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3日 星期四

再論綺想風肚皮舞-重生的古老真相 4-3


獲Gilded Serpent同意譯自Fantasy Bellydance- A New and Ancient Reality by Jehan
關於Jehan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boutuspages/jehan.htm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44/jehanfantasy.htm

original photo of Layla Isis by Chritopher Butt

在個人層面上,我不抱怨缺乏機會闡釋我自己的創作。我久已站在前衛肚皮舞者的前線上,我的確有機會接觸媒體,但我選擇在創作果實未臻成熟之前,不要大肆張揚初萌生的點子。我亦曾經脫離舞蹈多年以便創作過去從未存在,加入新靈性層面、情慾與戲劇的音樂類型。如此,我與其他心靈相近的藝術家們,方得以表現出超脫塵世的新舞蹈。

惡魔或天使
熱情、真相與謊言的舞蹈 – 惡魔與天使們藏身這些凝視的眼眸後面,
任何你渴望的事物 – 來自土、風、水、火的生物。
美人魚悠游著,精靈飛翔於空中- 在這些凝視的眼眸後面
在我們回復真實自我之際,夢想帶領我們走上遙遠旅程。
惡魔或天使?你看到了什麼?….那反應了你,亦映照了我。
惡魔或天使?惡魔或天使?惡魔或天使?
我會蛻化成任何你能想像的事物… 告訴我關係你的私秘綺想。.
內心深處有如此眾多的生物等待已久,思緒如波浪翻…好好享受這趟旅程吧!
告訴我關係你的私秘綺想...

我的人生旅程引領我前往生命中最為極致的所在,那便是舞蹈。儘管我對於自己過去擔任正統與傳統的全職肚皮舞工作所帶來的豐富經驗深表感謝,我更感謝的是我有更棒的機會去擔任其他的工作-與魔術師、巫師、音樂家、畫家、歌手、治癒者、瑜伽修行者、鬥牛士、馬戲團表演者合作。

西方世界對於綺想與混搭的興趣其來有自-美國人擁有愛探險的精神、好奇心、自由以便在不同領域裡進行體驗,肚皮舞,想當然爾亦在此列。對我來說,這個方向早在我童年時期,當我那既是魅力無窮的說故事人、作者、詩人、神話學家,又了解藝術家Joseph Campbell 的祖父,他不但朗讀,還會扮演近東與地中海地區古老神話與傳說故事,這一切早已成為我未來發展方向的深層影響。莎樂美是我眾多床邊故事中記得最清楚的一個,其他故事則漸漸浮現於記憶中,我的外公則告訴我天方夜譚的故事。

SHEHERAZADE
1001 夜帶我遠離這世界...那一切事物過於真實,我不想去感受… 我不想去感受,
當我還是小女孩….神燈與魔毯是否還能救我遠離那我曾經熟悉的黑暗…我還在假裝,在自己的世界中舞蹈…
故事開啟了我的心靈世界,揭露了我的夢想,那是永遠不知道自己會發現什麼,無盡頭的夢想世界…
我舞蹈,但沒有平實的地面,我耽溺於自己的想像…我曾經一度在自我陶醉的狂喜世界裡迷失而復返…
拯救我吧!綺想,今晚請拯救我…Sheherazade!救我,救我,救我….Sheherazade!
我想要活在美好的故事裡,我將會相信愛與榮耀… 我將會重新改寫我所知道的一切,創造我自己的新世界…。

當我在1980年代於紐約展開專業舞者生涯時,周遭的某些舞者開始尋找其他的藝術表現形式。我開始由我身邊的舞者們身上找尋靈感與啟發:Elena、Serena、Ibrahim Farrah、Valerie Camille、Marta Zorina、Mateo、La Meri、Phaedra,然後我開始向更為前期的時光裡找啟發,像是這些深受東方與綺想所影響,開創新的舞蹈技巧之現代舞蹈之母:Ruth St Denis、Loie Fuller、Martha Graha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