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半世紀三代舞者的光榮傳承-Salimpour Legacy 5-4

獲Jamila Salimpour與Suhaila Salimpour同意譯寫自speech presentation by Jamila Salimpour at 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iddle Eastern Dance, Orange Coast College, Costa Mesa, CA, May 16-18, 1997
譯寫/Najla

Finalize雅米拉形制
當我將我過去舞台生涯裡所見的步法與動作一一紀錄下來時,我也開始將中東地區不同國家舞者的動作分門別類地整理出來:雖然他們皆以埃及舞蹈風格為主,但是個別地域性的差異讓舞者們在闡釋舞蹈時的重點有所不同。舉例來說,來自阿爾及利亞的Fatima Ali踮腳作4/4 shimmy的方式就獨樹一幟,我現在教授這個動作時稱之為阿爾及利亞shimmy。我命名為Turkish drop的動作則來自於Taboura Najim。基本埃及步Basic Egyptian是踏轉步法,對於大多數舞者來說作用就像是句子之間的逗點一樣。

Arabic動作家族裡的三個變化式,是由不同的單腳小碎步步法所組成,這與在舊時阿拉伯電影裡所見到的動作是一樣的。Maya Medwar看起來像是在兩堵牆之間由上向下作八字形的動作,而這個名為Maya的動作如今則是在全球都深受喜愛的東方舞招牌動作。Samiha是紐約著名阿拉伯夜總會Club Ibis老闆的開場步法,那是水平面向,由左向右的細微3/4 shimmy。Zenouba則是與choo-choo移動相反方向的之字形步法。我所面臨的下一個挑戰是將每個動作與步法排出順序來。60’至70’年代間的青少年們都想學一段肚皮舞,我必須規劃出一個能協助每個舞者由第一步開始發展的基礎架構。我希望在教導學生時,她們不只是模仿我的動作,每個動作都有個名字,我只要將動作分解讓學生瞭解後,當我希望她們重覆這個動作勤加練習時,我只要說出那個名字,她們就能明白我的指令。
我以前的學生Debbie Goldman從以色列寫信給我:「我應該讓妳知道我的基礎教學方法,或者說是我的ABC入門技巧,來自於妳的教學啟發。妳所用的動作名稱裡,有些我直接翻譯成為希伯萊文。我所有的學生以及大部份以色列的舞者都知道3/4 shimmy,她們都能了解向上與向下shimmy的不同之處!Maya是個家喻戶曉的名辭,而且是廣受歡迎的熱門動作!有時候學生們無法了解或體會某個動作時,我就會解釋給她們聽,為什麼這個動作叫作Maya或Basic Egyptian來協助她們認識這個動作的來源而有更好的學習。強調正確的身體姿勢-拉長下脊椎,收上腹,以放鬆的膝蓋站立來做骨盤上下的動作是肌肉養成及增加身體彈性的好方法,這樣優美的體態也是我們夢寐以求的。妳的技巧是穩固的基底與強健的基礎,亦提供了舞者未來發展必備的工具。現在[以色列]有兩種肚皮舞發展趨勢,一種是正統舞蹈學校以及真心想要學好肚皮舞,並因此願意接受訓練以追求自我成長的學生們,她們在一定的技巧程度後開始接受表演的挑戰;另外一種則是因為自己具有中東血統而自詡專業舞者,因為自己出身摩洛哥、伊朗或其他中東國家就不必再學習,只要買一套舞衣就可以開始登台表演了。在民族舞蹈的份際上,老百姓的舞蹈與較為精緻而專業的表演本來就不同,而專業表演的舞者本來就應該接受高度的訓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