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9日 星期二

幸福苦差事-2007年美式部落風肚皮舞台北研習營側寫


GS在柯羅莎颱風來湊一腳的週末順利結束了,讓小眼麗莎擔心了很久的15個小時終於圓滿落幕。

當初來課程上翻譯,其實沒有想太多,只覺得能上到Carolena的課不論如何都是幸福的,永遠都有非常發人深省的新事物等待著有緣人去發掘,如果能夠讓更多部落姐妹跨越語言的隔閡而體會ATS的原創精神與觀念,也算是功德一椿,所以就答應了。但隨著時間越來越接近,小眼麗莎開始理解到這個工作並非自己想像的容易。特別是Carolena臨行前發了五大份講義來之後,看著簡潔雅麗而意念深遠的文字,小眼麗莎雖然覺得收穫很多,但想到課堂上要完成這些講義內容的翻譯,不免開始擔心了。

人體解剖學裡的肌肉與運動關係,樂理裡各種基本單位的概念,舞者與樂師在節奏上永無止盡的平行對話,還有幾十個步法與動作…一邊看著講義覺得真是好紮實好讚的內容,一邊想著這些內容要從英文變成中文的過程,就開始覺得欲哭無淚,這意味著小眼麗莎得在很短的時間內惡補人體解剖學與樂理的知識與專有語彙,雖然因為喜愛從事翻譯工作是因為可以學習很多新事物,但是對於血淋淋的人體肌肉與錯綜複雜的神經與血管,或者五線譜上的豆芽菜,實在是沒什麼興趣去好好了解研究。

但是為了Carolena,在颱風天還是義無反顧地為我們上場授課-說真的,她大可以像許多藝術家或講者一樣,直接說她不要冒生命危險,雖然很擔心無法如期回美會影響她滿到爆的行程與計劃,但她還是非常配合地在風雨中與我們共度了兩天半,盡力地教課,示範精彩絕倫的動作組合。

為期兩天半的課程裡,Carolena說了很多的話,而且是言簡意賅,相當發人深省的話。她先是感謝大家願意在風兩中來上課,然後請求大家相信她,把這15個小時全心地交付給她,她會盡全力讓大家理解什麼是ATS。在課程進行中,她也會突然以身作則起來,扮鬼臉或做出奇怪的姿態,讓大家一目瞭然什麼是不正確的姿勢,或者某個特定動作的文化根源或表達意念,說唱作俱佳好像有點突兀,但是課堂上的確笑聲連連,大家都挺開心的。

不過最令小眼麗莎感到震憾的還是Carolena與Megha兩個人的示範了,這可是不來上課絕對看不到的精彩演出,即使只是一曲短短的雙人舞,還是能感受到ATS強調姐妹共舞的魅力與FCBD優雅精準的風格,更重要的是Carolena無人能比的那種沈靜內斂,優雅卻充滿力道的魅力,真的是令人目不轉睛,看到屏息不已。最後Carolena更是感性而謙卑地表示,這舞蹈絕非她首創,而是來自觀音的旨意,是觀音找到了她,讓她透過舞蹈來發散慈悲與和諧的精神,她很高興能來到觀音的國度,在這裡與大家一起感受觀音慈悲為懷的能量,這段原文講得極為簡潔而感人,讓小眼麗莎當下感動到不知道該如何以合適的中文來對應-這不是在講解taxeem與hand floreo的節拍對應,也不是在分解arabic shimmy with arm & turn,而是發自心底的深沈善念,美麗而如此力量弘大。

15個小時的課程翻譯的確是艱鉅而高難度的挑戰,但是收穫更是難以想像的,因為必須要真的很專心聽講,所以每個字都得聽得進去,聽不懂的或不確定的還要先問過確認才能翻譯,Carolena的課程內容非常有系統而紮實,所有的觀念都可以回歸到那五大份講義的重點上,所以翻譯起來有種變態的過癮,讓自己可以重新溫習所有的基本重點,也對於FCBD的形制與風格有更深入的了解與認識,越是了解得越多,越是覺得這真是無懈可擊,充滿智慧與活力的舞蹈方式。

15個小時的苦差事,卻充滿了幸福感,觀音的馨香芳菲,縈繞心頭,久不散去。真的還蠻希望能有機會再來一次這麼充滿能量與震憾的苦差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