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杜蘭小麥


圖片來源:http://www.ilovepasta.org/

什麼是杜蘭小麥?或許你不見得知道這是什麼玩意兒,但是你沒吃過義大利麵的機率可能比你知道什麼是杜蘭小麥要來得高。

杜蘭小麥 (Durum Wheat )是優質義大利麵不可或缺的製作原料,這種小麥粉具有高密度、高蛋白質及高筋度的特性,含相當高的麵筋成份,以杜蘭小麥粉製成的義大利麵不但散發原味麥香,麵條含豐富蛋白質亦保有原味,Q度軟硬適中,極具口感。

小眼麗莎猶記得學業完成從紐約歸國時,獲長輩邀宴於國內某五星級大飯店吃晚餐,當時點的是茄汁海鮮義大利麵,待餐點上桌時,小眼麗莎先是坐著等服務生拿現磨黑胡椒或起司粉來-這一點當然是沒發生,吃了兩口麵條後,覺得這麵條跟紐約小義大利區的餐館裡所吃的不同,煮得過透過爛,全然沒口感可言,亦不能沾裹醬汁。這時小眼麗莎識相地先偷偷問爸爸:可以請服務生來把菜換掉嗎?煮太爛了。小眼爸瞪了這個講話還洋腔洋調的女兒一眼,說:「這裡是台灣!別把美國的規矩帶回來!」

後來小眼麗莎終於知道為什麼麵條吃起來不一樣,不是採用杜蘭小麥製作的麵條就沒有這種小義大利區家庭館子的口感,而且台灣人慣吃煮熟透的麵條,那種麵條中心還帶點生粉口感會被視為沒煮好。

時至今日,坊間的義大利餐廳多如牛毛,從一大盤百元有找,到一小摄要價近千元,同樣是義大利麵,為什麼差別這麼大?

這又與肚皮舞有何關係?

當然是沒有什麼必然的關係,只不過這是很好的說明範例。所謂「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 999元的手工限量版麵條與99元的呷飽學生價-美食家講究的是原汁原味的豐美與手工口感,普羅大眾圖的是吃個新鮮飽足,各自有其市場。

肚皮舞在台灣的市場越來越普遍,由上週末的台北街頭藝人證照考試展演中,三步五處就是個肚皮舞團體,就知道肚皮舞學習人口的確已然有其龐大的基數了。肚皮舞表演也開始像其他國家一樣,成為許多夜店與餐廳樹立店家特色,提供顧客不同用餐體驗的選擇,樂觀來說,這是肚皮舞步上永續發展的產業結構鏈之始,擁有足夠的觀眾市場,才能培育出更多優質的舞者。

然而資訊與知識的推廣不足,包括許多舞者本身就缺乏對於這舞蹈的認識與理解,的確造成了許多匪夷所思的怪現象:舞蹈與音樂一點關係都沒有,動作不在拍子上,指鈸與舞蹈及音樂完全不合,或者明明不是阿拉伯文化的舞蹈卻被模糊化地視作原生舞蹈…。

只要觀眾看得開心,舞者跳得盡力,皆大歡喜的情境下,似乎亦無可厚非。99元的湯汁式罐頭醬汁混著不是杜蘭小麥粉製成的奇怪麵條,上門的顧客本來就不在意吃不吃得到杜蘭小麥粉或高級冷榨橄欖油,能吃得飽,不在意用餐禮節,放開懷地吃,即已達成消費目標與這99元的價值。999元的手工限量現製麵條所要求又是另外一回事,麵條必須由新鮮食材製成,烹煮時間與火侯必須要控制得宜,搭配的醬汁未必要濃厚,能吃出麵條本身的鮮味與口感才是重點,然而錦上添花的醬汁食材必須能與麵條產生完美的食用體驗,顧客講求的或許是重現在佛羅倫斯街角餐廳的用餐記憶,這樣的麵條非常紮實,不需吃得多即可有飽足感,但口感的回味無窮顯然才是最值回票價之所在。

所以在走進99元的店家或999元的餐館之前,顧客們即已知道自己拿出鈔票的代價是什麼,你情我願。覺得不需要花大錢吃高級品,99元換得一餐溫飽是好選擇,想要吃得好,想要吃杜蘭小麥粉,就絕對不會走進99元的小攤去。

最怕的是走進999元的高級餐館,標榜著正宗道地義大利料理,卻拿出99元的台式炒麵風味的餐點。如此壞了顧客的胃口與舌頭,更砸了餐館與義大利麵的形象與市場。

99元與999元的市場同樣都是市場,值得認真經營,以肚皮舞的術語來說,這非關正統不正統,但當舞者以正統自居,以原汁原味來呈現,真的就是要正統,要原汁原味,否則就有違消費者保護法則,不實商品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