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日 星期日

1960年代第八大道夜店的顧客群像-洛奇姑媽的Q&A第九輯3-2

圖文獲The Hip Circle同意譯自ASK AUNT ROCKY 9: Customers at the 8th Avenue Ethnic Clubs in the '60s
http://www.thehipcircle.com/article/display.asp?ArticleID=179

洛奇姑媽的Q&A(Ask Aunt Rocky)是The Hip Circle上極受歡迎,亦非常具有參考價值的不定期專欄,透過專訪化身為Aunt Rocky,國際聞名,定居紐約的東方舞史學家Morocco,與讀者分享許多關於肚皮舞/東方舞的經典與常識,Aunt Rocky極為風趣幽默,快人快語,使得整個專訪饒富趣味,可讀性極高。想知道更多東方舞與中東舞蹈文化的第一研究資料,以及認識Morocco者,可以上她的官方網站http://www.casbahdance.org/

[本訪談係由芭芭拉‧塞勒斯-楊博士(以下簡稱BSY)為林肯藝術中心圖書館舞蹈部門針對紐約市表演藝術所建置之口述歷史文獻檔案而採訪摩洛可之摘要]


BSY: 在我們開始談論妳的研究計劃之前,我想如果能給予讀者在這些以少數民族顧客為主的夜店或餐廳裡所發生的景況有所陳述,會對他們了解過去歷史有很大的幫助。

M: 好的。在大多數的夜店裡,除了埃及花園這家店例外,都是先由音樂演奏開場,通常都是在晚上9點半時開場的。埃及花園則是由10點鐘開始音樂演奏,當時這家夜店是同類型店家中屬於高級夜店的,它也是唯一一家開設在二樓的夜店,大部份夜店都是開在一樓或面對街道,或者是在只有一二樓的透天厝裡。所以埃及花園是唯一一家沒有透過大玻璃窗來招徠顧客的高級夜店。你得爬上樓梯,在樓梯的頂端右手邊會看見Nejla Atesh在電影“Fanny”的劇照向所有光臨顧客巧笑倩兮地致意。顧客可以透過大門看進去,瞧瞧今天是誰坐在舞台上,就可以知道今天擔綱演出的歌手、舞者及樂師是誰了。

在所有的夜店裡,開場音樂都是由台上的樂團合奏一首歌曲,他們會挑選個二三首曲子,然後一曲接著一曲形成一首很長的音樂。然後其中一名歌手會出場唱一段,歌手有男有女,他們不是由坐著的位置上直接起身,便是走進舞池拿起麥克風高聲歌唱。有些女性歌手會在副歌或合聲部份時跳上一曲,而男性歌手往往也擔任演奏樂器的樂師角色,所以他們會在副歌或音樂接續段落中即興表演。樂團會持續演奏…會有一種樂器即興演奏,行話稱之為taxim,意即「獨奏」。在即興獨奏中,會以一種迴圈的形式,比方說由sabah開始,慢慢轉入其他節奏,然後最後再回到初始的節奏,然後其他人會加入,由另外一種樂器接手即興表演。

歌手們不論使用何種語言,也會以類似的方式即興表演,行話上稱作amaneh或 yaleil。那個某種程度像是較為古老中東風格的噓聲(Scat),除了絕大部份時間裡他們不會像現在熟知噓聲演唱時使用毫無意義的語彙。那是純粹展現聲音的美好,以及炫耀歌手能跟著音樂即興的卓越能力。 當歌手在演唱時,台下的觀眾有時會起身隨著音樂跳舞,可以是單人自娛,或者成雙成對,或者是排舞或圍成圈圈的形式。

倘若顧客想要點歌,他們會拿錢給樂團-行情價由一元美金至五元十元不等。我記得那時夜店裡總是會有些特定顧客,他們在工廠裡辛勤工作了一週後,來到bouzoukia這樣的場所,然後把他們一週的薪水[譯註:美國薪水採週薪制,每一週結算一次] 丟在舞池裡只為了換得一首家鄉風味的歌曲,然後再來的一週他們只能吃生菜三明治過日子。

祖父母與父母會鼓勵小朋友起身跳舞,有時他們會把非常年糼的小孩子放在餐桌上跳舞,不過老人家是絕對不會爬上桌去跳舞的!

如果年輕小夥子發現他心儀的女孩子也在現場,他就會起身跳舞烗耀自己以便吸引她的注意,簡直跟公雞沒什麼兩樣!妳也知道的,當時美國主流文化在某種程度對於男性的限制是襯衫顏色只有白色,或者新款的電視機藍色(因為正白色對於黑白電視機來說太亮了),所以在這裡妳看到男性穿著鮮艷色彩的衣服,像公雞氣昂昂地撐起羽毛那樣地炫耀自己…對我來說真的是相當截然不同又有趣的經驗。

相較於男性,女性們-特別是希臘女性,就顯得低調而保守許多。然後會有一名東方舞者出場表演至少30至45 分鐘。然後又再由樂團開場演奏開始新的一回合演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