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日 星期一

內蘊而生的美麗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寫自Beauty from Within by Paulette Rees-Denis, November 1997, Tribal Talk
圖片來源:http://www.gypsycaravan.us/paulette.htm

部落風肚皮舞始終是我最愛的舞蹈形式。我愛它全部的每一個部份-音樂、動作、服裝、歸屬感。我以我全部的心神與靈魂舞蹈,當我舞蹈時,我感覺到自己是美麗的。在我舞蹈時,我專注在我的身體上。我呼吸、我移動、我聆聽、我看著夥伴、我與夥伴共舞,我感到自己是圓滿的。我花時間照顧自己外在的形體,以刺青、服飾、珠寶來裝點它。我對於自己的舞蹈動作感到滿意而自傲不已。不論如何,我都必須以內在精神來舞蹈。我們對於自己在做的事,或我們自己都能自我悅納,不論是身為舞者,亦或是身為女人。

我教授部落風肚皮舞多年,在教學中我見證了太多女性由自己身體與內在綻放出美麗的例證,這種令人驚異不已的轉型發生在身體、情緒與精神上。花點時間為自己做點事-餵養自己的靈魂、呼吸、觀察、活動、聆聽、凝視鏡子,感受身體並炫燿自己的身體,這無分身材、方式或年齡。我曾問過幾名學生,這種舞蹈[部落風肚皮舞]如何讓她們覺得自己很美麗,Jennette Keinholz說︰「當我來到舞蹈教室,我覺得像是回家,像是來到荒漠中的綠洲,也像是來到一處聖地。透過舞步,我得以讓我日常生活轉化至這處精神家園。這也是我與我自己的靈魂親密接觸的時刻,舞蹈讓我重新感到人生的圓融。」

Kim White說:「部落風肚皮舞向我揭示了女性原型的力量與美麗,在我們一起舞蹈之前,我們一起準備並分享服裝、首飾、食物、飲料、歡笑、眼淚與興奮之情。打扮的過程成為一種滋養與呵護的行為。彼此間分享而得到的愛與善意的回饋令我對於女性共舞在情感與美學上的高貴品質深為感動。這是最基本的美。」

Dawn Stearns說:「部落風肚皮舞讓我與遠古先者有了連結,我覺得我好像是在祈求歡慶神聖生命,了解性感與感性同為通往生命與神祕的路徑之女神與女祭司。當我舞蹈時,我與這些精神接觸溝通,因為這其間沒有文字或言語來介定或區別我們。我可以傳導生命值得歡慶的部份,我覺得我就像是女神的化身。」

每個人的經驗都不同,但我們都跳著同樣的舞蹈。部落風肚皮舞的效益極為動人,其特質是如此眾所皆知又符合直覺,而我才開始了解這一切。當我們共舞以示慶祝時,我以此來榮耀所有的舞者。


Paulette Rees-Denis舞蹈生涯超過40年,教授部落風肚皮舞近20年,她是FCBD的創始團員,後來舉家遷居波特蘭,於當地繼續教授部落風肚皮舞,並且成立Gypsy Caravan肚皮舞團。

1 則留言:

jessica 提到...

Dear Lisa,同意轉貼此文章嗎?我會註明出處滴.http://tw.myblog.yahoo.com/bellydance-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