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日 星期三

拜觀音的方法


時間真的過得很快,從開始邀請Carolena來台,得到她的同意在她滿到一個不行的行程中插單,轉眼間已是一年了,隨著研習營的種種作業緊鑼密鼓地輪番上陣,這個週末Carolena真的就要在台北和部落姐妹們面對面了。

很緊張,很興奮,這種彷彿冷熱交錯的情緒浪潮拍打著小眼麗莎,就像最近艷陽出來還下著雨的天氣,難以言喻。就像是一場做了許久的夢成真之際,那種興奮期待中夾雜著不確定與些許擔心的微妙情懷。

兩年前在美國大型連鎖書店Barns & Noble裡興奮地找到被包裝成聖誔節禮物的The Art of Bellydance-精美包裝裡有一本小書、一付小指鈸、教學DVD、音樂CD,對於蒐集狂的小眼麗莎來說真是最理想不過的肚皮舞收藏品,也因此接觸了部落風肚皮舞,雖然舞者們的身材與刺青與過去所接觸的東方舞或夜總會表演風格肚皮舞者大異其趣,但無懈可擊的團體默契與流暢感,舞蹈與音樂的緊密對話還是很吸引人,覺得很有趣-原來肚皮舞還有可以不用一定要很嬌媚的。

影片中的Carolena有種令人目不轉睛,很特別的美,她的舞蹈姿勢與神情乍看之下果真像極了驕傲的孔雀,但也充滿了熱情與享受舞蹈的歡娛,那內斂而優雅的微笑唇線,令小眼麗莎想起了印度佛教裡菩薩那101相好裡,若有所思的微笑與像鳥兒側影的唇線。

一直到小昕老師計劃去舊金山參加部落風肚皮舞節,去FCBD與Carolena習舞,同行的小眼麗莎於是開始了與Carolena漫長的書信通聯與往返。書信中的Carolena與她舞蹈呈現的形象是一致的:沈靜內斂,大方嚴謹。我們早在數月前就約好了個別課程時間,謹以書信為盟;及至我們成行出發前再寫信確認時,她不但記得,還能翻出紀錄來核對數月前來自半個地球以外的訊息,以小眼麗莎過去與多國藝術家合作不同媒體形式的藝術專案經驗來說,這不是一般藝術家做得到的珍貴特質。

已經不太記得第一次去到Mission上Carolena的課之前有多麼緊張不安,現在只記得那真是一次愉快得不得了,非常啟發性的美好經驗,在Carolena背後跟著她一起跳舞,看著她美麗無比的優雅手勢,流暢的律動感,以及那招牌微笑,與精緻到不行的刺青,完全是感官上的豐富享受。雖然才開始學部落風的動作,但是她貼心地配合我們,鼓勵我們,在那個trio三人舞裡,小眼麗莎體驗到了舞蹈的快樂,心裡一直希望音樂不要停,就這麼一直跳下去吧!

Carolena上課的方式很有趣,或者至少在小眼麗莎有限的肚皮舞遊學生涯裡算是令人印象深刻的。超過二十年的教學經驗,她教課有條有理,喜歡透過日常生活的事物為例來說明抽象的觀念,她講課內容講的還蠻多的,而不只是擺動身體而已,更重要的是她很坦白,如果是她不確定或不知道的,她會直接說她不知道,要查查看才知道-而她也的確會去查清楚再告訴學生。

這種負責任的態度也反應在台北研習營的聯繫與交涉上,Carolena會主動要求提供流程表,要求提早到教室等學生來上課,提供額外的時間讓學生問問題,更要求課程時間安排要給她足夠的時間,寧可多也不能少,因為要教的東西實在太多了!她會要求學生先寫舞者簡歷讓她先認識學生…最令小眼麗莎嘆為觀止的是她的上課講義,過去辦了許多研討會活動,許多講師不是拿出一張紙翏翏數行的大綱來應付,就是全文影印一堆文件的字海戰術交差了事,但是Carolena的講義是自己編寫,整理過的,只能透露說真的是受益無窮,發人深省的精華。

拉拉雜雜地寫著,很多過去以來的細微心情也跟著寫上來,只想說能親自與Carolena上課是很幸福的,不單單是得以親炙開宗大師的個人風采,更因為她所帶來的能量與影響力真的很能打動人心,這無關身體的肌力與柔軟度-不過posture絕對是必要的,也無關身材比例與長相容貌,更不論年紀與生活經驗或背景,Carolena是一個最好的典範,讓人忍不住想以她為學習目標來努力。

對小眼麗莎來說,學ATS的心路歷程很像學英文,26個字母是一樣的,文法規則是基本的,但要能學得好用得上就需要多練習,透過書寫或閱讀來增加字彙的豐富性,但更重要的是學習讓英文成為表達工具,內容還是必須來自於自己的心意與想法,透過Carolena過去的論述以及與她的通信,對於部落風肚皮舞有著更寬廣的面相與更深入的體會,生命變得很為圓滿而廣濶,充滿了希望與夢想。

拜觀音求平安固然令人安心,但是修為造業皆在個人,就像考TOFEL或英語檢定考試一樣,考完了或考過了不代表從此就一路PASS高枕無憂,這只是一個起點,一個開始,小眼麗莎誠心希望部落姐妹們不要只想著考不考得過,重點是在課堂上吸收大師的智慧與能量,即使是一點小小的不同與收穫,也能帶來難以想像的改變力量,讓生命有新的面相與出口。

寫於2007年美式部落風肚皮舞台北研習營之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