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再論綺想風肚皮舞-重生的古老真相 4-2


獲Gilded Serpent同意譯自Fantasy Bellydance- A New and Ancient Reality by Jehan
關於Jehan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boutuspages/jehan.htm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44/jehanfantasy.htm




graphic by Nehmi Hanna


我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帶一絲啟發的曙光,引發更多討論,為我們之中的多元化帶來更大的和諧與圓滿。亞洲地區特別是中亞與中東地區的舞蹈擁有長久而古老的歷史,那是我們當代肚皮舞的起源,教授我們許多其肢體語彙在今日看來像是混搭風肚皮舞的神聖舞蹈-這包括了體操、特技與神聖的身體姿態與手勢等。精緻複雜的儀式性舞蹈結合了來自自然的元素、黃道帶的宇宙戲碼、眾神與女神們。舞者往往把自己裝扮成有力量的神話人物,穿戴精緻的面具、頭飾與紗巾,使用不同的手具與樂器,吟唱詩文與歌曲。

當我們回到過去時光裡,我們應該記得有些能量與身體姿勢的特定線條,這些線條讓我們的外在形體變成優雅流暢,而有力道的樂器。這是我們已然知曉並加以施行數千年之久的事,為何我們現在要把這一切丟棄掉?飽受限制的身體搭配自由自在,創意十足的心靈是很奇怪的,特別是對於一項兼容並蓄的藝術形式時尤然,所以在重新闡釋肚皮舞技巧時多加留意並予以尊重,絕對是明智的做法。

將綺想或神話主題融入肚皮舞似乎是自傳統東方舞世界離經叛道的行為,但如果我們能回溯到最古老的時間長河裡,仔細地觀看,我們會發現這所謂的新潮流其實久已在中東地區與西方世界裡,遠離那些密切注視的焦灼眼光以及新一代網路肚皮舞者的雷達靜靜地演進著。

無遠弗屆的網際網路主宰了今日我們生存的世界,放大檢視,深度探索每個創意點子,像撩原野火般地在舞蹈世界裡恣意傳播。這是一個正面的現象,亦為負面的問題。在過去數十年裡,肚皮舞世界裡冒險犯難的前輩們來自不同的生活背景,很自然地分別為這個舞蹈留下他們自己的特色。然而,在網際網路時代之前,他們無法引發極為深遠的影響力,因為他們無法像今日的舞者很容易透過網路接觸到舞蹈世界裡的其他人,錄影帶的使用也不如今日普及。


今日,我們之中有許多人可以採用過去不易取得的非凡新音效來強化創作的概念,讓舞碼更為跳脫,讓原本近似的作品有所差異。只要有一點預算,我們亦能採用科技所帶來的絕妙禮物,像是宛如魔術一般的舞台燈光效果、多媒體視效、採用來自全球各地的物料與織物來製作舞台道具與表演服裝,我們亦可採用過去曾經是遙遠國度的文化與不知名的作者所發想的靈感。哲思、歷史與舞蹈形式在我們心靈中交融,創造出澄明,亦創造出困惑…但最終我們將會達成一個和諧的新世界文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