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1日 星期四

Jamila Salimpour中東舞蹈視現化求學記 5-4

獲Jamila Salimpour與Suhaila Salimpour同意譯自Tabora Najim and the Turkish Drop or Verbalizing the Middle Eastern Dance by Jamila Salimpour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suhailainternational.com/Pages/Articles/TaboraNajim.htm

另外一種我所接觸到的風格是典型土耳其風格,雖然與埃及風格極為相近,卻有著截然不同的特質與風味,我有一整組的土耳其動作家族,就是源自於我所接觸的土耳其風格舞蹈。

當我在巴格達酒肆工作時,有一次有名來自近東的舞者受僱表演,這名舞者在登台表演前要求合作樂師們在下午來店裡彩排,樂師們雖然私底下牢騷不斷,但對於她的彩排要求感到很有趣,夜店老闆Yousef Kouyoumdjian也對於她的這項要求感到奇特,所有的舞者們也一起來參加翌日下午的彩排,我們都想知道到底她要表演什麼,竟然需要事前彩排。這名舞者名叫Tabora Najim,她在各方面都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專業舞者。她熟知自己要表演的音樂,中場休息與提示動作的設計,當她示意樂師們停下手邊進行的演奏,而不斷地重覆著她希望強調的橋段,這表演的結果竟然是如此令人興奮不已,卻又難以理解。為了精確描述她的強項動作,我想出了一個今日許多舞者及舞蹈老師們耳熟能詳的名字,這要歸功於Tabora Najim,Tabora是我所見過第一個能瞬間由快速迴旋中屈膝下腰的舞者,由於她是土耳其人,所以日後當我向洛杉磯本地舞者描述這動作時,我結合了這動作和表演風格,取名為「土耳其式下腰」(Turkish Drop),我現在稱它為Tabora。她也是我所見過第一個表演我稱為「腹部彈震」(stomach flutter)的舞者,我未曾見過任何埃及舞者表演過這樣的動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