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Suhaila2009台北行課堂佳句賞析之一

You don't practice at workshop. You come to learn and absorb information at workshop and then you go home practice. (妳來上大師營不是來練習的,妳是來學習與吸收新知,然後妳回家去練習)

這是Suhaila在Jamila技巧菁華體驗課程上說的。

小眼麗莎走好狗運,2008年九月份第一次的Jamila Salimpour Format五日認證營雖然是由Jamila搭檔Suhaila來個母女二人聯教,但因為Suhaila才剛剛動完膝蓋韌帶的修復手術,所以無法親自示範太多動作,大部份時候都是由Jamila與兩位美麗師姐助教Sabriye與Rebecca來教導大家-某種程度上,還不是那麼地耗費體能,而且相當忠於師尊Jamila的本色,不會出現Suhaila式動作皆可左右開攻的極致變態,舉例來說,choo-choo這個動作只能向著右邊行進,所以要廢也只不過是廢了右小腿,至少還能一跛一跛地走回家去休息。

所以這次Suhaila來台北時要親自教授Jamila技巧時,個性好奇犯賤的小眼麗莎就很想知道如果是由女兒來教,會是什麼狀況,當然也就快樂地報名上課去了。

當然Suhaila也不負所望,認真地操練了我們一番,choo-choo與arabic step全都先來右腳起步,再來個左腳起步,等於是雙層體力的耗費,果然有累到!

不過我們倒是相當不爭氣地讓她說出以上那句經典名言。她說她的確是特意教得又快又多,因為這是一種教育方式,讓我們體會到如何正確地利用這樣的學習管道來成就自己。特別是像這樣講究基本工夫的技巧,其實為了達到最佳的學習效果,不浪費學費,最好是在家裡至少先了解一下其技巧的大致內容,或者是先行與當地老師學習過基本技巧,來到這樣資訊密集的課堂上也會有更多的收穫。

課程上她的確將Jamila技巧裡的動作家族都概略地介紹到了(Jamila技巧之所以重要,在於她是美國首位將中東北非及阿拉伯地區舞者的動作加以系統化整理,形成一個可以以動作名辭來教授肚皮舞之人,這讓肚皮舞得以穩定而系統性地發展,其歷史性意義及貢獻是相當可觀的),而且配合的指法還挺有挑戰性的:5 counts配合337指法,4 counts配合355指法,31313的指法則搭配pivot shift step及其轉圈變化式Barak…(以上的指法與動作,請參見Jamila Achieve DVD及finger cymbal with Jamila)

Jamila技巧令人望而生畏的很大原因在於那變化無常的指鈸指法。Suhaila也說了,
指鈸是一種樂器,沒有什麼樂器是可以只花個兩年時間就成就的,只有靠不停地練習,讓這種能力成為身體的一部份。

對於二歲開始跳舞,五歲跟著媽媽的舞團Bal Anant上台表演的Suhaila來說,指鈸與舞蹈是密不可分的,她說不會打指鈸的舞者是不精進不上進的舞者(lazy dancer),而且由舞者或指鈸演奏者所使用的指鈸,就可以知其水準所在-這當然再度是置入性行銷那響噹噹的Suhaila簽名指鈸囉!不過小眼麗莎教音樂教了四十年的表姐說,那指鈸所使用的銅材相當好,音色很讚,定音效果非常理想,花那個錢是值得的。小眼麗莎的使用者經驗是用過後,連手指和手掌都會有肌耐力,但不會長出可怕的肌肉塊,還不錯。

的確,聽重拍(downbeat)跳舞,以及協調指鈸、身體與音樂來跳舞對於慣於以舞碼來學習的台灣學生們來說,還真是前所未見,前所未聞的高難度挑戰。所以很多人覺得挫折,覺得為什麼自己明明也跳了好幾年了,舞碼與技巧也不是沒學過,怎麼來到這裡,還覺得自己什麼都做不來?Suhaila最後柔聲地告訴大家:What is frustrated is your ego, it is not about you. You got to be strong. (妳只是因為自尊心受損而感到挫折,不是妳自己本身能力有問題。妳必須夠堅強去承受這挫折方才得以成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