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

肚皮舞的情感

獲Suhaila Salimpour同意譯自Emotions in Belly Dance by Tanya Aranda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suhailainternational.com/Pages/Articles/emotions.htm



我們舞蹈是為了表達自己,因之,舞蹈可視為表達的同義辭,這最終引領我們接觸到情感這個議題。我們往往認定一名舞者在表演中具備一定程度的情感特質,同時我們亦認定她具備一定程度的技巧來表演。觀眾期待看到的是一場精彩好秀,而表演者們的職責所在便是無時不刻地展現出自己最佳的才能表現。觀眾們期待看到的是魅力十足的表演者,而身為表演者的我們,我們必須勤練不輟直到對該領域內的基本功純熟無比為止。我們往往會向經驗豐富者學習技巧,而如果我們夠走運,我們就得以遇見一名良師兼益友。

我在過去十數年裡所遇見的絕大多數肚皮舞老師皆以模仿的方式來教學,她們透過模仿的方式來學習舞蹈動作,並且以相當的方式教授學生,這樣的現象所導致的結果便是能定義肚皮舞的某些基本成份漸漸流失:腹部及臀部肌肉的單點運作。這涉及數不清的多重肢體動作並施,步法組合以及指鈸指法,這裡面充滿了著實驚人的無限可能性,具備了這樣的知識後,我們才開始能體會學習肚皮舞的基本概念。

當技巧成熟後,隨之而來的,便是試圖與觀眾產生情感連結的情感回應張力。您能想像去觀賞一場音樂會,而舞台上的音樂家們胡彈亂奏,一個音符都沒有正確地演奏?正常情況下音樂家們若沒有經過長年累月的練習,是無法輕易登台表演的。即使他們無師自通,他們亦必須學習閱讀樂譜,彈奏音符,並且在反覆練習之中追求盡善盡美的理想境界。任何一名不具備正統學術訓練的聽眾皆能感受到音樂家與自己所演奏的樂器之間毫無連結,同樣的情況也會發生在舞者身上。

練習、練習,更多的練習。這正是身為表演者的我們必須勇於承擔,能開啟情感湧泉的關鍵之鑰,一旦你與基本技巧產生一定程度的熟稔度後,你便能朝向在舞蹈裡尋求啟發的目標前進,當你發展至穩定的狀態時,你便能隨心所欲地表達自我想法,更純粹地去表達你的情感層面。

我這些關於情感、表演與技巧的說法,或許會引發聽眾們反應不一的迴響,然而在種種激烈辯論的底線是不要去一昧地批評這自由流暢的舞蹈背後那支持的精神能量,而是試著去檢視我們身為表演者所應盡的職責。我曾經親眼目睹舞者們在舞台表演中散發出驚人的情感能量,但更令人驚訝的是這些舞者們同時具備技巧與熱情,觀看技巧純熟的舞者們在舞台上表演,與在月光下的營火旁翩然起舞同樣令我感到喜悅,這兩者之間最大的不同在於前者必須對於這門表演藝術有所責任,而後者則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