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

半世紀三代舞者的光榮傳承-Salimpour Legacy 5-3

獲Jamila Salimpour與Suhaila Salimpour同意譯寫自speech presentation by Jamila Salimpour at 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iddle Eastern Dance, Orange Coast College, Costa Mesa, CA, May 16-18, 1997
譯寫/Najla

隨著Suhaila成長的美國肚皮舞
隨著時間過去,東舞蹈有了新風貌,音樂亦然。音樂的選擇不再只有一面倒的4/4節奏,而是更為繁複的編曲方式。新一代的中東樂手來到美國,他們帶來了新的音樂風格;像是Maharajan、Mashal、Sit il Hassan這些優秀的樂手們紛紛為舞者們的表演創作出精彩萬分的開場音樂。我與Suhaila合作出一套固定的舞步協助舞者發展她們的技巧。我的技巧形制因此有了發展的新轉機,我結合傳統風格與我女兒所帶來的新啟發而發展出更多的形制內容。我們母女一起成長,一起分享這種成就感。

當Suhaila協助我教授東方舞時,她亦同時學習芭蕾與爵士舞,我看著她上每一堂課,這有助於我們了解新的音樂編排方式下舞蹈闡釋音樂的方向。我們採用不同樂手的曲子來編舞,包括了Mohamed Abdel Wahab、Abboud Abdel Al、Ahmad Fouad Hassan、Farouk Salame等人的作品。

在累積了這麼久,這麼多的資訊後,我於1978年出版了教材手冊,我亦編製了指鈸指法並且錄製包括24種指法的指鈸教學CD,以及一本解釋47種指法的專書小冊,我還發展出教授阿拉伯舞蹈的子母帶。

當埃及舞者們帶著他們的專屬樂團前來美國參訪時,大幅改變了美國的中東舞蹈。埃及知名舞者Sohair Zeki與Nagwa Fouad的樂手們演奏出我們前所未聞的繁複樂曲,於是我們用了這樣的曲子編製了我們的第一首舞碼Joumana。

錄影帶日益普及後,我們因而得以觀摩像瑞達舞團、Sohair Zeki、Nahed Sabri、Hanan、Mona El Said等代表性的埃及舞團與舞者們如何以傳統東方舞來闡釋現代音樂,我們看到了埃及舞蹈的演變:蘇俄古典芭蕾成為國家級民族舞蹈舞團風格的必要特質。許多舞團出身的舞者或編舞師開始為知名夜總會舞者編製舞碼。


我所發展出來的辭彙讓我們得以將他們的舞碼紀錄下來,成為可以被教授的教材。這些舞者中有些人成為當代最具特色,廣受歡迎的表演者或編舞者,許多出身民族舞團的舞者後來離開舞團發展個人表演生涯,有些人則成為我們耳熟能詳的編舞大師:Mohammed Khaili、Raquia Hassan以及Hassan Afifi。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