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Suhaila2009台北行課堂佳句賞析之四

Bellydance is all about fusion. But you cannot start from fusion and then go back for training, you have to learn first about technique and then develop into fusion.
(肚皮舞從到頭到尾就是不斷地融合,而妳不能指望一腳先踏進融合與混搭的世界裡,再回頭來學習基本技巧與訓練,妳必須先由基本技巧著手,才能談到發展混搭新風格。)

不可否認的,Suhaila技巧直接或間接地創造了今日百花齊綻的融合/混搭肚皮舞風格,因為這套技巧賦予舞者對於肢體以及音樂更多的創作自由,不論是早期Rachel Brice在Indigo草創時期的Urban Chic風格,還是日後Sharon Kihara發揚光大的跨文化部落混搭風格,如果沒有Suhaila技巧對於身體全然的熟悉與控制能力,以及對於音樂速度與肢體對應關係的精確,或許就不會有這樣異軍突起的新風格,而這股新風格之所以能如野火燎原般地竄燒全球,也是因為Suhaila技巧提供了統一的溝通模式,而令舞者之間的互動更為精準-試想如果學習一首舞碼,只需要聽著熟悉的動作指令以及速度要求,而不需要死命盯著鏡中的老師示範,這樣的學習真的是很快。

然而對於肚皮舞的深層文化及歷史,Suhaila抱持著相當認真以待的嚴肅態度。她說肚皮舞在歷史上本來就是不斷地歷經融合的藝術形式,所謂的傳統都是來自於不同元素的融會貫通後加以沈澱而成,但是舞者們應該對於自己所從事的藝術形式其背後的歷史與文化有所認識與了解,才能來談所謂的創新與融合-唯有對於不同藝術形式的精華與特質有完整的理解,才能知道該擷取何種元素來加以融合而不致於造成對原生文化的不尊重,或者是渾沌不明,莫名其妙的奇怪成品。

這就是當年小眼麗莎在參加Rakkasha肚皮舞節裡Jamila Salimpour Format時最為震撼的一句話:educated decision。Suhaila說,舞者必須先接受一定程度的教育與訓練,方能一窺肚皮舞世界,時下有許多新進舞者受到新的混搭風格肚皮舞所吸引,在不明所以的情況下踏入肚皮舞的世界,但是缺乏了最基本的技巧訓練以及觀念上的導引,她們的風格於是越來越偏離正規,而進入一個幾乎與肚皮舞完全無關的世界裡。

Suhaila接著又說,今日許多觀眾或舞者習慣以舞者的表演服裝來判定其表演內容及風格,比方說,穿著兩段式亮片表演服的就是東方舞舞者,穿著幣飾胸罩與一臉酷樣的就是部落混搭風格的舞者,舞台表演服裝的確能協助舞者強化其表演的效果,但是脫去那一身華服後,妳所跳的舞蹈又是什麼呢?如果今日舞者們被要求素顏示人,以日常衣著來段舞蹈,那麼妳所跳的舞蹈到底是什麼樣的風格?

這的確是個好問題,當舞蹈褪去了所有的粉飾後,到底還有什麼可以呈現給觀眾?小眼麗莎可以體會透過表演服裝及舞台粧扮來自我轉化,變換心境與準備情緒,某種程度上,表演服裝還真是很不錯的武器,可以強化我們的心防而令我們變得日益依賴,無法自拔,忘記了追求舞蹈真正的本質。

Suhaila說,當妳褪去了一切外在的裝扮時,只有基本技巧與誠實的感情才能令舞蹈變得真實。本末倒置地想要由外在風格入門,再來談技巧及訓練的補強,這樣的心態無法造就出真正的好舞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