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 星期二

不可不知的ATS ABC-祈舞儀式與蓮花手 2-1

圖片來源:Megha Gavin of Devyani Dance Company

在Tribal LA的課堂上,觀音老師為所有想要知道部落混搭風肚皮舞(tribal fusion bellydance)靈感源頭之一ATS的學生們解說了許多關於ATS最基本卻也最重要的幾項概念,其中一項就是祈舞儀式(prayer)與祈舞儀式中的蓮花手。

觀音老師說祈舞儀式是她早年學習印度卡札特舞時所習的一項舞蹈儀式與動作,在這個儀式裡,身為舞者的我們得以以感恩與認知的心情去整理自己,面對舞蹈發生的場域與時空,擁抱在這個舞蹈中的所有人事物,讓我們自己與我們的舞蹈與這個時空背景,與觀眾形成情感連絡與能量交流。

這個祈舞儀式的中心精神,是蓮花與其背後的意念。

蓮花於晨光時分自土地淤泥中冉冉昇起,即使池塘底下池水混濁不明,淤泥看似骯髒,卻絲毫無損於蓮花在微風陽光的天空下那潔淨無瑕的容顏,在大自然生生不息的生命循環中猶自馨香芳菲,自由自在,當蓮花凋謝之際,重新潛入水中世界,無聲無息,卻不是一個句點,而是另外一次綻放的蘊釀,花開花謝,本來就是生命循環輪迴不息的自然現象…

觀音老師說,這正如同我們身處滾滾塵世,每日生活裡難免充滿不如意,不順遂,不開心,波折磨難,但是我們內心裡的純潔心念,我們那寶貴的本質,卻能像蓮花自淤泥濁池中成長綻放而不受其影響。在舞蹈之際,我們心中那朶潔淨澄透的蓮花隨之綻放-或者說我們因為這心之花朶而釋放開展,當舞蹈結束,謝幕走下舞台那一刻,或許我們會讓這花朶收起,再度沈潛入那塵世的紛擾不息之中,但是我們要記得這花開花謝,記得我們舞蹈時的那份心念。

在美國現代舞傳奇大師瑪莎•葛蘭姆的自傳「血的記憶」裡她曾說到,登上舞台之前,喚醒心中那舞蹈女神,成為另外一個人格-她與恩師魯絲•聖丹妮絲可以在巴士上大啖花生米,垃蹋無比,但是在走上舞台那一刻,她們馬上變身為遠古文明裡的聖殿女祭司,主宰生死的女神…。


這是一種表演心境的準備與轉換,不論妳是否為ATS舞者,都是能協助妳在舞台的空間以及與觀眾的交流上更舒服自在的好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