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二論杜蘭小麥

圖片來源:http://www.ilovepasta.org/

有此一說,馬可波羅將中國食物像是麵條與水餃帶回義大利而發展演變為今日的義大利餃子與義大利麵,姑且不論此說是否為真,然而今日這些包裹著起司奶香的小餃子以及沾著橄欖油的麵條,對我們來說是不折不扣的外來貨。

我們對於外國人的友善與熱情是遠近馳名,因為專擅於吃的五千年悠久歷史,國人對於外來食物的接受度,以及嘗試的意願是很高的,同時國人對於外來食物的本土化功力亦是有目共睹,因此台式炒麵一般的新義大利麵普遍流行於坊間,亦為一絕。

外來食物本土化,迎合在地口味,固然有助於推廣與開創生活視野,但要論及培養國際觀的宏觀文化態度,以及尊重自我與他人文化的差異性,就必須要能體會真正道地的外國家鄉風味,才能從差異中了解其獨特性,進而了解自己與他人的不同,豐富自己的生活經驗,發展出泱泱大國民的敞開心胸。

採用純正杜蘭小麥成份的優質義大利麵,就必須依其特性烹煮,方得保留麵粉內的特殊香味與豐富口感,所有的搭配食材只要鮮度夠,品質好,一盤簡單的橄欖油與彩椒片拌炒過,或者只是加入蒜片與油漬日曬蕃茄乾,就是幸福度直達一百的美味佳餚。

對肚皮舞者來說,我們倚之呈現中東舞蹈魅力的杜蘭小麥粉又是什麼?

這是一個深奧的學問,或許也是個因人而異的個別解讀。舞蹈是一種擁有豐富面相與多元層次的表達形式,相同的元素因為不同的強調重點與個人喜好而形成不同的個人風格,一如義大利麵在不同省份所搭配的食材與煮法是相當不同,托斯卡尼與西西里半島的口味自是有其地方風味,然而都同樣在義大利料理的版圖之下,被視為廣義中東文化的地理環境下又有不同的文化及語言:阿拉伯語區、非阿拉伯語區、波斯灣區、伊斯蘭文化、基督教文化、猶太教、柏柏爾族、貝都因人…。要全然了解所有文化與地區的歷史與特色的確是強人所難,想想光是台灣400年歷史,中國5000千文化就得花費許多時間才能勉強得個全貌,更何況是這歷史不下於黃河文明悠久,交相戰亂不遜色於東西周、南北朝與五胡十六國的遙遠文明。

然而舞者們還是得做做自己該做的功課,不見得一定要阿拉伯文或其他中東地區語文琅琅上口才能跳中東舞蹈,也無需成為虔誠的信徒才能體會在地風土民情,但能知道舞蹈動作背後的文化與歷史,感受阿拉伯或其他中東節奏與音樂的特色,絕對能令原生文化背景的觀眾感到無比親切與受到尊重,讓不了解原生文化的觀眾覺察到舞者的專業。

舞蹈是一種表達形式,一如語言,光是會使用文法與字彙,是無法表達意念與溝通的-如果還說不出自己的故事來,至少要能正確地轉述他人的故事。

你可以選擇不愛吃杜蘭小麥粉製作的義大利麵,但至少不要只吃過台式炒麵式的義大利麵就覺得自己吃過道地口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