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日 星期四

當個上道的好觀眾 2-1

獲The Hip Circle同意翻譯自Being a good audience member by Sarah Skinner
原文請參見http://www.thehipcircle.com/ARTICLES/17.html


要當個觀眾似乎有許多方式,當我思索著這個觀念時,我開始對於成為一名好觀眾的艱困感到同情不已。試想端坐在那裡,看著一個接著一個舞者輪番登台表演,桌上的食物漸漸冷掉,而我的心思忍不住慢慢地被烏煙瘴氣的上班族生活給佔據。當我默默地坐在人群中,我笑不笑又有什麼不同?

身為一名觀眾,很顯而易見的是,只要記得出席即可。但是在整場表演的過程之中,觀眾其實也是這場表演中的一部份,觀眾見證亦創造了這其間的能量、回應以及參與感。不論觀眾是以大力擊掌附和,起身跳舞,或者是像死魚一樣坐在那裡紋風不動,觀眾們對於那整個空間裡所發生的事物在在扮演了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我曾經就一名觀眾是否能對整場表演的能量造成影響一事做過小小的試驗。有一回我去看了一場表演,全場觀眾鴉雀無聲,安靜守規矩到極點,當舞者們做出高難度的動作時,我不自覺地鼓起掌來,然後整場觀眾開始跟著如法炮製,舞者則受到觀眾的反應所鼓舞,而觀眾則給予她更多的關注,整個表演過中的能量因而突然大幅提昇。

我也曾經刻意坐在舞者看得到我的位子上,置我飢腸轆轆,疲勞不堪的身體於不顧,刻意做出非常投入,對她的表演非常滿意的模樣來,舞者見我總是笑臉迎人地打量著她,她因之在自己的表演中投入了更多歡喜之情,最後她的表演的確讓我精神大振。

這些能量提振的小動作令整場表演更為精彩,讓我看得更為津津有味。我曾經和我母親討論如何在漫長又無聊的工作會議中生存,而不致於影響自己情緒,她提及有項研究顯示微笑對於個人情緒的確有所影響。微笑為我們的情緒帶來正面的影響。我在工作上試過,這對於我的忍耐力以及在漫長會議過程中保持產能一事所帶來的效益相當驚人。

其後我開始在漫長的表演觀賞中應用同樣的方式,我發現我開始能以更為歡愉而正面的態度去看待這些舞者們,而我的疲倦感也因此一掃而空。

在不久前的電子報上,Suhaila Salimpour 提及有一次她在知名埃及舞者Nagwa Fouad面前表演,一開始Nagwa對於Suhaila表現出極為不禮貌的漠視態度,她在表演中不停地與其他希望能專心觀賞的觀眾說話;後來因為Suhaila展現出發自內心的真誠敬意, Nagwa開始沾沾自喜地讚美起她來,後來還邀請她上台來,令她參與證明自我的 shimmy競賽。這次令人極不舒服又眼界大開的經驗令Suhaila暗暗發誓,日後只要是有舞者上台表演,她坐在觀眾席上必定要全神貫注地觀賞表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