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不可不知的ATS ABC-祈舞儀式與蓮花手 2-2


ATS的祈舞儀式始於雙手平舉交會於胸前,我們以觀想蓮花綻放來做祈舞儀式,先右手隨右手掌手向上攤放,向右外側畫出去,再由手肘帶回,這是我們向我們所舞蹈之空間致意-或者也是可以是任何一個妳想要致謝的時空;再來是左手隨左手掌向上攤放,向左外側畫出去,再同樣由手肘帶回,這是我們再次向我們所舞蹈之場域空間致意-或者也是可以是任何一個妳想要致謝的時空。然後雙手手心相對,緩緩向兩側臀際劃去,再向外各自畫圓圈至頭頂讓雙手會合,那是蓮花綻放前自淤泥中成長而起的模樣。

再來就是那個許多人始終搞不清楚的蓮花手了,這正是喚醒我們心中那朶舞蹈之蓮的手勢:

蓮花手的四個基本動作—
右手掌心向外左手掌心向內,以手腕相扣
左掌心向上翻,雙手手掌心相對形成一朶盛開的蓮花
左掌心繼續向右翻轉,掌心向外,右掌心向下,以手腕相扣
左掌心跨過右手手背,兩手手背相靠,形成凋謝的蓮花

雙手手背相靠向下至胸前,身體隨之向下或單膝跪於地上,或蹲於地上,雙手觸點地面,這是感謝我們所舞蹈的土地;然後我們雙手輕觸雙耳,這是感謝我們仰之起舞的音樂。

接下來我們雙手手心相對輕觸額頭感謝我們的祖先,再輕觸胸前感謝我們在舞蹈上的所有老師或某個特定的老師亦可。再次將右手隨右手掌向上向外側畫出去,由手肘收回,這是感謝與我們共舞的樂師及其他舞者;左手隨左手掌向上向外側畫出去,亦由手肘收回,這是感謝與我們共同參與這舞蹈的觀眾,然後雙手手掌相對,再度向兩側臀際畫去,雙臂畫出圓圈,雙手於頭頂交會,掌心相對,再度輕觸額頭感謝我們的祖先,再輕觸胸前感謝我們在舞蹈上的所有老師或某個特定的老師亦可。

這就是整個祈舞儀式的過程,在觀想蓮花綻放的過程中,我們喚醒自己心裡與身體內的那份意識,妳無需是仰求神蹟的追隨者,妳可以單純為自己的歡喜而舞,妳可以為了讓他人感受舞蹈美好而舞,或為了娛樂他人而舞,但是不要忘記讓自己成為這喜悅過程裡的主角,透過祈舞儀式,我們得以去視現化自己的身心在場域與舞蹈中的相對關係,讓所有元素融合,形成最完美的狀態。

然後,方是翩然起舞的時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