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

當個上道的好觀眾2-2

獲The Hip Circle同意翻譯自Being a good audience member by Sarah Skinner原文請參見http://www.thehipcircle.com/ARTICLES/17.html


這則小故事提醒了我們,在我們之中有許多學生與專業舞者,都曾經飽受天后欺凌之苦-沒有安全感、巧妙控制,毫不關懷,我自己亦曾發生過與Suhaila所經歷過之事極為類似的,這令我越發開始思索身為觀眾的責任與義務。

去年我略胖了幾磅,不過我自己尚可接受這件事,我接到表演工作,前往我所鍾愛的場所之一去跳舞,我也無法抗拒能和我所鍾愛的樂團合作表演,當我到達現場時,我發現現場有一桌觀眾全是小有名氣的舞蹈老師,其中有些人是我的朋友,但有一人則是我極為敬畏的,她從未見過我表演過,當我換好衣服,準備好登台表演時,我簡直是緊張到了極點,拼命想著我能做什麼來讓她認定我是一名好舞者。

第一首曲子時我根本不敢朝那桌師資看去,當我開始表演紗巾舞蹈動作時,我總算有了信心,我於是朝她們望去,大部份的人都極為用心地露出讚許的微笑來...除了那位從未見過我表演的名師之外,她埋首閱讀著菜單,低著頭和他人竊竊私語。

我的表演持續進行下去,那桌友人開始為我大聲鼓掌,而她仍然看也不看我一眼,我開始與我的信心奮戰,最後我猜想大概是因為我沒有留意到她抬頭看我的時候,於是我走下舞台,開始在她面前跳起舞來,在整桌觀眾都專注地看著我時,她益發把頭埋進了菜單裡。

在那一刻,我的自我意識出竅了,我意識到這一切都與我的舞蹈無關,這與那位天后級舞者粗魯無禮的態度有關。老實說她不看我表演還讓我覺得如釋重負,那意味著她永遠不可能對我的舞蹈作出有效的評論,因為她從未正眼瞧過我表演過。

Suhaila的哲學可以總結我對於作為一名上道好觀眾的想法:我永遠都要作一個設身處地為其他舞者著想的好觀眾。微笑、鼓掌、想想至少一項這舞者所做的特別之事。

Sarah Skinner – 舞者·攝影師
欲知更多紐約市活動請上
www.shakemyday.com

回應
Ayperi
Sarah,這對我們大家來說都是個好提醒,一廂情願地為認為觀眾什麼都不用做是很容易的,謝謝妳這優雅的貼心小提醒,這也是一篇值得轉寄給其他不曾表演或初次參加肚皮舞派對者的好文章!

Sarah Skinner
Ayperi-很高興妳喜歡這篇文章,對於像Suhaila這樣出色的舞者和我有同樣的想法實在令我既驚且喜!

Ayperi
Sarah,知道傳奇人物也是有血有淚的真實人類是很棒的,妳文章寫得真是時候...在我們舉辦肚皮舞派對前一天我把這篇文章寄給一些朋友以及一名肚皮舞老師,然後我這名肚皮舞老師將這篇文章轉寄給她所有的學生,希望會有更多讀者加入這個好網站的行列!

Susan
我全然同意-表演時觀眾席中出現友善和氣的臉真的對表演很有幫助!我在許多現場表演中發現,我的熱情往往能為這名表演者帶來更多表演感動,特別是在與反應冷淡的觀眾同在時。

Tasnim
Sarah,這真是見解深刻的好文章!我是一名資淺舞者以及健身教練,我全然可以理解與觀眾或學生互動的重要性。一個人持續分心往往能輕易擊潰你的自信,前提是如果你放任他們拒絕參與的態度。我會試著引發觀眾的注意力,但如果他們始終不願意看我表演,我就會轉向那些看起來很快樂,會捧場的臉孔 (每場表演總是多少會出現一個這樣的人)。總是會有人對於你的天賦才能無動於衷,不受影響,或許想著有朝一日他們終將會注意到你的表演,並且讓他們受到你表演中的喜悅所打動,會比較好。我,就像妳一樣,我試著讓自己成為在台上表演時希望擁有的觀眾那樣的好觀眾。我是那種會大聲鼓掌,努力微笑,在致感謝辭時猛點頭,還會大聲啦啦啦呼號的觀眾!我相信舞者的確可以催化或刺激觀眾的情緒,我曾經參加過許多場學生成果展,學生的家人們對於自己家裡出了個肚皮舞者一事簡直緊張不安到了極點,因而這些親友團的反應非常不放鬆,緊繃不已。我總是試圖給予這些緊張的新手舞者們充滿鼓勵笑意的眼神接觸,並且跟著她們的表演鼓掌,增加她們的信心,妳觀察到一旦現場有人開始鼓掌,其他人就會跟進一事是再真實不過的了。我也曾目睹家人與觀眾們受到氣氛活絡影響而開始鼓掌與微笑,這亦適用於打賞給小費上。你也可以成為先開始給小費的好觀眾,許多人往往認為舞者從僱主那裡得到的酬勞已經足夠,給你最喜愛的舞者小費往往能帶動其他在場觀眾拿出皮夾,跟著給小費,謝謝妳寫了這篇我們非常需要的好文章。Tasnim

Nabilaa
很棒的文章!我很愛「成為一名上道好觀眾」的想法。當一名舞者看到觀眾中有人對她的表演看得興致十足時,她會受到鼓舞而更投入,這真的很有趣!我想許多人只是沒有留意到他們的面部表情以及自以為中立客觀的態度,其實傳達出來的是「不爽」、「不認同」的負面訊息,我也曾經聽說有些舞者們會在其他舞者表演時做出傲慢不恭的行為,我認為這是很幼稚不成熟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