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0日 星期二

Katoomba春/秋季部落風假期(13)

大師姐的ATS心路歷程自述
-摘譯自The Story so far
擁有鋼琴教學資格的Devi未曾想過有朝一日她會以教授肚皮舞為業-過去每天練琴六小時的音樂家生涯因為學生反應熱烈而變成五天肚皮舞課程,因為音樂與舞蹈之間的緊密關係,Devi開始學習舞蹈,包括佛朗明哥舞以及奧迪西印度舞,後來她開始與澳洲知名肚皮舞者Kaiya Seaton學習不同形式的肚皮舞,包括傳統與經典埃及肚皮舞,Kaiya在一次肚皮舞影像分享時間裡介紹不同的肚皮舞服飾,這是Devi初次觀賞ATS,她還記得片中乍看之下卻似一名舞者對鏡而舞,結果卻是Jill Parker與Rina Rall對舞,這段驚艷的觀賞經驗讓她印象深刻。

一直到1999年Devi赴舊金山暫住,她不但去FCBD教室上課,更有機會親自與Carolena學舞,她回憶起開始學舞時,根本弄不清楚為什麼大家都能心有靈犀一點通地在同一時間轉圈或移動,但是這種舞蹈形式的愉快經驗是Devi從未感受過的,她回到澳洲之後,她終於體會到自己已然不同了,她完全轉變成為一名沒有同伴也沒有老師的部落風肚皮舞者,為了找到能共舞的夥伴,Devi開始以分享的心情從事教學,一開始她的教學包含了過去所學以及ATS,但隨著她持續地學習、研究與練習,Devi終於體會到她只想將全付心神放在ATS上。

Devi與其他舞友過去都有參與其他舞團的表演經驗,慢慢地她們自然而然地發展成為一個表演團體。為舞團命名著實是一大挑戰,最後她們同意以「格瓦濟車隊」(Gypsy Caravan)為名,格瓦濟以其自由隨性的精神,大量使用指鈸,在頭頂上大玩手具,並以娛樂觀眾乃至於令觀眾驚艷為業-這正是Devi與舞友們的最佳寫照!雖然不是正宗的埃及舞團,但是她們從這些埃及的流浪民族身上得到了名字與精神上的啟發。

Devi與學生們在舞台表演上得到很大的滿足與學習,為了讓更多人一起來感受這樣的美好體驗,她分別於2002年以及2004年邀請了FCBD的Karen Gehrman以及Gypsy Caravan的Paulette Rees Denis來教習,回想起當年與Karen表演即興雙人舞時,Devi對於FCBD的舞者透過眼神來溝通的方式大感驚奇,全然陶醉在這樣的舞蹈溝通形式裡。與Paulette的相處則是另外一種不同的經驗,Paulette亦是一位極有經驗的部落風肚皮舞者,採用的形制則與FCBD大異其趣,同時也是一位極有啟發性的老師,她的音樂家先生Jeff Rees參與了現場表演,示範了許多樂器的演奏,那場演出搭配上本地具代表性的鼓手,激發出令人振奮不已的火花。

2003年當時十名舞團成員參加第一屆肚皮舞大賽,出乎她們意料之外的是她們以些微差距獲得團體組第二名,這對於Devi以及舞團成員們都是很大的鼓勵與肯定!

2004年對於Devi以及舞團來說都是極為豐盛充實的一年,除了三月份Paulette的大師營,五月Devi應邀於雪梨中東藝術節中擔任教師,後來Devi還與七名舞團成員前往舊金山參加部落風肚皮舞節,並且直接接受FCBD與終極吉普賽等優秀舞團的指導,受益良多。
對於澳洲ATS的未來,Devi感到非常樂觀以待,對於自己能成為澳洲代表性的部落風肚皮舞者亦深感榮幸,她希望未來能發展出更多符合澳洲佬風格的動作,同時又能保有強烈的ATS舞台風格。她希望部落姐妹們都能一本初心,讓ATS的本質活化於大家心中,並且相互支持,Devi相信相互支持,合作無間正是ATS的精神所在,因為ATS的表演大部份是即興方式,如果夥伴們之間不能相互連結,相知相惜,又怎麼能進行一場精彩的即興表演-觀眾即使不知道原由,還是能感受得到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