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0日 星期一

澳洲ATS魅惑台北: Devi Mamak


獲Gilded Serpent同意譯自Aussie ATS Charm in Taipei: Devi Mamak by Lisa Chen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45/lisachentaiwanATS.htm

在美式部落風肚皮舞(ATS)裡,我感受到跨越文化與語言限制的歸屬感。透過Carolena Nericcio 的介紹,我結識了澳洲最為活躍亦極為出色的ATS老師及編舞者Devi Mamak。在我見到Devi之前,我僅能透過網際網路來了解她:她前往舊金山與Carolena 學舞後,回到澳洲成立了自己的舞團Ghawazi Caravan。(Devi於2006年舉辦第一屆部落與炫思舞蹈節Tribal & Trance Festival,獲得極大的迴響) 我對Devi的印象是個擁有令人難忘的表演風格,極為美麗的肚皮舞者。

我於2007年前往澳洲拜訪Devi 與她的舞團,她那舉止優雅,放鬆而熱情的個性立即吸引了我。Devi 慷慨地與我分享她學習ATS的歷程,以及她對於肚皮舞的想法,這一切令我獲得極大的啟發與更多的勇氣繼續在舞蹈之路上行走。我由澳洲回家之際,我帶著她真誠的鼓勵與無數的創意點子,繼續我追尋ATS 的旅程。

因為我們兩個人都不長住在舊金山,對於如何在自己家鄉學習ATS與發展屬於自己的舞蹈視野上,很自然地具備某些共同的特質。

在肚皮舞的世界裡,ATS仍屬於在不斷地發展演化中的形式,因而其更新與改變是可預期的現象。然而,本地的舞者與學生們有時候會覺得這樣持續發展與改變相當令人不安。

她們對於身為ATS舞者感到沒有安全感的最大原因在於她們覺得自己被迫不停地配合新發展與改變。此外,舞者們有時不免會懷疑自己是否真的想要成為 Fat Chance Belly Dance (FCBD)的全然翻版,或者她們能否在這個形制基礎上加入新的或不同的元素,轉化成為自己特有的風格?

當Devi與我分享她的ATS經驗時,她給予我非常難能可貴的行家意見。她告訴我對於變動抱持敞開的態度,但必須堅守某些基本原則:體態(posture)、體態、還是體態!我有幸得以在她佈置得溫馨無比的家中共舞一曲。我想這正是ATS無與倫比的迷人魅力所布:我們彼此素不相識,來自全然不同的國家與文化背景,然而我們可以快樂地共舞而毫無困難。

那樣愉快的經驗讓我決定邀請Devi前來台北。我夢想著其他本地舞者與學生們能像我一樣,受到她的啟發,接受她的教導。

在我們討論台北的研習營時,Devi提供我一份非常精彩的教學課程清單,讓我左右為難,不知道該選哪一個比較好!我們決定以週末二天的方式提供四門不同的課程。這裡面有些課程與ATS的基本概念或進階應用相關,有些則以提供學生有趣的舞蹈體驗為主。我們希望這次的研習營能為本地舞者及學生們提供一個類似點心盤的實驗性效應,讓她們了解ATS不只是進入部落混搭風的橋樑與基礎,而這顯然是在本地極為廣泛流傳的不實觀念。

ATS是一門結構嚴謹,充滿潛力的舞蹈形式,它不只是動作而已。

在今年四月份一個風和日麗的週末,我們邀請Devi 前來台北與我們歡聚。四月是台灣氣侯最為宜人的月份之一,亦為春天時節。傳統上我們相信春天是百廢待舉,開展新年度的好時機。由於ATS 在台灣發展時間尚短,這次研習營的學生人數不多,但卻有非常溫馨而友善的上課氣氛,學員們全神貫注,全心接受Devi為她們準備的課程。

在週六上午,Devi為我們教授的是部落風動作組合的課程,她示範了學自FCBD與其他ATS舞者的動作與組合,她亦教授我們由Ghawazi Caravan發展出來,為 Carolena認可接受為FCBD 形制下的新動作:Loco Camel、Triangle Step、Arabic-with-turn。看著其他ATS舞者採用同樣的動作,卻呈現出截然不同的效果,是相當有趣的。對學員們來說,這門課為她們日後發展對於ATS動作的認知與闡釋是很好的參考。

週六下午則是佛朗明哥與ATS的混搭。我們透過一支可愛的舞碼來學習更多佛朗明哥風味的呈現。幾乎所有上午所學習到的動作與組合都在這支舞碼中派上用場!學員們的成就感呈倍數上升,因為我們得以對這些動作更為上手,而且知道如何應用它們。這支美麗無比的舞碼可以是單人舞、雙人舞,或者是團體一起跳!

你只需要遵守ATS的隊形變化規則,你就能以不同的方式來享受這舞蹈的樂趣。

週日上午Devi教授即興編舞的應用技巧與觀念。她以自己豐富的表演與教學經驗將所有ATS動作分門別類,舞者因此得以更為充份而有系統地應用這些動作,這對於本地的ATS舞者來說是極為重要-因為我們的經驗還不夠豐富,而Devi大方分享她的經驗對於填補我們在經驗與學習上的鴻溝,多少有其助益。我們同時亦學習了慢板動作的新隊形,在學習中與其他舞者共舞其樂趣無窮!

週日下午我們潛入了部落風肚皮舞的刀舞與紗巾世界裡,儘管本地舞者很喜歡手具,但是對於在舞台上得心應手地呈現出兼具舞台效果與舞蹈技巧還有待發展與改進。Devi 教導我們如何選擇一把適合肚皮舞的刀,並且以令觀眾印象深刻的方式來跳刀舞:你不能只是拿把刀走上舞台,然後直接把刀架在你頭上,因為如此一來,你的觀眾將無法感受與刀起舞的高難度!我們學習將刀頂在頭上,再加上ATS動作與隊形變化。這對台灣的舞者們來說是很不同的新體驗,因為目前在台灣ATS的發展還在純粹的肢體動作應用上,加入手具或特殊舞台安排還不是本地舞者熟悉的事物,而有時會令觀眾與舞者感到單調無聊。接下來,我們學習在舞蹈中使用紗巾,Devi示範了Carolena教她的一種花朵隊形,在紗巾翩然飛舞之下非常美麗而且有趣。

課程後我們舉辦了小型的派對,邀請Devi 與所有學員一起加入舞蹈行列。本地目前唯一的中東鼓舞團艾爾瑪哈(Al Maha)亦加入表演行列。Devi與我以艾爾瑪哈的現場音樂即興共舞,這是我第一次與現場演奏的音樂家合作。我必須承認Devi對我的初次現場音樂表演是個很棒的顧問與伴侶,因為她,讓我的即興表演成為美好的體驗。學員們以雙人舞的形式表演了我們在研習營中所學到的佛朗明哥混搭舞碼,效果非常令人驚艷。我們還有來自德州的台灣裔舞者Lily Tsai,她表演了非常流暢的東方舞。簡言之,在派對中大家都很開心,盡情舞蹈,並且欣賞了Devi 與Lily 的精彩表演。

Devi是非常有經驗的老師,她充滿了啟發性與感染力。參與研習營的學生們不但學習到了新技巧與新知識,也得以對過去以來所學做了一番檢視與整理,以便更加自我提昇。我們全都很喜歡Devi的課,也很喜歡她這個人。她將屬於澳洲的ATS魅力帶來台北,豐富了我們對全球肚皮舞的視野,我們期待她能再次來台與我們快樂共舞。
更多有關Devi Mamak 與她的舞團Ghawazi Caravan的訊息請上官方網站: http://www.ghawazicarava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