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5日 星期四

東方舞天后Taheyia Karioka 4-4

獲Gilded Serpent同意譯自Taheyia Karioka-Queen of Oriental Cabaret Dance by Sausan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43/sausanTK.htm關於Sausan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boutuspages/sausan.htm

在她未退休前,Taheya定居開羅,與知名導演暨舞台劇演員Fayez Hallawa相遇,他曾於數齣以政治為主題的舞台劇中演出,並且撰寫了一齣名為Yahya Al-Wafd (願Wafd 長命百歲)的戲劇,而她愛上他,最後與他結婚,然而這段姐弟戀沒有持續多久就宣告離異。

一天傍晚,這名年輕的丈夫將她踢出去,她隨身只帶了幾件衣物與一本電話記事簿,這名投機份子侵佔了她所有的錢、財產、相片、影片與紀念品。

Taheyia連絡上一名她過去曾多次襄助的好朋友,這名友人將她帶回住所照料,直到她可以自理生活為止,為了讓Taheyia找回自己的尊嚴,這名友人打電話給所有導演、電視台、劇院請他們給Taheyia母親或祖母的角色,經過一段時間的工作後,Taheyia 終於存夠錢在Dokki 買了一棟小公寓,鄰近開羅的Sheraton旅館。

Taheyia於1999年9月20日過世,享年80歲,她死於心臟病發作。她的告別式由埃及文化部長Farouk Hosni 擔任治喪主任委員,於Sayda Nafisa Mosque舉行,告別式後她葬於位於Basateen 的家族墓園。

Taheyia讓東方舞提昇至今日的崇高地位,透過她在埃及電影裡與在舞台上的舞蹈表演,將這舞蹈引介給大眾,她將這舞蹈予以精緻化,讓埃及上流社會接受這舞蹈與音樂,正是因為Taheyia,今日的舞者們才得以在全球享受學習這舞蹈。

儘管Taheyia 結過14次婚,她卻無法受孕而成為一名母親,這令她在晚年感到非常悲傷,然而,她透過照料自己兄弟的子女,以及贊助兒童慈善活動與養育院來滿足自己喜愛小孩的願望。她還領養了一名女兒,命名為Atiyat Allah。

在她有生之年,Taheyia獲得埃及電影產業以及戲劇領域,乃至革命後新成立的政府所頒發的許多獎項,她估計演出過300齣電影、戲劇、電視肥皂劇的作品。

深度閱讀:
電影-
Togo Mizrahi 執導的Dr. Farhat-Togo Mizrahi不但是1930年代亞歷山卓電影產業的奠基教父,他對於埃及電影產業的整體貢獻更是功不可沒... 請參見本文作者的author's bio page 以取得相關影片及演講資訊:在埃及電影的黃金時代翩然起舞。


Taheyia與Rushdi
照片由Hany Zaki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