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1日 星期二

再論綺想風肚皮舞-重生的古老真相 4-1


獲Gilded Serpent同意譯自Fantasy Bellydance- A New and Ancient Reality by Jehan
關於Jehan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boutuspages/jehan.htm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44/jehanfantasy.htm


original photo by Denise Marino




綺想風格似乎是美國肚皮舞世界裡一股持續發展中的新風貌。伸展雙翼的女神們、神話故事裡的角色、戴面具的生物及四大要素[譯註:土、水、風、火]自我們心靈深處浮現,成為今日眾多肚皮舞者的創作靈感泉源。戲劇演出、音樂會、錄影帶創作以不同舞蹈形式轉化著名的神話故事或個人內在戲劇,成為大行其道的現象。


自我有記憶以來,這股趨勢穩定而持續地發展著,近期則因為各式創意點子與創作風格在網路上即時傳佈,以及影像紀錄的急速增加與取得便利,令這股潮流在這一代的舞者身上有更為流行的現象。



混搭(Fusion) 、困惑(confusion)與迷惑(delusion)是值得另行論述的主題。在肚皮舞的創意性的混搭、次舞種與子風格交織而成的廣大原野上尋尋覓覓,往往會令意欲確認何種肚皮舞風格是她們應該學習的新手舞者感到震驚不已。因為戲劇張力強烈的主題與特異的肢體動作而被認為是肚皮舞的舞蹈往往會讓許多人感到困惑而不知該何去何從 (但這與東方舞表演的方式及理由是毫無關聯的,與其原生的文化意涵亦無關係) 。

過去數百年以來被認為是東方舞的舞蹈早已消失無踪。今日這種類型的音樂已然脫離中東文化、具原生文化特質的服裝打扮、缺乏東方思潮裡女性特質的情緒表達、人體結構上怪異的姿勢、現代西方戲劇,極度的野心、對於美麗驚人而富有娛樂效果的傳統音樂與語彙的奇特闡釋-那是種神祕的體驗抑或是令人困惑不已的感受…,無須有所關聯而自成一格。

這代表著什麼?那意味著這種舞蹈紮於被稱為大融爐的土地之上,那土地上沒有規則與限制。現代科技將全世界的靈感送到我們手上,然後由人類的創新能力加以實踐。我想最新的舞蹈趨勢不過是證明了改變是持續的現象,改變是一種渴望而不滿意則是人性本質。包括有遠大志向的舞者在內的人們,總是受到他們自己以及這個世界的吸引,然後他們發現自己有能力去創造新形式,去改造既存事物。讓自己忙碌,希望自己與眾不同或被認可是常見的現象。覺得不滿足,想要超過人類現有情況,改造我們周遭事物,都是人性的一部份。



所有舞蹈中的傳統都一度是新思維,新步法與新的感受-一旦創新的想法釋放於世界上,創新之舉隨之而來。許多人發現他們想要與人分享,或保存某些與他們有關的事物。舉例來說,我自己是一名具有中東傳統文化根源的舞者,我同時也是一名逐夢者,在我成長的歷程中我接觸了許多不同的藝術與文化,這一切令我將所有一切都予以混搭。從我有記憶以來,我總是一腳踩在另類的視野上,接收許多日後出現在我舞蹈中的夢想。因為成長需要一生的時間,這些夢想總是處於醞釀的過程中。試著去證實這些夢想或綺想裡何者可以納入我的舞蹈對我來說則是再真實不過的事了。我願意保存傳統,讚頌過往,同時我也期待踏入未知世界去探索無窮潛力。



我們之中絕大部份的人都擁有無限潛能與極度的想像力,我們探索藝術形式的過程是良性健康的,我們必須無所畏懼地去體驗。然而,不能因此說每一次的嘗試都會很棒或傳統就應該被揚棄。學習某種藝術形式的根源與原生樣貌是明智的,如此才不會只是因為舞者們急欲自表演中得到回應或想要一舉成名,與眾不同,而導致這藝術形式被誤用或呈現令人困惑的樣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