya Karioka學習,不過很快地,她就展露頭角,成為一名公認的單人主秀舞者,並且發展出強烈的個人風格。Samia Gamal在她的單人舞蹈表演中融入了芭蕾與拉丁舞蹈技巧,她亦為第一位在舞台上穿著高跟鞋表演的舞者,並且在無數埃及電影中與知名演員 Farid Al Attrach搭檔演出,這對搭檔受歡迎的程度簡直就像是中東版本的金姐羅傑斯和佛瑞德亞斯當爾(Ginger Rogers and Fred Astaire),他們不但在銀幕上談情說愛,近水樓台的結果是他們在銀幕下也是一對愛侶。然而因為Farid的社會地位,他拒絕迎娶Samia,他曾公開表示,身為德魯茲(Druze)的王子,他絕對不可能與肚皮舞者結婚而令他的皇室家庭蒙羞。

1949年,埃及法魯克國王曾盛讚Samia Gamal為「埃及的國寶級舞者」,而這句讚美令美國人注意到這名埃及舞者。

1950年Samia來到美國,並由知名攝影師
G. John Mili掌鏡。她亦在紐約市的知名夜店拉丁第四區登台表演。她後來下嫁給被稱為「德州百萬富豪」的雪波·金恩三世(後來據報這名富商身價僅美金五萬元),這一切引領她進入了美國的演藝圈子。

這段異國婚姻並未持續太久,1958年Samia Gamal改嫁給埃及知名演員
Roshdy Abaza (他是埃及及義大利混血,並曾迎娶另外一名肚皮舞巨星Tahiya Karioka),她亦與這名男演員搭檔合作許多電影。Samia Gamal 於1972年中止了舞蹈表演生涯,卻因為Samir Sabri的建議而復出,她一直表演到1980年代初期。

Samia Gamal於1994年12月1日逝世於開羅,得年 70 歲。Samia在埃及及國際電影中那極具魅力的表演風格令東方舞受到埃及及世界各地觀眾的肯定與喜愛。至今她的逝世仍然受到舞蹈界的哀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