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 星期五

再論綺想風肚皮舞-重生的古老真相 4-4


獲Gilded Serpent同意譯自Fantasy Bellydance- A New and Ancient Reality by Jehan
關於Jehan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boutuspages/jehan.htm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44/jehanfantasy.htm




original photo by Mikio Kennedy

東方學者與綺想主義者造成一整個世代的舞者們對於東方舞的綺想與夢想,這又造成另外一個世代的舞者重新回歸其源頭與傳統東方舞蹈技巧。現在,再度有許多人渴望追求靈性與綺想的滿足-只是不再是舊時的後宮嬪妃綺想,而是更有力量,具備不同面相的女性。許多試圖在舞蹈藝術中找出自己力量與生命目的的女性接受自己與女戰士/女英雄…女神…女祭司的連結。

飾滿華麗寶飾,我們在靈魂深處伸展,面對赤裸自我,
凝視我們的沈默語彙,閱讀從未告知的秘密-
我們擺動臀部,手臂下垂;我們以輕輕一瞥征服一切,
在節奏主宰一切,愛是唯一舞蹈的夢想世界裡,
戰士 昇起..,.令人不安的謊言… 劈開束縛…,伸手觸摸天際….
在子官裡觀想;讓蓮花全然綻放;
雙翼在蛇群與意識甦醒的瞬間展開。

將我們自己裝扮成創意十足的英雄人物,像是那些神話人物、女神或其他我們能想像得到的神奇生物是很動人的。在DVD或網路上放些以照片為本精彩絕倫的圖像設計作品…. 加上誇大其辭的個人簡歷,彈指間一名肚皮舞明星就此誔生。此一捷徑短期內看似有效,在許多層面上有其力量,亦可以是朝向發掘真實內在力量與美麗的第一步。但它也有可能會阻扼成長,變成陷井。我們必須記得納西瑟斯的神話故事,極度自戀的少年盯著河面倒影看個不停,深受吸引,最後變成只能看著自己倒影的水仙花。我們必須提醒自己千萬不要自滿於自己看似光彩四射、完美無瑕的反射而迷惑... 面具後的空虛、缺乏足夠的技巧、經驗不足、令我們獨一無二的怪奇潮流。科技一如其他事物,是恩賜亦可是咀咒…其缺點在於它會令我們遠離挑戰我們的靈魂並令之成長的活動與經驗。

我不斷學習到的人生功課是以夢想為生活之本,盡力讓夢想實現,最令人心滿意足。創造出一個完美的假象,躲於其中將會令人窒息。如此身為肚皮舞者變成桎梏,而非開啟未來之鑰,讓我們深陷於狹隘的自我認同裡,而非流暢敞開,令我們更接近啟蒙與慈悲的自在力量,抗拒捷徑的誘惑是一場永無止盡的抗爭。

真相不但比虛構故事或綺想來得奇怪,它還顯得更為美麗而緊湊。一般人口中的平凡現實生活其實是神聖的創作,那絕對比任何我們能再重新創造的事物或引以為傲的事物要來得令人印象深刻。當我們發現處處皆魔法,我們應該謙卑以對。

流動的視像漂浮過我眼前… 振奮人心的思緒穿過我心靈...我感受到舞蹈的靜止時分,沈浸於紫蘿蘭色的炫思,極緻的想像恣意流過… 我的血管裡流著原始的海洋,魔法交織過每個細胞,在氣息之間我感受到虛幻魔咒捕捉到的神聖光輝。.

我可以預見最精美的東方舞技巧結合古典西方舞蹈元素、說故事方式的戲劇表現與靈魂,有朝一日將會令這舞蹈形式達到更高的顛峰狀態。我要與你分享以下的想法:保持在受啟發與勇氣;想像、探索、創造魔法、轉化並啟發他人。在舞蹈與生命中相信無限的可能性與敞開接受更多的變化…。


Original photo by Ram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