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日 星期一

1960年代第八大道夜店的顧客群像-洛奇姑媽的Q&A第九輯3-3

圖文獲The Hip Circle同意譯自ASK AUNT ROCKY 9: Customers at the 8th Avenue Ethnic Clubs in the '60s
http://www.thehipcircle.com/article/display.asp?ArticleID=179

洛奇姑媽的Q&A(Ask Aunt Rocky)是The Hip Circle上極受歡迎,亦非常具有參考價值的不定期專欄,透過專訪化身為Aunt Rocky,國際聞名,定居紐約的東方舞史學家Morocco,與讀者分享許多關於肚皮舞/東方舞的經典與常識,Aunt Rocky極為風趣幽默,快人快語,使得整個專訪饒富趣味,可讀性極高。想知道更多東方舞與中東舞蹈文化的第一研究資料,以及認識Morocco者,可以上她的官方網站http://www.casbahdance.org/

[本訪談係由芭芭拉‧塞勒斯-楊博士(以下簡稱BSY)為林肯藝術中心圖書館舞蹈部門針對紐約市表演藝術所建置之口述歷史文獻檔案而採訪摩洛可之摘要]

BSY: 顧客也會跳東方舞嗎?
M: 會。他們會以排舞或圈圈的方式跳,然後在東方舞的曲子中起身做出幾個招牌動作之類的,特別是在即興獨奏中時...在舞台上看得一清二楚的我們,可以由顧客對東方舞曲的舞蹈應對看出他們的原生國家或文化…

BSY: 所以男性與女性幾乎從來都不能共舞。
M: 沒錯。通常是男性獨舞或二名至三名男性一起跳。女性也是一樣,例外狀況是男性與他的姐妹或母親妻子一起跳。有些家庭裡,訂過婚的未婚夫妻是被允許共舞的,但是絕大部份時候的確是同性共舞的機會較大。

BSY:那時的夜店裡除了女性東方舞者獨舞外,是否也有男性獨舞表演東方舞?
M: 妳是說穿上正式表演服在夜店裡表演?在那個時候從未發生過。不過有時在大型的土耳其人派對裡,會出現男性舞者。在黎巴嫩人的派對上會有男性起身跳舞,他們也會一起跳舞,如果中間有人舞藝高超,其他人會坐下來觀賞他精湛的演出,或者是一起以單膝跪地擊掌助興。埃及人也會出現這樣的現象,只是埃及人與黎巴嫩人較土耳其人與希臘人更常將圍巾繫於腰間,以便透過圍巾的飄動來加強動作的視覺效果,女性亦然,她們將圍巾繫於臀圍上。

在42街與第八大道西側上以前有一家夜店,我忘了名稱。我只記得那是在我成為東方舞者好幾年後,我意外經過那家店。突然間,我想起了在我於阿拉伯之夜得到第一份工作之前,我曾經觀察過東方舞表演,那是1956年間,當我在約會時發生的!那是家希臘夜店,有一對土耳其夫妻Duru與Nilufer一起跳舞表演,不過他們表演了相當多不同的舞蹈,其中包括了東方舞。觀眾席間對於這對夫妻共舞表演似乎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在場只有我與我的約會對象是外來客):觀眾們顯然接受了他們,並且沈醉在他們的表演之中。當晚還有一名舞藝非常出色的東方舞者Badia,她是阿爾及利亞人。但這段回憶在好幾年之後才重新回到我的腦海之中。過去我從未聽過這種舞蹈,也不知道它的名稱。我後來也沒有再見過像Duru與Nilufer的表演。 (我還看過其他夫妻檔,但是沒有像這對土耳其夫妻一樣能表演這麼多種舞蹈又這麼精彩的表演!) 當我在阿拉伯之夜拿到我生平的第一份工作時,那裡的舞者沒有人表演像Badia所表演的舞蹈。她就像是外太空流星在1960年12月的第八大道上一閃而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