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

轉變 2-2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自Transformation by Carolena Nericcio, The Wellness Project, November 1999, Tribal Talk

「舞者的健康與保健計劃」The Wellness Project係由Carolena Nericcio針對與舞者相關之健康與養生議題所親自執筆撰文的專欄,專欄內容則是透過「部落風語錄」讀者問卷調查結果,由Carolena Nericcio就讀者們個別詢問的問題加以回覆。

「這時我開始接觸舞蹈,透過舞蹈我試圖找到自我悅納,因為我已經能接受內在真實的自我,我更加渴望能擁抱我外在的形體,達到內在與外形合一的靈魂是我的目標。但是我發現我對於自己胸部的尺寸及鬆軟下垂的大肚子那種焦慮感往往會干擾我追求輕鬆自在而滿心快樂的表演樂趣。」

「在執筆為文的此刻,我還在進行整型手術的術後療癒,我透過整型手術來為我胖得如油脂般的身體進行塑型工程。我的胸部尺寸由DDD罩杯減至B罩杯,我移除了2.5磅(約5公斤)的胸肌肉群及結締組織,我那重達5磅的龐大腹部,現在變得平坦而結實,儘管手術的瘀血及浮腫的傷口仍在,但那過去我始終非常痛恨的沈重存在感已不復存在了,我的雙手感覺到這明顯的不同,連我的臀部似乎也因為認同了這項手術而變得小了一點。」

「接受整型手術在身體及經濟上同樣地痛苦,但是為了我內在的平靜以及自我悅納,這項手術的成果遠遠超出了我當初所預期的,至少我不再有因為負擔著沈重胸部而造成的頭痛與頸部酸痛,我的肩膀不再聳起,回復到原來的位置上,我的胸部得以驕傲地上抬,我開始興高采烈地著手縫製新的表演服胸罩,我移除了那沈重繁複的飾品與金屬片,過去我必須以這些飾品來掩飾我日益中廣的身軀,今天我訂了一件新的大圓裙,我要穿成低腰裙,顯露出我全新的平坦腹部及臀部曲線,我要充滿自信地以過去所未曾有過的優雅及尊嚴來表演肚皮彈震及滾動肚皮的動作,我要以全然的喜悅來舞蹈,簡直迫不急待地去展現我對這藝術及技巧的了解與熱愛。我要再次歡慶我的女性魅力,我要歡慶我的抉擇,我要為我自己慶祝。」

Kathy Gunson是一名護士與老師。她已婚並育有一名12歲,愛跳肚皮舞的女兒。她熱愛肚皮舞及非洲舞蹈、健行、高空彈跳及雕塑。她個性坐不住,她以生命舞蹈,將舞蹈的靈魂發揮得淋漓盡致。

2009年9月29日 星期二

轉變 2-1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自Transformation by Carolena Nericcio, The Wellness Project, November 1999, Tribal Talk

「舞者的健康與保健計劃」The Wellness Project係由Carolena Nericcio針對與舞者相關之健康與養生議題所親自執筆撰文的專欄,專欄內容則是透過「部落風語錄」讀者問卷調查結果,由Carolena Nericcio就讀者們個別詢問的問題加以回覆。

「舞者的健康與保健計劃」是因為受到Kathy Gunson的啟發而開始的。有一天她打電話到教室來說為了慶祝她進行了縮胸腹手術,她想買些新的部落風服飾。

當她娓娓述說著她是如何在長年忍受著大胸部所帶來的種種不快經驗及心理壓力後,下定決心去進行電療手術來縮小尺寸時,我聽得簡直即入迷又驚訝不已。在這樣一個對女性胸部比例賦予極度重視,乃至於迷戀的社會裡,我對於Kathy以及其他與我討論身體議題的女性們,對於她們願意挺身而出,有勇氣去選擇自己想要的生命方式,知道這樣的方式才是最適合自己而感到大聲喝采。有些人在成長中學會接納自己的身體,而某些人則必須透過改變來接受自己的模樣,這兩者沒有對錯,只要結果能換得心靈真正的平靜即可。

我問Kathy她是否願意將自己的親身經驗寫出來作為日後部落風語錄的內容,接下來我收到了她的來信,摘要如下:

「邁向整型診所大門的路途是如此漫長而艱鉅,而且非常痛苦。我們與自我懷疑及對自己身體形象的厭惡不停地奮戰著。」

「我從小女孩時期起就必須面對我的兄弟們及鄰居的孩子們對我不友善的言語攻擊。我常常會聽到他們在我身後唱著:Kathy, Kathy,風騷大肥豬!我覺得我簡直是千夫所指,與其他被人取笑的刻版類型像是"Kirk, Kirk a Rotten Jerk"或"Dick, Dick is a Skinny Stick"一樣。風騷大肥豬這個名字不但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身體外型上,也與我的人格尊嚴畫上等號,某種程度上來說,我一直當這嚴苛的批評與嘲笑當成是事實,是一個非常殘酷的事實。」

「…話說回來,年輕的女性如果擁有曲線玲瓏及豐滿的胸部,確實是很佔便宜的優勢,而如果我的胸部能維持豐滿堅挺,我那圓嘟嘟的肚子能平坦堅實,那麼我的外型的確相當出色…這種對於身材形象的迷戀最後導致了飲食失調症候群,不是食慾過份旺盛就是極度缺乏食慾。」

「節食、飲食失調以及永無止盡的節食勉強維持住我的體重,讓我與我的身體有了表像的平衡關係。然後我懷孕了,有了我的女兒愛瑪。我現在已無法回想因為懷了我的女兒愛瑪而暴增尺寸的腹部及胸部…然而12年過去了,懷孕生子所留下的大腹便便與豐滿胸部成了我無法抹減的惡夢。不論我在更衣換裝時,或者是在使用洗手間時,我的雙手都能感受到我巨大的胸部與腹部與我同在,我無法抑止怒氣地瞪著鏡中的身形倒影,童年時期被人嘲笑Kathy, Kathy,風騷大肥豬!的記憶湧上我心頭。晚上我躺在床上等著入睡時,我多麼希望我某部份的身體能像奶油一樣,讓我以抹片刀重新塑型或雕刻我的身體,我會把那圓滾滾的肚子重塑成為平坦結實的小腹,讓大臀部小一點,還有我那豐滿的大胸部…當然也要讓它們小一點才行。我每天清楚地感受到那豐滿大胸部沈甸甸的存在感,因為地心引力以及年齡而日漸向下滑,開始會垂懸晃動,那沈重的存在還拉傷了我的頸部、背部及肩膀。我再也無法接受大胸部這象徵著女性魅力的負擔。」

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Warda經典名曲Fi Youm Wa Leela一日一夜歌辭中譯賞析

這首曲子國內的舞友們必然不陌生,Cocktail Warda是另外一個名字,如果今年八月看過Saida與Mario巡迴教學表演在台灣的演出,Gina老師與Mario樂團合作現場表演所使用的曲子正是這一首,可以說這首曲子因為Saida和Mario的緣故而大受歡迎。

阿爾及利亞玫瑰Warda - Fi Youm Wa Leela原音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pH7L9D3mrw

當代埃及阿拉伯女星Angham - Fi Yom We Leila (new Versio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Rsrt6TTwoc

Angham在向Warda致意的特別節目上當著歌后面前忘情演唱之真情感人版本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Hu_P_UhW3g&feature=related

紗巾舞Evelina Papazova - Fi yom we leil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Lpo9Njv9Ts&feature=PlayList&p=398BFBC96A8FDDE0&playnext=1&playnext_from=PL&index=35
Saida en Al mundo arabe(fi youm we lel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w3UZ6nBRys&feature=PlayList&p=05A7252FF29A4DB4&playnext=1&playnext_from=PL&index=6
Saida bellydance supersta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pYOb8igX9U&feature=PlayList&p=05A7252FF29A4DB4&playnext=1&playnext_from=PL&index=25


Fi Youm Wa Leela /一天一夜

一日一夜,就在一個白天與一個夜晚的時間裡,
我們在一日一夜裡學習了真愛之美。
我的愛人與我,我的愛人與我,
因為愛而水乳交融,就在這一日一夜的時間裡。

之前我從未見過他或與他相識,
但他早已常駐在我心深處。
就在某一天,我遇見了他,
我馬上就知道他就是我朝思暮想的意中人。
我忘記了這個世界的存在,毫不猶豫地投入他的懷抱裡,
他也一樣,馬上展開雙手擁抱我。
我倆發現我們朝向熱情的海潮裡走去,
我倆攜手踏入那熱情海潮裡,暢飲不盡,陶醉不已。
有誰會相信這一切竟然能美夢成真呢?
我倆將共度一生,就在這一日一夜的時間裡。

你的面容始終深印在我心裡,我渴望著你。
你沒辦法想像在與你相遇之前的我是何等模樣。
我嫉妒我目中所及那些兩顆心之間兩情相悅的種種快樂,
我嫉妒兩個愛人之間秋波頻送。
但是現在我在你愛中甦醒,
以你的眼睛來看待這個世界,
我誠心希望世上任何兩個相愛的戀人,
都能像我愛你那樣地深愛著對方。

噢!我親愛的,即使還沒與你相識之前,我就已經對你朝思暮想。
而這美好的命運引領著我,
這美好的命運引領著我,帶領著你,讓我倆得以相識。
原來先前是我倆迷了路,失去方向,
現在我倆一起找到我倆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光,
噢!有誰會相信這一切竟然能美夢成真呢?
我倆將共度一生,就在這一日一夜的時間裡。

戀人們總是告訴我關於傷心戀情的故事,
但因為你的愛,我將能治癒那些破碎的心。
他們問我倘若你離我而去,我又將如何,
我是否能再愛上別人?我知道我將無法再愛了,
你知道為什麼我無法再愛了嗎?我親愛的,
即使還有其他人能像你一樣-那是不可能的,
你是如何可愛,怎麼可能有別人能像你這般可愛?

在我眼中每件事都不同了,
這世界每件美好的事物,我都會說,「這是我的。」
每件經我手觸摸過的事物都變得更為美好。
這一切皆始於那一天,你的愛來到我身邊,召喚了我的那一天。

噢!我親愛的,即使還沒與你相識之前,我就已經對你朝思暮想。
而這美好的命運引領著我,
這美好的命運引領著我,帶領著你,讓我倆得以相識。
原來先前是我倆迷了路,失去方向,
現在我倆一起找到我倆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光,
噢!有誰會相信這一切竟然能美夢成真呢?
我倆將共度一生,就在這一日一夜的時間裡。

我所有希望的愛,親愛的,我生命的全部悉歸你所有。
我生命的全部,噢!我的生命,
全部都給你也不會嫌少。
我始終不停地說著「我愛你」,
即使我還沒與你相遇之前亦然,
在一日一夜裡,在一個可愛的夜晚裡,
我倆相遇一如天降甘霖,
你的熱情與我的熱情在等待許久後終得相遇,
在一日一夜裡,時光向我倆微笑致意。

倘若他們說這一日一夜就是我生命的全部,
噢!我的生命,我會說這已足夠。
擁有真愛的生命,哪怕只有一秒的瞬間,
已經是天長地久無絕期的永生了。

這些在我倆之前的戀人啊,在我倆之後的戀人啊,
願神令你們的幸福有圓滿的結局,
願你們彼此相愛一如我倆相愛之深。

噢!我親愛的,即使還沒與你相識之前,我就已經對你朝思暮想。
而這美好的命運引領著我,
這美好的命運引領著我,帶領著你,讓我倆得以相識。
原來先前是我倆迷了路,失去方向,
現在我倆一起找到我倆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光,
噢!有誰會相信這一切竟然能美夢成真呢?
我倆將共度一生,就在這一日一夜的時間裡。

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El Samer聯想三部曲3-3

第三曲、七十年代風情的部落風始祖
Jamila技巧裡的動作與指法,對於習慣ATS的舞友來說,應該會有種似曾相識,既熟悉又陌生的奇妙感受:可以從這些動作家族的概念看出ATS的動作原型,發掘部落風肚皮舞的發展脈絡,而Jamila技巧裡的動作顯然還保留了幾份嬉皮年代裡的中東風味。 在邊打指鈸邊做3/4 shimmy up加上前踏後踏的步法時,總是令小眼麗莎想到就著Karachi這個節奏跳Turkish Shimmy,很懷念吶。剛開始學習Jamila技巧時,心裡想的是與ATS之間的差異比較-當初的確也是因為太想知道所有與ATS有關的事物,才會去接觸Jamila Salimpour技巧,學習更多關於部落風肚皮舞的歷史。

而越是在舞蹈中學習Jamila技巧,越能感受到這條部落風肚皮舞歷史的絲絡,特別是這兩個系統在觀念上的傳承,非常明顯。不論是Jamila還是ATS,動作家族的概念將不同的動作分門別類地整理成一套可以溝通或下指令的舞蹈教學及表演系統,這是一種標準化的概念,如此學生與老師在學習時有了可以溝通的平台-畢竟純粹視覺的模仿或空泛的形容辭是難以全面而完整地教授一個動作的,在學習這首舞碼時,只要意珊老師下了動作指令,同學們就知道要做什麼動作;或者是意珊老師示範了一個動作,同學們也能說出那個動作的名字,在這樣的情況下,不論是學習或記憶舞碼,乃至於討論舞蹈,皆能意有所指,共有領會,實在是太奇妙了!

Jamila與ATS同樣都是看似簡單容易,但其實充滿了各種微妙不已的細節的舞蹈形式,很奇妙的是,正是因為這些肉眼很容易忽略的細微之處,令這兩個系統的舞蹈風味看起來非常輕鬆愉快,而沒有這小小的細緻與細節,又能令整個舞蹈為之走調,全然失去那種味道,像是身體的角度就是一個很容易辨識卻往往因為不注意而忽略的問題,ATS的體態Posture保持上半身敞開挺立,面對觀眾的方向,下半身會略略扭轉,形成微妙的三度空間S型的身形,Jamila技巧在則像8 counts這樣上半保持沈靜放鬆,下半身規律穩定動作的姿態下,可以進行精確的1/4轉,半轉乃至於全轉...的確是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指鈸或許可以稱之為另外一個相同點,不同於ATS為了團體即興便於溝通,而大量採用LRL或所謂的奔馬三拍指法(在Jamila技巧這稱之為Longa,或節奏樂理上所謂的正三),Jamila的指鈸指法相對地較多,但是在動作與指鈸指法的搭配上,同樣是以西方樂理概念,以及舞者的腳步來計算,這就是大家熟知的4/4拍節奏的由來,對於鼓手及樂師而言,沒有什麼叫作4/4拍的節奏,4/4拍是舞者們用以計算拍子及音樂速度的方式,那是我們踏腳的拍子,所以只要能掌握指法精確對應在腳步的拍子上,就能有更多的變化組合,讓舞蹈更為豐富而有趣。

如果上過小夢老師的課程,就知道指鈸或手鼓的演奏未必百分之百只能表現重拍-不過刻意設計擊打在輕拍與因為聽不出重拍而亂打在輕拍上還是有差別的,但是在Jamila技巧與ATS的指鈸擊打與動作或腳步之配合與應對,則是以音樂的重拍為主,即使Jamila也會教授如何在重拍及輕拍之間轉換的技巧及方法,但舞者首要之務是聽出重拍,並且以腳步去對應重拍,否則舞者的動作與指鈸,以及音樂之間全然沒有連結,就會非常突兀。

所以即使邊學邊跳邊哀哀叫,但還是學得很有興味,要讓肢體動作,指鈸以及音樂,乃至於心靈全然融和,形成和諧而流暢的舞蹈,是很大的挑戰,但也在這樣的挑戰中,感受到肚皮舞所帶來的純然喜悅與力量,hug!

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El Samer聯想三部曲3-2

第二曲、讓人見識何謂「行雲流水」的Suhaila舞碼

El Samer這首風格古典的曲子並不長,不過2分鐘多一點,而且樂句結構算是非常規律穩定,不難理解,和小夢老師在討論時,她曾說過,Jamila技巧最好是搭配古典一點的曲子,太現代的曲風比較不易表達其韻味及美感,這首曲子收錄在Suhaila所精選的「肚皮舞藝術」(The Art of Bellydance)這張CD裡,挺能表現出Suhaila上課時所說的那種70年代小妞的味道-題外話,那張專輯也是一張非常值得收藏的肚皮舞名曲大全。

但加入了Suhaila以肢體動作忠實反應音樂多面性的招牌風格,來闡釋Jamila技巧後的動作及指鈸指法後,這2分鐘多的音樂,學起來進度非常非常地緩慢,往往一整堂課的進度不過十幾秒的舞序-又要練隨著樂句更迭而變化的多種指法,又要練動作,最後還得把動作和指法合起來一起跳,還有轉圈圈與行進方向的問題…;跳起來則相當地悵然,往往音樂一下子就過去了,不是動作來不及,就是想不起來指法到底是哪一種,往往得重覆練習個幾次,才能勉強讓肢體動作、指鈸指法和方向變化來個「靈肉合一」大合體。

Suhaila的編舞概念相當地不同於一般那種對稱工整,可以整拍整拍地數拍,先來個右邊走四拍,再來個左邊走四拍的舞碼,往往一個動作接著一個動作的拍子是不完整的,在這種搶拍的情況下,動作還是得做得精確到位-這就是功力了,如果沒有接受過她那紮實而異於常人的基本功訓練-包括肌力、速度與統協能力,如果單單只是以身體外在去模仿以肌肉及肌力來操作的動作,不是看起來很空泛單調,就是相當不怎麼樣。

她在舞碼裡的動作轉換與組合的流暢度更是驚人,即使很多動作都是在搶拍的情況下完成,或者不必然百分之百地對稱,但仍然有其邏輯上的合理重覆-能夠巧妙地重覆某些動作組合或動作,而不令人覺得乏味無聊,正是一支精彩舞碼的基礎。

在舞碼中Suhaila往往會有許多看似隨意卻相當精心設計的細緻小動作或步法,或者是一個為轉換身體重心而準備的lower Jazz Passé,或者是一個迥異於常人右邊起拍習慣的Pas de Bourree,這些極度挑戰著我們常規習慣的作法,卻能巧妙而和諧地引領著舞者去突破原有身體及心理的窠臼,去探索自己身體及想像空間的極限,簡單來說,是個非常過癮的過程,而且會有成就感。
這的確需要非常大量的練習與熟稔度,才能達駕御自如的自在境界,才能談到在舞蹈中注入歡愉美好,自娛娛人的情感及態度,但是透過這樣的舞碼,其實更能體會Salimpour技巧的可貴價值,學以致用的感覺還挺好的。

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

El Samer聯想三部曲3-1

第一曲、Effortless Elegance

最近在學Suhaila的七十年代風格指鈸舞El Samer時,腦海裡往往會浮現這個字眼來。因為在Youtube上Suhaila Salimpour那看似輕鬆簡單,再隨意不過的動作與在舞蹈中陶醉不已的神情,與我們在課堂上咬牙切齒,腦筋很清楚動作指令,身體卻完全不聽使喚的「靈肉分離」,簡直是天堂與地獄般的天壤之別。

某種程度上,還真有點被唬了一記的感覺-本來以為這支舞碼應該可以輕鬆愉快地學完,跳完的。果然,大師級那種隨心所欲的輕鬆自在,還真不是常人能輕易達成的。更可怕的是,這支舞如果不能跳得看起來輕鬆愉快-先決條件是動作有做到位,指法都有打在拍子與鼓點上,指鈸與肢體動作配合得完美無暇,就整個就走了樣,不好看了。

最早學到Effortless Elegance這個語彙是在某一篇肚皮舞文章裡,那時只覺得這個字眼真是精確到位,恰到好處-完全不費吹灰之力似的從容優雅,這不正是每個學習肚皮舞的學生,或者肚皮舞者夢寐以求的完美境界嗎?

所謂「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又是山」,這種不費吹灰之力般的輕鬆與優雅,其實來自於一個舞蹈學習的必經歷程,這也是由外在漸漸內化的成長之路,由肢體動作開始,學習認識自己的身體,認識節奏與音樂,學習以指鈸來敲擊出節奏感,還要讓身體與指鈸能水乳交溶,互不干擾卻能相得益彰…最後在這種種外在挑戰下發展出以舞蹈來闡釋音樂的視覺美感,或者是抒發舞者自己的情感,乃至於想要傳達給觀眾的意念…這一切,就是一個不能違抗的自然過程,天份極高者或者可以跳級跳得快一點,但是這Effortless Elegance所需要的內功養份,需要時間去蘊釀,但這不意味著靠年資就能拼得到哦!或許跳個三五年,的確會有所不同,但沒有覺知地去探索或發展,終難成就最真實的美感。

好在Suhaila還給了我們一個舞者發展之路的協助-Salimpour技巧,讓我們得以循序漸進,一點一滴地把自己慢慢地給發展起來,雖然還不能自己親身體會Level 2以上的課程所帶來的影響及效益,但是透過第一級課程的訓練,著實讓同學們的身體有了更多的自由,能夠挑戰如此需要手腦並重,五感共用的超級舞碼,這的確是很難能可貴的機會。

看著影片中Suhaila彷彿是不經意的舉手投足,看著她那充滿自信卻絲亳不做作或刻意烗技的圓融神態,大家一起加油吧!總有一天也可以做得到吧!

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Abdel Halim Hafez經典名曲Sawwah流浪者歌辭中譯賞析

這首經典名曲最近因為流行歌手Ishtar改編翻唱成暢銷名曲Habibi Sawwah而喧騰一時,但對於國內舞友們來說,肚皮舞版本的Sawwah一點也不陌生,曲調優美的舞蹈版本非常適合舞者們展現充滿感情的肢體動作,搭配紗巾也同樣非常完美。先前譯寫的經典名曲歌辭中譯皆以女性歌手的作品居多,這次譯寫素有「阿拉伯貓王」美名的Abdel Halim Hafez作品,可以感受不同於過去由女性觀點出發的阿拉伯愛情觀,但同樣是痛並快樂著,充滿了情感與情緒。

豪華大樂團伴奏的原音版本
Sawwah - Abdel Halim Hafez Part 1-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9lXn69a2_k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SInippjqck&feature=related

已經快與經典原版沒關係的性感嘻哈版本
Ishtar Alabina : Habibi (Sawwah)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e1EAmxfoLw

Salome – Sawah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EnS6n2bxRM&feature=related

Bellydance on Sawah - Magdy El Leisy Choreography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HgY-jQwNgg&feature=related

orquesta melhaoui. Sawah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7SYadxedm0&feature=related

mari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I99BnpciAU&feature=related


Abdel Halim Hafez – 流浪者

浪跡天涯的旅人啊!
周遊列國,
我與我所鍾愛的人兒之間的步距如此之遙
在那遙遠的陌生國度裡,我只是一名異鄉客
當一日結束之際,夜晚已悄然來臨。

倘若你遇見我的小親親,請你代我向她打個招呼
讓我知道我那小麥芽色肌膚的女孩過得如何。

浪跡天涯的旅人啊!
我在夜幕低垂之際疾步行走,
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與我所珍愛的人兒分別,
我到底做了什麼事?

好長一段時間以來,我沈溺於慾望與渴望之中
現在我只想知道能找到她的道路在哪裡。

我的雙眼,噢!我的雙眼,
你們在哪裡?你們發生了什麼事?你們在做什麼?
我的戰士們,噢!我的戰士們,
離開我!我不需要這個。
我面對心愛的她卻滿心困惑,
然而我卻不得休息片刻,
我是一名迷途的流浪者。

噢!連月光也將我遺忘了,
請帶領我去找到那缺席的人兒吧!
賜給我一絲光亮,指引我找到我的小親親居所的蕃籬,
我要請求你,這目睹一切的證人承諾我,
請你轉告她所有發生在我身上的故事,以及我在夜裡所承受的思念之苦。

2009年9月21日 星期一

Oum Kalthoum經典名曲歌辭中文翻譯--ghannili shuwayyah shuwayyah為我唱一段吧!


這首曲子是Oum Kalthoum許多膾炙人口的歌曲中難得的輕快曲目,埃及是個熱愛歌舞的民族,由這首曲子裡可以看出在他們心目中對於音樂的重視與喜愛,歌曲裡生動描繪平民生活與心情,充滿生命力與活力。

黑旋風Karim老師日前來台教學時,曾經解釋過阿拉伯歌曲裡的歌辭往往會利用辭彙發音相近或相同的特性,巧妙地以疊字法或雙關語的方式,讓歌曲更加朗朗上口,易於傳唱,這首曲子裡,shway shway意指「一點點,一點點」,同時又有種疊字法特有的律動感,呈現出俏皮活潑的味道。

一如Oum Kalthoum的名字英文拼法有很多種,她的歌曲名稱往往也不統一,以這首曲子為例,由Ghannili Suwayyah Shuwayyyah、Ghannili Shway Shway、Ghany le shway shway、Ghanily shway,到Shway Shway,真的是變化萬千,這也是在討論這位埃及天后時,最令非阿拉伯裔者者最感到煩惱之事。

懷舊老電影配音版本Oum Kalthom Ghannili Shway Shway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ZI2-jbxbVs&feature=PlayList&p=AFC219440A5F3341&playnext=1&playnext_from=PL&index=23

海報版Ghany le shway shway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A049R2V784

以色列拿撒勒耶路撒冷國際烏德琴音樂節上歌手演唱Shway Shway
Jerusalem International Oud Festival, Nazareth Shway Shway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ONLYUGeloc

Oum Kalthom演唱會原聲紀錄片版本
ghanily shway part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U0bY92z3II&feature=related
ghanily shway part 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seaL8KIr2w&feature=related

奧克拉荷馬市Natanasuta舞團表演Shway Shway
Natanasuta Performance of Shway Shway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LRc1nLp3os&feature=related

Fouzia - ghanily shway part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U0bY92z3II&feature=related

為我唱上一段吧!

為我唱上一段吧!只要一段就好!

唱給我聽,吸引我的目光,
讓我忍不住跟著唱。
讓我忍不住唱出令聽者隨之搖擺起舞,
令樹枝隨風拍動,
令水仙花與茉莉花在風中輕颤的音符來,
讓我唱出隨著車隊行旅四方,穿越沙漠的樂音來。
為我唱上一段吧!只要一段就好!

歌者賦予靈魂生命-
病者聞歌而癒,
傷者聞歌而癒(歌辭原文直譯為歌者能治癒受傷的肺-在阿拉伯文的表達中肺較英文裡的心更能誇張表現)
醫生見狀大惑不解,
歌者的樂音能驅走夜色暗沈,
點燃愛侶們眼中的灼灼火光。
為我唱上一段吧!只要一段就好!

我以神的名義向你保證 (歌辭原文裡提及房舍內的神,意指像卡巴聖堂這樣的神聖象徵)
噢!你們這些衷心信仰神的人啊!
若我開口歌唱,那將一如施展魔法,
能令羞澀的村中女孩們聞之起舞。
為我唱上一段吧!只要一段就好!

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肚皮舞者的通關密語 3-3

啦啦啦啦之外…
除了「啦啦啦」這種情緒高亢的呼號聲助陣外,有時還會聽到類似蛇吐蛇信時那種細微的「嘶嘶」聲,這適用於像是慢板動作或充滿情緒時採用-試想台上舞者緩緩隨著慢板音樂擺動身軀,作出優美無比的蛇手或undulation時,台下觀眾居然大力拍掌拼命呼號,豈不破壞氣氛?國內觀眾或許少見這樣的情境,但在國外肚皮舞節上這種方式也是一種與呼號性質相當的致意或打氣方式。

有時舞者們或觀眾會在表演中大喊AiwaYalla,前者可不是在說某知名品牌的收錄音機,而是阿拉伯文裡「再一次!」的意思,Yalla則是類似英文裡Come on的說法,都是對於精彩動作加以讚美的說法,也有炒熱現場氣氛的作用,這在東方舞或阿拉伯民族舞蹈裡很常見。

還有一種是多半由表演者在表演中喊出類似hug的聲音,小眼麗莎注意到Suhaila Salimpour很愛在表演中,乃至於教學裡示範舞碼時,邊做動作邊發出非常帥氣有力的hug!,直到六月份Karim老師來教授德布卡舞時,才知道原來這也是一種非常道地的中東式打氣術語,意思大概是「大家看看!我真的很喜歡我現在在做的事!」,除了表達出自己沈浸於這種歡樂之中,也有邀集大家來眾樂樂的意味,非常有氣氛。

不論是舞者還是觀眾,一場表演裡大家就像在同一條船上,只有彼此幫忙,相互交流,才能共同划向目的地去,一眜地狂鼓掌猛叫好,不見得就是對舞者最大的熱情與肯定,讓舞者有充份的自由和空間去闡釋那音樂的情感,透過肢體來呈現樂音之美,是一種尊敬,也是一種值回票價的聰明方法-當然,當台上的舞者鼓掌或作勢要觀眾們一起來,也別忘了給予最熱情的掌聲回應,共同創造一次最棒的表演經驗!

2009年9月17日 星期四

肚皮舞者的通關密語 3-2

簡版呼號教學
呼號到底是怎麼做到的呢?簡單來說,就是將舌尖頂在上顎門牙後,然後一邊發出「啦啦啦」的聲音,一邊以舌尖輕輕觸動門牙後面上顎處,即會產生共鳴效果,有時舞者或觀眾會以手輕遮口的方式進行呼號,這不是為了文雅美觀,而是能產生更大的共鳴作用,同時在舞台上看起來將手舉起置於嘴巴前面的動作的確非常清楚易識,不失為CUE觀眾及舞者一起呼號的妙招。

除了舌頭上下抖動外,有些人也能以舌頭水平左右邊快速移動的方式來呼號,Jill Parker即為箇中好手,還記得在Tribal Fest上她將與課學生集合起來圍成一個大圈圈,由她起頭輪番呼號,呼號過一兩圈之後,大家默契越來越好,反應及速度也越來越快,場內氣氛也因此越來越high,感覺上彷彿是一股火球般的能量透過大家在傳遞著,在呼號中,我們愉快地結束了課程,帶著美好無比的難忘回憶離開。

何時可以使用呼號
在部落風肚皮舞,特別是ATS的舞蹈表演裡,當舞者出列表演高難度動作,或者是合唱團形式前方的一小群舞者表演著精彩的橋段時,後方合唱團列的舞者們常常會以呼號來為前方舞者打氣,或者成為邀請觀眾一起同來加油打氣的暗號。這狂放不羈的呼號聲往往能帶動現場氣氛,令人熱血沸騰起來-這可是有科學根據的,高音頻能刺激心臟及血管收縮,所以中東及阿拉伯地區的音樂裡大量使用高音頻的單管鎖吶等樂器,使音樂充滿振奮人心的激亢之感。

當然還有就是大師出場前,現場一定也是呼號不斷,這就是肚皮舞者不同於一般觀眾的致意方式,猶記得在Tribal Fest上,當觀音老師Carolena Nericcio領著FCBD登台時,全場舞者一致呼號,向這位創造了部落風流行的一代宗師致上敬意時,那種感動的氣氛至今難忘,非常動人!


如果你不太確定要如何呼號,或還是新手上路,不妨跟著場上的其他觀眾一起,先來個混在其中,練練膽量及音量,呼號一如表演,需要相當的自信及情感,當然還有練習,才能做得上手又漂亮。

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肚皮舞者的通關密語 3-1

上回寫到關於做個上道的觀眾,本來想連同呼號這些事一併寫進去,沒想到寫得太過忘我,一發不可收拾,居然寫著寫著字數就滿了,只得另起一文,重新來過。

有位舞者在自己的部落格裡說,呼號或許是第n+1個我們應該來學習肚皮舞的好理由,這一點小眼麗莎頗有同感,呼號引發了我們血液裡沈睡已久的遊牧民族因子,釋放了從小飽受禮教的束縛,令我們感到熱血澎湃,不但能令場域氣氛頓時熱烈不已,還能讓自己Natural High,這麼有趣的好東西,如果不是在肚皮舞的表演與課堂上,恐怕會被他人當成怪人。

呼號(zaghareet)不獨見於肚皮舞表演裡,但的確因為肚皮舞表演-特別是部落風肚皮舞,而讓呼號成為風行全球的肚皮舞通關密語,這不但是肚皮舞者們彼此打氣鼓勵的好方法,某種程度也是內行人看門道的一種表達方式。基本上呼號是中東地區日常生活裡再自然不過的常民行為,如果有機會看看那些二十世紀前半期的埃及老電影裡,婦道人家在訴說著村莊裡或家庭內的喜事時,總會呼號一下以示慶祝或表達開心之意。

這種透過舌頭急速而規律地抖動產生高音調,令人不禁聯想到狼嘷或犬吠的悠揚聲調,在荒漠大自然裡,人類除了烽火傳信外,或許以聲音來傳達訊息,呼號亦非中東地區特有,亦見於人聲歌唱技巧或儀式活動上,在阿拉伯國家,呼號除了女性用於表達歡慶之意,常見於婚禮上眾人表達歡欣鼓舞的心情外,呼號也用來表達極度的敬意,例如殉道者的葬禮上,伊斯蘭教徒相信這些殉道者死後將進入天堂。

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群體的歸屬感 2-2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自Community by Carolena Nericcio, Crossroad, February 1998, Tribal Talk

攝影:Sean Vallely/www.bluefortyseven.com/

Crossroads為FCBD於1997至2001年所發行的刊物Tribal Talk中,由Carolena Nericcio親自執筆的專欄,在這個專欄中她以ATS創始者的觀點來闡述她的想法,回答其他舞者及廣大學生們對於ATS以及部落風肚皮舞的各項問題。

舞團成立的第11個年頭,我終於可以坐下來享受我們努力得來的成功果實。我們不只是表演者,更是一個相互支援的系統。舞團發展進入成熟的階段,晉身專業表演之列,我們得到的酬勞足以供給舞團(我們在Amira咖啡廳的常態表演始於其前身伊斯坦堡咖啡的一場玩票性質演出,而店主Azzam與我通力合作成就了定期表演,我們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發展合作關係,我會在每週表演時到場,而他無須告訴我該做什麼。)[註:目前FCBD已不在Amira咖啡廳進行常態演出],部落風郵購服務及教學工作讓我全時工作,我很感謝工作量多到讓我可以再請個助理(但同時有四個人想要擔任這個職務,所以她們共同分攤了工作時數)。郵購目錄上的所有產品都是精心挑選,必須能反應我們的風格哲學,我們儘量向小型企業或女性當家的商家選購產品。

飛揚裙擺(Flying Skirt)(也包括choli及寬三角巾與腰布等)則是由Gwen Heckeroth與我合作創立的部落風服飾品牌,她貢獻她慧眼獨具的設計,而我則提供產品生產的知識。我們共同研究蒐集原始部落的編織及製衣技巧,發展出不浪費布料的情況下製作出造型簡單的服飾。Rina Rall將我打版的燈籠褲做成實品;她還設計了針對豐滿女性設計的choli版型,她還擔任我的助教。


Suzanne Elliot來與我們一起跳舞時已經是資深的草藥學家,她為我們設計了特殊的芳香產品(即最早的土耳其及吉普賽之香),現在我們販售她全系列的芳香及保養產品。Nadia Khastagir負責編輯部落風語錄(Tribal Talk),向其他幾名舞者邀稿,許多在我們郵購目錄上販售的影音產品來自於小型或獨立製作公司,或者是由女性製作,而我們自己的錄影帶系列則是由一家小型公司負責製作的。這些聽起來似乎有點不專業,但你們可以看到FCBD最真實的一面。

我們所販售的那些令人驚艷不已的部落風首飾,則是來自於學有專精的團隊,他們深得那些阿富汗及巴基斯坦藝師們的尊敬與信任,而能獲得精美而價格合理的飾品。原來出自於一名友人之手的網頁,經過Karen Gehrman巧手轉化,正在進行改版升級作業,而我們的刺青轉印貼紙,則是由我男友Rick設計的。我們定期將部份刺青的收入利潤捐贈給捍衛全球女性權益的非營利組織Equality Now[譯註:這是十年前的文章了]。我們的學生會前往阿滋海默症診所為那些病人們表演,為他們打氣加油。

即使我們的教室與辦公室所在的Noe Valley Ministry大樓,也是一個需要所有用戶協心同力維護這棟歷史性古蹟的合作環境,這所有的一切成就了FCBD的奇蹟。我真的好愛這一切。

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群體的歸屬感 2-1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自Community by Carolena Nericcio, Crossroad, February 1998, Tribal Talk

圖片說明:Anita and Marshaphoto by Sean Vallelywww.bluefortyseven.com/

Crossroads為FCBD於1997至2001年所發行的刊物Tribal Talk中,由Carolena Nericcio親自執筆的專欄,在這個專欄中她以ATS創始者的觀點來闡述她的想法,回答其他舞者及廣大學生們對於ATS以及部落風肚皮舞的各項問題。

打從我還是個小女孩起,我就一直夢想著能住在一個大家庭裡,我想這與我是家中的獨生女有點關係,也與我的祖父母和表兄弟姐妹定居東岸,而我卻與父母遷居舊金山有關,當然這也與我生性古靈精怪有點關係。我想成為某個願意接受我,尊重我個性本色與我能力所及,而非以與我無關的事物來評斷我的團體一員。

我九歲時就會因為眼見人們恣意揮霍浪費資源而感到憂心忡忡,十歲時我確信自己想成為一名素食者(我母親試圖說服我放棄吃素,於是告訴我如果我不食用肉品,我會因為營養不均衡而死亡,但我還是自行研究過,到了14歲,那一年我正式成為一名素食者,也開始學習肚皮舞)。

當我步入青少年時期,我開始覺得我們所生存的世界裡有些事情是不對勁的,而我無法接受那些硬塞給我的回答與解釋。我開始刻意不寫家庭作業,與我的龐克朋友們夜遊不歸,我的成績一落千丈,由A一路下滑至D。我感到沮喪不已,我常常翹課去城裡上肚皮舞課,那是我人生中唯一對我有意義的事物。

一如命定的提示信號,我的人生在進入高中第一年跌到最低潮,然後我發現了秘密寶藏:荒漠學校(The Wilderness School),其全名為社區環境教育入學方案(Community Environment Education Program, CEEP),這個教育體系來自於我們當地兩個不同學區的兩名老師腦力激盪的結果。每個學區限收三十名學生,學生們的教育包括經營一所農莊,進行社區服務,進行個別作業計劃(噢!那真是天堂般的功課!),參加為期兩週的秋季背包健行(你一定猜想不到死亡谷居然會下雪!)。這個學校係針對那些像我這樣精力過盛,沒辦法呆坐在教室裡的學生而提供不同的教育方式。整學年度還包括一般教育課程裡的學科教育,我們可以取得同等的學歷。我們必須維持寫日記的習慣,養成守時的觀念,想辦法解決我們的問題,而不是空口抱怨,最重要的是每週一早上八點準時參加每週大會。

我的老師Abe是一名個性溫和的人,雖然他身高6呎5吋(約192公分),他生了一頭白髮,時常保持著令人不禁解除心防的微笑,每週一的大會上他會讓我們備受打擊,支離破碎,但他會協助我們試著在這新的一週裡讓自己重組完成,回歸正常。他明白地說他無法接受任何籍口或托辭,他期望我們準時出席,耐心等待發言,出門在外要有禮貌,因為我們在外的一切活動代表了他在這個學區的名聲,在被要求之前就舉手自願提出協助…聽起來很耳熟嗎?我真的愛極了這一切。

我最近在奧克蘭湖畔藝術節上與Abe不期而遇,那時我們盛裝打扮,在後台等待上台表演,他耐心地聽著我解釋我們舞團是因為他的教導而發展出來的成果。一個肚皮舞團怎麼會與荒漠學校扯上關係?因為FCBD是一個基於互相尊重信任而發展成立的團體,在這個團體裡,成員們願意尊重領舞者,領舞者也願意尊重團體的完整價值,我們以基本常識及渴望成功的共同願景來導引團體的運作。

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

來囉!來囉!Suhaila Salimpour之CEC暨體驗課程要來囉!

時間:2010年3月26日至28日
地點:台北市
授課老師:Sabriye Tekbilek
(SSBD Level 4, JSBD Level 3)
課程時數:15小時 (可報單堂)

想體驗傳說中SSSBD學校的上課方式及授課內容嗎?

Suhaila Salimpour系統不是只有肌力課哦!為協助學生達成「透過更好的技巧訓練發展成為更棒的舞者」之目標,SSSBD學校亦開設了多元化課程-包括Jamaila Salimpour技巧課程,及舞蹈動作與律動(Dance Movement)、民俗混搭風指鈸技巧(Folkloric Fusion)。

繼2009年四月份亞洲第一次SSBD第一級認證大師營後,意珊老師邀請獲SSBD第四級認證及JSBD第三級認證,Suhaila Salimpour授權教學的大師姐Sabriye Tekbilek於明年春天來台開授15小時的SSSBD學校課程體驗營。體驗營中將有各三小時之第一級、第二級,與介於第一級及第二級之SSBD肌力課程,以及各二小時之Jamaila Salimpour技巧課程,及舞蹈動作與律動、民俗混搭風指鈸技巧。

SSBD及JSBD系統認證的學員們請注意了,這15小時課程為維持認證資格之CEC學分,不想遠渡重洋去流血流汗,就一定要來上課。

更多課程詳情及費用相關資訊,敬請密切注意意珊老師部落格公告:http://www.wretch.cc/blog/mydancelife

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

阿根廷式的態度-Gina老師訪談精彩紀實 4-4

艾薇塔之墓/圖片提供:Gina老師


阿根廷態度的舞蹈新願景

或許窮其一生也無法把這門表演藝術之美都探索得清清楚楚吧!Gina老師幽幽地說,她說Saida能給予學生以及觀眾的東西實在太滿了,即使學員們不見得能全然吸收所有的精華,但恐怕也難以再為這麼豐富完整的形式添加點什麼了,這也是為什麼Saida風格如此鮮明易識。

她也說,或許對於許多觀眾來說,Saida的東方舞表演不見得是正統的中東風味,但不可否認的是,她的表演充滿魅力,好看得不得了,而Mario這些音樂家則讓經典阿拉伯舞曲變得更為親和動聽,拉近了與觀眾的距離,卻又不失阿拉伯舞蹈與文化的精髓及精神,這,就是阿根廷獨有的態度與魅力。

這種尊重原生文化,同時勇敢追求個別性與創作自由的阿根廷態度讓Gina老師在教學、表演乃至於舞團各方面的發展上有著明確的想法與願景,重視文化與精神面的完整性,在嚴格要求下給予團員及學生個別性的尊重…聽著Gina老師娓娓述說著認識Saida以及阿根廷態度下的舞蹈人生,著實相當引人入勝,雖然鑲金響尾蛇的稿子暫時又交不出去了,但是小眼麗莎已經開始期待著更多的深度訪談,感受那完美融合了南台灣與南美洲的勇敢熱情之魅力了。

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阿根廷式的態度-Gina老師訪談精彩紀實 4-3

照片提供:Gina老師

蔡依林vs林懷民-南美洲阿拉伯藝術群相

對於Gina老師來說,Saida的舞蹈學校及教學方法是她舞蹈生涯裡一個很大的轉捩點,她說在這個學校裡,雖然沒有所謂的基本功課程,學生們大抵是透過即興小品或舞碼來學習,而不會有站在原地練習shimmy這件事,但這個教學系統裡所有的課程都是再實在不過的基本功了-節奏、律動、舞蹈動作、表演技巧...,再加上長時間的訓練,對小眼麗莎來說,這無異是舞者為舞者量身打造的實用課程了。

相對於Saida舞蹈學校,Gina老師也在Saida極力推薦之下前往Amir老師的舞蹈學校上課。這亦是令Gina老師印象深刻的一則學習:即使不再是合作夥伴,但基於對過去夥伴的專業之體會及尊重,還是會向他人推薦,這是何等的風範!如果不是對於這文化的熱愛及尊重,常人難以做到。

Gina老師笑說,如果Saida舞蹈學校是表演感強烈,秀味濃重的蔡依林養成班, Amir的舞蹈學校就是林懷民式的正統舞蹈教育,雖然也是五級課程,但是Amir的課程設計更重視民族舞蹈的學習,強調的是觀念及基礎,給予學員更多的創作自由。這兩者沒有孰優孰劣,誰對誰錯的問題,只是呈現出阿拉伯文化的不同面相。

最令Gina老師印象深刻的,還有阿根廷豐沛不已的阿拉伯音樂資源,除了Mario Kirlis之外,還有多位優秀而多產的音樂家,年年出版音樂專輯,對於肚皮舞者來說,這簡直是天堂-Gina老師說在當地買CD物美價廉,比買舞衣還要划算,蓬勃發展的音樂版圖與Saida慣於以現場樂團伴奏來教學及表演或許是相輔相成的因果關係,而阿根廷人尊重原生文化又鼓勵創意的態度也見於此,她舉了Amir舞蹈學校出版的阿拉伯音樂專輯為例,以balady來說,整張balady專輯裡有最傳統,最正統的balady音樂,也有融入當地風味的混音版本…豐富的面相來自於敞開的態度以及對於傳統的尊重。

這樣的特質深深地震撼了Gina老師,她說Saida給予她的不只是技巧,還有精神層面的啟發。她在這名才貌兼具,天份極高,努力更多的舞者身上看到了過去所不曾發現的豐盛之美。主辦了兩次Saida來台教學表演活動,她在Saida與Mario等人身上還是能學習到新事物與寶貴的觀念,Gina老師發現Saida在音樂與節奏方面所下過的功夫是相當深厚的,而Saida無論是在教學或表演上對於音律的重視更是顯而易見,Gina老師觀察阿根廷當地舞者與老師在教學時鮮少以1,2,3,4的方式數拍,但他們往往都能吟唱出音樂裡的節奏,自然而和諧地跟隨著節奏及旋律以肢體動作或情緒來對應。

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

阿根廷式的態度-Gina老師訪談精彩紀實 4-2

Saida阿拉伯舞蹈學校上課中/照片提供:Gina老師

勇闖天涯,直擊魅惑女神大本營!

就這樣,在2007年初,她單槍匹馬地去到布宜諾艾利斯,在那個遙遠的異國城市裡待了三週。

即使已經過了兩年,現在提起那個美麗的城市時,Gina老師眼中還是充滿了興奮不已的光采。阿根廷對許多國人來說非常陌生,非常遙遠,除了探戈與「阿根廷別為我哭泣」裡的伊娃·斐隆,那一切都只是如此抽象的地理名辭。Gina老師說,阿根廷真的是個非常特別,非常有趣的國家,在政治上或許非常專制,但是對於文化與藝術的自由度卻非常開放,來自不同文化的人們在布宜諾艾利斯市裡住在不同的區塊:阿拉伯區、義大利區,乃至於最早開發的港區...,每個區都有保存了原生文化的特色,卻又和諧地展現著屬於南美洲的特有風情。

這樣獨特的氛圍,或許正是讓Saida獨步於全球肚皮舞社區,展現如此鮮明風格的原因吧!

Gina老師以平常學生的身份進入了Saida位於阿拉伯區的舞蹈學校接受各種課程的訓練,這一段經歷不但證明了她這一趟旅行非常值得,更徹底地改變了她對於肚皮舞的態度及想法。

阿根廷人對於藝術文化的尊重及開放態度,可以由他們如何對待肚皮舞這個外來藝術形式一事略知一二-Saida的舞蹈學校不叫作肚皮舞學校,而是阿拉伯舞蹈學校。在學校裡也不是只有我們所熟知的肚皮舞或東方舞課程,Gina老師說人氣指數最高的課程出人意外地是德布卡舞,即使在成果發展會裡也是最受歡迎的表演節目。

在Saida的阿拉伯舞蹈學校裡,學生們必須接受長達五年的五級訓練課程,Gina老師說,每級課程都是一年的課程,第一級課程教授基本動作,基本動作包括肚皮舞基本動作以及身體律動,同時在第一級課程的後半期,會在為時一小時的課程裡加入指鈸及節奏課程。

對,指鈸課程。Gina老師說指鈸是Saida舞蹈學校裡的必修課程,沒得商量-但是為什麼獨獨不見Saida表演過什麼指鈸舞的舞碼呢?

那是因為Saida對於音樂及節奏非常重視,任何慣於與現場樂團合作的舞者都知道必須對音樂及節奏下功夫。一如Karim老師在演講中說,阿拉伯人為了訓練舞者的節奏感而讓她們學習指鈸,指鈸在Saida舞蹈學校裡也是一種很重要的輔助訓練工具,這與國內舞者傾向將指鈸視作舞碼手具的使用方式大異其趣。

第二級課程與第三級課程性質上相當類似,學生們還是要繼續學習指鈸及節奏,同時開始拆解動作,以及舞台表演技巧的學習,第二級課程會加入紗巾動作的學習,第三級則是棍子-這也與國內舞者以舞碼來學習手具的方式不太一樣,每堂課都會練習紗巾及棍子的各種動作技巧,特別是紗巾部份,不似傳統東方舞裡紗巾只是讓舞者美美地出場的簡單手具,Saida舞蹈學校裡的紗巾技巧非常豐富多元,還有西班牙式的動作。Gina老師說,第二級及第三級課程的學生都會認命地扛著棍子或紗巾,帶著指鈸去上課。相較於國內普遍將紗巾視作入門或初級班學生的課程內容,之所以將紗巾及棍子視作常態課程內容,Gina老師說,在於這些手具皆需要足夠的身體協調能力後才能上手,而如果要能自由地融和在舞蹈表演中,又必須累積足夠的經驗,所以才會有這樣的課程設計。

第四級課程教授進階的身體技巧,並且持續更多紗巾及棍子的學習,指鈸還是得繼續帶去上課。到了第五級課程時,大抵只有學校師資以及舞團團員來上課了,相較於第一級課程平圴每班有70至80名學生的盛況,第五級課程往往只有十來名學生,第五級課程的上課方式是舞碼,一首4至5分鐘的舞碼在一小時的課程內教完,同時也會教授學生包括芭蕾與爵士等不同的舞蹈步法,Gina老師說,美洲的教學系統較重視指令,意即以專有名辭來指導學生,而不以視覺模仿的方式來教學,所以學生在過去四級的學習中累積身體對音樂及節奏的律動感及節奏感,建立了足夠的舞蹈動作語彙,加上熟悉各項步法的指令名稱,才能在一小時裡學完整首舞碼。

2009年9月7日 星期一

阿根廷式的態度-Gina老師訪談精彩紀實 4-1

照片提供:Gina老師


緣起-都是愛玩惹的禍?

因為Gilded Serpent鑲金響尾蛇線上肚皮舞雜誌的專訪計劃而邀約了Gina陳聰慧老師,本來只是一篇單純的邀訪,請老師談談自己的肚皮舞之路,卻在Gina老師的熱情與慷慨分享下,擦槍走火地談出了全然不在邀訪大綱上,卻非常精彩的內容與動人不已的情懷!雖然有些走了調,但是這麼棒的內容不寫出來與舞友們及讀者們分享未免太可惜,所以在徵得Gina老師同意之下,特將這部份訪談內容整理出來。

問起Gina老師是在何種因緣際會之下接觸到阿根廷舞者Saida,進而決定將Saida介紹給國內的舞友及觀眾時,她直爽地說,因為對於阿根廷太過好奇了-當時她對於阿根廷的興趣遠比對Saida的興趣要強烈許多。

開始接觸肚皮舞時,Gina老師因為喜歡融合風格肚皮舞的創作自由以及實驗性質所帶來的興奮,而專注於融合風格肚皮舞的探索及發展,對於埃及的東方舞卻始終有種摸不著頭緒的陌生感,然而熱愛舞蹈,習慣了在舞蹈世界裡勇往直前的Gina老師卻不甘心於以「過門而不入」的態度去面對東方舞,於是她開始在網路上蒐尋來自不同地區的肚皮舞者資料,希望能協助她解開這個難解的謎團。偶然間讓她發現了來自阿根廷的Saida-對於那遙遠國度的好奇與興趣激發了她前去探訪Saida的念頭 [Gina老師,妳明明就是愛玩找個理由好出遠門吧?]。

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

同行們都說讚的肚皮舞音樂入門導聆-Jalilah's Raks Sharki 5-5

第六輯、In a Beirut Mood – Jalilah's Raks Sharki 6

這張專輯的名稱很美,很詩意,充滿了異國風味的浪漫味道。不過黎巴嫩音樂全然不完全只有中東地區的小巴黎這回事兒,這個因為全國伊斯蘭教及基督教信仰而陷入連年內戰的雪杉國度,在音樂表現上與熟知的埃及音樂有著全然不同的感受。

這張專輯裡的鼓舞部份邀請了著名黎巴嫩手鼓大師Bassem Yazbek助陣,可聽度自然大為增加,曲目中還加入了民族音樂風情味濃厚的籚笛獨奏以及卡農琴專曲,聽慣了大合奏以及熱烈激昂的鼓舞,不妨來感受一下這幽幽泣訴般的婉約細緻。

關於Jalilah (Lorraine Zamora Chamas)
摘錄自http://www.piranha.de/jalilah/

Jalilah (Lorraine Zamora Chamas)因為對於東方舞/肚皮舞的熱情而引領她更為深入地探索這門藝術,透過巡迴旅行於中東及北非地區不同國家,以及持續的研究、觀察與練習,來收集與東方舞相關之不同風格的傳統舞蹈。

她的舞者資歷,特別是與上埃及地區的格瓦濟相關的經驗,讓她得到與歌手Metqal Qenawi合作演出的殊榮,以及1990年以來定期與尼羅河樂師The Musicians of the Nile巡演歐洲(義大利、西班牙、法國、荷蘭、斯洛維尼亞、奧地利、瑞典、丹麥及德國)。自1987年至1995年期間,Jalilah還與來自摩洛哥的音樂家、民族舞者及其他藝術家在不同的歐洲城市於摩洛哥航公司舉辦的觀光推廣晚會上進行巡迴表演(哥本哈根、馬德里、維也納、赫爾辛基、日內瓦、柏林、里斯本等地),除了在歐洲的表演經驗之外,Jalilah也在埃及開羅市內的多家五星級大飯店包括Meridian Heliopolis,亞歷山卓的五星級夜店Veniza,以及摩洛哥的Agadir市Amadil飯店密集表演過。在開羅工作期間,Jalilah曾經接受兩齣東方舞紀錄片採訪,這兩段影片後來在她亦有舞蹈演出的德國播放。

與不同的音樂家合作以及大量以現場音樂表演的豐富資歷令Jalilah得以為德國柏林Piranha音樂公司製作名為「Jalilah的東方舞」Jalilah’s Raks Sharki的一套六張肚皮舞音樂專輯。這套專輯收錄了傳統曲目以及新的音樂,依照不同的舞蹈風格或形式來區分,再與開羅及貝魯特兩地的一流音樂家合作進行錄音工作,這套音樂專輯成為全球舞者之間極為推崇的傑作。

1996年起Jalilah轉移重心至舞蹈教學工作,她希望透過律動來協助療癒,她將注意力集中在合宜正確的身體姿勢上,2003年她獲得Coredynamics Pilates教練證照,這是一項位於新墨西哥州的完整運動教練訓練系統,她開始將自皮拉提斯訓練中所得到關於正確而安全運動方式、體態、吐納與療癒性肢體動作等知識納入肚皮舞中。
她開始巡迴荷蘭、德國、法國、義大利等地教學,2000年八月她踏上美國,應「搖擺烘焙國際節」主辦人Amaya之邀於新墨西哥州的艾布奎比市進行教學及表演。此後Jalilah開始在加拿大國內教授高級班研習營課程,包括由Hadia主辦,位於加拿大卡加立的尼羅河藝術節,她於2005年起定居於加拿大安大略省的渥塔華。

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同行們都說讚的肚皮舞音樂入門導聆-Jalilah's Raks Sharki 5-4

第五輯、Stars of Casino Opera – Jalilah's Raks Sharki 5

更多的東方舞巨星以及聽到快能背得起來的經典名曲。

小眼麗莎很喜歡這張專輯的名稱「賭城歌劇院群芳錄」 (Stars of Casino Opera),非常貼切地點出埃及電影黃金時代兩位最具代表性的女演員,也是東方舞歷史上無人不曉的兩位傳奇舞者Tahia Carioca以及Samia Gamal,她們同樣出身這家二十世紀20年代開羅最風糜一時的夜店,也在電影中大展身手,奠定了今日東方舞的風貌基礎。

專輯分成三大部份,Tahia’s Dance(Habibi Ya Asmar、Ya Hassan、Tet Balady & Tabla Solo、Touta)、Samia’s Dance(Zenouba、Zeina、Ana Alli Wa Utilu及Tabla Solo)以及由MAW為知名阿拉伯男歌手Abdel Halim Hafez編寫的名曲Nebtiti Minin El Hikiya(我倆的故事從何時開始?)。這些曲子也都出自知名阿拉伯音樂大師之手Mohamed Abdel Wahab及Farid El Atrache:當年電影工業的興盛帶動了音樂發展,許多優秀的樂手及作曲家有了可以大展長才的機會,進而創作出許多膾炙人口的好音樂。

顧名思義,這張專輯裡所收錄的曲子皆是這兩位肚皮舞歷史上不可小覻的天后級舞者在電影作品擔綱表演過的精華。再由Jalilah的工作團隊編製成為東方舞表演形式的套曲,本張專輯裡鼓舞部份則是由著名手鼓大師Bassem Yasbek負責,非常精彩-基本上越是浸淫在中東及阿拉伯音樂裡,越感覺到這套系列專輯簡直就是將當代好手一綱打盡的最佳導聆作品!

Taheya Carioca Bellydance
Another clip of her in the film The Shore of Love, 1950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TEgWOsGI3Y&feature=PlayList&p=245DA7DEF6671CE1&playnext=1&playnext_from=PL&index=8

Samia Gamal - Zein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uCtyxwhPRk

Samia Gamal & Tahia Carioca
絕代雙姝難得一見的同台共舞片段!
在影片中Samia邊聽著音樂邊想像自己和Tahia隨著音樂起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xBXd247img

Nebtiti El Hikaya - Ballet Rakkasah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M_DGKMNuls&feature=PlayList&p=20E0E8431A69B497&playnext=1&playnext_from=PL&index=43

Nebtiti Minin El Hikiya - Katya Faris with Salaam, Egyptian Raqs Sharki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3UTDjQRVlQ&feature=PlayList&p=FC9F0069FA50670E&playnext=1&playnext_from=PL&index=2

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

同行們都說讚的肚皮舞音樂入門導聆-Jalilah's Raks Sharki 5-3

第三輯、Journey of the Gipsy Dancer – Jalilah's Raks Sharki 3

這張專輯裡真的是精彩得不得了,12首曲子都是嗄嗄叫,講得名堂的經典名曲,相信許多舞友多多少少都聽過或跳過,只是不知道原來這些曲子背後大有名堂,來頭個個不小。肚皮舞,特別是東方舞的音樂來源,與其發展過程有極為密切的關係,在所謂的埃及電影工業的黃金時代裡,女演員們個個都得能歌善舞,因而造就了肚皮舞傳奇巨星諸如Samia Gamal、Tahia Carioca,以及這張專輯裡非常深度介紹的Naima Akif,這位舞者/女演員紅顏薄命,年紀輕輕就香消玉殞,但她以精湛出色的指鈸技巧,以及格瓦濟女郎的角色留名埃及電影史,也成為許多影迷心中永遠的巨星。

除了舊曲新編了傳統曲目Rihlat el Ghawzia(吉普賽舞者的旅程)、Lama Bada Yata Sama(當她開始搖擺)以及婚禮用曲Dokku el Mazaher(打鈴鼓吧!),本輯還收錄了更多膾炙人口的Um Kalthoum名曲-Alf Leyla wi Leyla(一千零一夜)、Ghanili Shwaye Shawye(為我唱上一段吧!),以及阿爾及利亞玫瑰Warda的Fi yom wi Leyla(一日一夜),其他的就由Naima Akif獨挑大樑,除了她所擔綱演出的電影中所出現的舞曲,像是Tamra Henna及Hobak Ala Feyn,也有向她那出類拔萃的指鈸技巧致意的新曲目。

Naima Akif(dancing in Tamra Henn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i5PGwzeMuo

Egyptian Belly Dancer Naima Akef with Sagat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kAtnYk002s

Egyptian Belly Dancer Naima Akef with Sagat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AAXiQGtKyI&feature=related


第四輯、Jalilah's Raks Sharki 4
本輯介紹了48種阿拉伯及中東地區音樂所使用的樂奏,其實坊間有許多類似的產品,知名阿拉伯手鼓大師們亦多有出色作品,所以今日再取出重新聆聽,雖然還是覺得很受用,但驚喜度就不若其他張專輯那樣來得多了。

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

同行們都說讚的肚皮舞音樂入門導聆-Jalilah's Raks Sharki 5-2

第二輯、Amar 14 – Jalilah's Raks Sharki 2


Jalilah's Raks Sharki第一張專輯甫出版即一炮而紅,佳評如潮,造就這個系列陸續開花結果的基礎,肚皮舞是一個蘊含著悠久歷史以及豐富文化的古老藝術形式,怎麼可能僅僅以一張專輯就能完整勾勒輪廓?

第二張專輯以埃及音樂大師MAW(Mohamed Abdel Wahab)為Nagua Fouad編寫的經典名曲Amar 14為專輯名稱,Amar 14意指月亮盈虧週期的第十四天,在回教曆法中為滿月之意,在埃及口語中用以形容花容月貌的女子。

這張專輯以三名具代表性的埃及肚皮舞者-Nagua Fouad、Raqia Hassan以及Souhair Zaki為創作概念,編組了三套兼具抒情與鼓舞的完整表演曲目,其中亦收錄了Um Kalthoum的超級名曲Enta Omri(你是我生命)。

優美畫面版的Amar 14-採用的正是該專輯裡由Mokhtar Al Said監製的版本!
Bellydance Music "Amar 1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DBqFLeK8AI

Nagwa Fouad – 1959
Nagwa Fouad - in the film Ismail Yasin in The Airforc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UUhP6ubRSQ&feature=PlayList&p=A16B6BA8A4782967&playnext=1&playnext_from=PL&index=1

Mahmoud Reda & Raqia Hassan & Unknown dancer
Raqia Hassan as Jacqueline (金髮跳阿哥哥舞者)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XkwVZLF2_U

Soheir Zaki (Cane Danc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3YhAoXREjY&feature=PlayList&p=70F200FAC9314ECA&index=20

同一曲兩款風情-Laylet Hob
Suheir Zaki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u58AV6BsBo&feature=PlayList&p=70F200FAC9314ECA&index=32


Ra'asa Suheir Zaki - Laylet Hob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bWs8F2nVjQ&feature=PlayList&p=70F200FAC9314ECA&playnext=1&playnext_from=PL&index=3


Ra'asa Suheir Zaki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5B-EJRsu_E&feature=PlayList&p=70F200FAC9314ECA&index=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