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7日 星期五

肚皮舞的學習語彙 2-2

獲Gilded Serpent 同意譯自Learning the Language of Belly Dance by Shems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41/shemsbdlanguage.htm
關於Shems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boutuspages/shems.htm

攝於作者表演時/攝影: Roger Wood

3) 合宜的文法與辭彙 = 潤飾
當小孩的語言能力發展到一個程度,知道一定程度的字彙,開始造句,並且能與他人溝通後,還是有可能會在文法上出錯,或者有些發音錯誤,乃至於標點符號上不精確。在舞蹈上的文法不佳意味著舞者忘記壓腳背,伸展腳趾,或者維持手臂與手掌的美感,有可能她的舞蹈樂句斷斷續續不連貫,或者沒有將某個動作做完,或完成某個樂句。她的體態可能有待修正,身體角度不佳,或者在動作變換之間不流暢。或者她在與你談話之間不敢注視著你,或者她的面部表情揭露了她跳錯的秘密,或者情緒表達與舞蹈呈現相互衝突,她可能在不同的創意點子之間跳躍式行進而導致整支舞蹈缺乏連貫性與一致性,或者她的動作與舞蹈重覆而單調乏味。


上述這些小細節往往是舞者們不自覺,或者在訓練中沒有留意的,但是從觀眾的角度看來,他們很容易從這些小細節來辨識不同的舞者。

但舞者開始能適當而優美地運用舞蹈語彙時,她方能自理解這語言的中級程度向上提昇。

4) 純粹的詩意之美 = 情感連結
當舞者創造出詩意的美麗意境,她開始擁有這舞蹈的靈魂。在這個時候,舞者與動作和音樂合而為一。舞者不再特意去思考動作,動作成為她個人所擁有的語言,自然地自她舌齒之間發出。


她使用動作來展現她內在的情緒-歡樂、愛與痛苦-這些情緒在觀眾眼前變得真實無比。這需要紮實的技巧能力、音樂性與極佳的潤飾能力整合為一,舞者在其表達能力得以充份被理解前,必須知道這些字彙以及擁有造句的能力。沒有這些基礎能力,舞者的表現就像牙牙學語的小孩-只有支字片語得以被理解,只有某種程度的感動,但缺乏語言能力成熟者所具備的力量與完整的述事能力。

能透過舞蹈表現情緒,能察覺歌曲背後隱藏的細節,並且能以流暢的肢體語彙表達自己想法的舞者,才能達成高級程度的表達能力。

5) 新的對話題材 = 擴展技巧
當舞者擴展其技能範疇時,她開始有新的想法要表達。不論舞者是學習一種新的民族藝術形式,體驗不同於以往的新混搭風格,或者添加有趣的新手具,在在皆加強了她對於這種語彙的全盤理解能力,以及對於它所有方言的認知。透過在表演中加入新技巧,舞者得以持續觀眾在表演中互動對話的興緻。


即使舞者已經學會如何優雅交談,以及如何令演講更為詩意動人,她仍然必須創造出有趣的對話,能增加技巧範疇的舞者能為觀眾創造出有趣的故事。


6) 公開出版 = 成為專業人員

當舞者熟知舞蹈語彙後,她必須學習所有成為專業舞者的技能,這些技能包括:

知道何者是合宜的表演打扮。
知道如何整合出表演節目。
與觀眾互動,提供合宜的娛樂。
學會與客戶打交道。
培養對文化的尊重與認識。
學會保護自己。
學會自我推廣。
學會與餐廳與夜店老闆們打交道。
學會運用現場音樂表演。
學會與現場演奏樂師合作。
學會以優雅及幽默感面對表演不順利或可怕的表演災難。
懂得閃避之道。
順利完成高挑戰的任務。
學會與其他舞者共事合作。
尊重他人。
開價合理公道。
堅守職業道德。
行事可靠、準時而且負責任。
還有更多…

能熟知上述所有技巧,加上對於舞蹈語彙的高度掌控,這樣的舞者可以毫無懼色地稱呼自己為專業舞者。


然而,一名舞者鮮少能照表抄課,按步就班地由基礎向上提昇。即使有些字彙是在能開口說出完整語句前就要學會的,沒有人能在學會簡易會話前就把所有的字彙都學完。沒有人能在開始學會在演講中表現情感與轉折前就能對某種語言琅琅上口,學習舞蹈的進程可以說是全面而同時的。

當我把上述這些概念應用在我自己的舞蹈上,我更能判別自己在舞蹈學習與應用的能力。我可以看出有待改進之處,以及我是否超越自己的目標,以及我能從何處取得過去不曾想過的技巧。我亦學會去認知,去欣賞,並尊重其他舞者身上所擁有的這些特質。

我發現以語言學習為例來闡釋舞蹈非常好用。適合於詩詞述事的某些規則亦適用於以舞蹈述事。有時,我會以莎翁獨白的內容、馬汀路德金恩的「我有一個夢想」演說、卡明思(E. E. Cummings)的詩文、獨家新聞、童謠或充滿街頭俚語或咒罵的對話內容來思考舞蹈的對等情況。以這樣的方式思考舞蹈幫助我去檢視現時的文化、風格與創意內容。我開始看出有許多字彙是我不知道或沒有使用過的,我不禁對於存在的表演形式陣列之龐大陷入沈思。

每位舞者都有屬於她的故事要說,但願她能以合情合理的方式娓娓道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