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

不可不知的前輩舞者-埃及電影黃金時代群芳錄4-1


Samia Gamal & Tahiya Karioka
圖片來源: Jalilah's Raks Sharki 5封面

在1930及40年代,儘管景氣蕭條,戰事頻頻,但是開羅卻因為這樣的時空背景,出現難得一見的繁華榮景-外國軍事力量與政治外交人員,加上阿拉伯地區的藝術工作者,大家齊聚於此,打造出笙歌旦舞的不夜城市。

因為對於休閑娛樂的需求增加-這包括了在不確定的年代裡那種朝生暮死,「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心理,令埃及在歌舞表演的發展上有了相當開創性的發展,在大量接受西方文明的工業化影響之餘,對於本土傳統表演藝術亦產生轉化作用,最明顯的體現即反應在本地的電影工業上,雖不能說是山寨版的好萊塢電影模式,但有其高度神似之處,這其中對現代肚皮舞或東方舞的最大影響,在於二截式表演服裝的發明-今日我們慣常見到的那亮晶晶的上衣加裙子的表演服,完全不是傳統埃及服飾,而是翻版自好萊塢電影對阿拉伯文化的綺想,再進軍其原生文化地,經過再次闡釋的產物。

在這埃及電影黃金時期,幾乎所有的電影女演員都是演、歌、舞三棲的全方位表演者,她們之中有許多人皆出身自開羅最夯的夜店歌劇院賭場(Opera Casino),這家夜店的老闆芭迪雅·瑪莎賓妮(Badia Masabni)是黎巴嫩籍的舞者,她在夜店裡提供了現場演奏的樂團,以及培訓出才貌兼具的高水準舞者-當時尚未退位的法魯克國王聘請來自莫斯科的芭蕾名伶來教導他的女兒,芭迪雅亦將舞者送至其門下修習芭蕾舞與現代西方舞蹈技巧,這則是東方舞日後充滿芭蕾風味的來源。

在這些熠熠巨星之中,許多人在有意或無意之間為今日肚皮舞的發展留下了不可抹滅的痕跡與影響,舉例來說,穿著高跟鞋跳舞,據信是來自於Samia Gamal,這名家境清苦,一路靠著自己刻苦努力而躋入天后之列的直性女子,為了炫耀自己的社會地位與財富,而選擇在舞蹈表演中穿上高跟鞋-在當年經濟與物質並不寬裕的年代裡,這的確是相當驚世駭俗之舉;又,Samia Gamal在受教於芭蕾女伶門下時,為了糾正其手臂姿勢,而想出讓她雙手高舉紗巾出場的方法,以便展現出優雅而筆直的體態-這成為日後東方舞者手持紗巾出場後即將紗巾抛開的慣例…。


而她們的舞姿與風采,在在為今日的肚皮舞或東方舞樹立了明確的典範及基礎,透過認識這些老前輩,我們才得以在感恩與覺知的情況下,繼續傳承這美麗的舞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