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東方舞天后Taheyia Karioka 4-2


獲Gilded Serpent同意譯自Taheyia Karioka-Queen of Oriental Cabaret Dance by Sausan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43/sausanTK.htm
關於Sausan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boutuspages/sausan.htm

1936年Taheyia應邀在法魯克國王的皇室婚禮上表演,與之搭配的是埃及國寶級女歌手Om Kalsoum。身為Taheyia舞蹈的粉絲,Om Kalsoum曾經說過她寧願看Taheyia跳舞也不要看其他舞者表演,因為「她是唯一一個能以身體來歌唱的舞者。」 日後,Mohamad Abd El Wahab則說「Taheyia能在如此狹小的空間裡展現無比的動作來。」

Taheyia於1940年代成為家喻戶曉的知名舞者,許多高階電影製作人開始注意到她,同時她成為芭蒂雅的夜總會裡最傑出卻也最大牌的舞者。儘管空襲警報與警笛聲震天作響,往往來得毫無預警同時又無情地揭露了戰爭來臨的事實,許多不願面對明日的顧客令夜生活更為活躍,加之二次世界大戰所帶來的經濟景氣,造就了埃及電影工業歷史前所未見的榮景-埃及電影的黃金年代。

當時埃及估計有150家電影製片公司,每家公司一季至少會推出三部新電影。但由於大環境的時空背景因素,當時受歡迎的主題不外乎是能娛樂大眾,令傍徨無措的人們感到被安慰,忘懷自己身處劣勢的歌舞喜劇,Taheyia以其天份、美貌以及迷人的個性,由純粹的舞者,躋身於歌舞雙全的表演者,最後成為能歌能舞又能演戲的女演員,在賣座極佳的熱門電影中擔任一線女主角。


圖片說明: Taheyia與競爭對手Samia Gamal於1958年合演了名為Habibi Al Asmar (我的黑暗愛人)的電影。

Taheyia初次獻身銀幕是1935年於由Togo Mizrahi執導的電影Dr. Farhat ,在影片中她擔任舞者。1942年的Unib al Ghalat (我愛這個錯)成為首部由她擔任女主角的影片。但是她最期電影作品中最重要的一部當屬1946年發行的Lu’bat al-Sit (淑女的賭注),這部大受好評的影片由Naguib Al Rihani 執導,Taheyia在片中與Naguib 搭檔演對手戲。這部影片不但成為埃及電影的經典作品,更造就了Taheyia的巨星地位。她在電影中不是飾演Mu’alima,就是勇敢獨立卻又謹守傳統美德的女性,在中後期的電影事業中,她開始飾演王后與母親的角色。儘管來自電影工業對她的表演、歌唱與舞蹈需求高漲,Taheyia對於在Casino Badiya以及其他夜總會的表演工作始終小心翼翼地維持著,夜店榮景在當時達到高峰,顧客源源不絕,而Taheyia享受著知名表演工作者名利雙收的美好滋味。

1940年代晚期,Taheyia只為國王及其他皇室所舉辦的重要活動表演舞蹈,因為她的名聲令她躋身埃及上流社會的社交場合。在1952年7月23日的革命前,她在國家正式慶典及皇室私人派對上致辭-她流利的英文與法文來自於早年勤奮自學的成果。她亦經常設宴款待外國嘉賓。儘管自己坐擁財富,Taheyia對於為富不仁的暴發戶,或不肯幫助需要幫助者的有錢人家非常不屑,她常說自己對這些人會過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