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4日 星期四

進步、專業與肚皮舞藝術-一名SSBD舞者的心路證言2-2

獲Suhaila Salimpour同意譯自Progress, Professionalism, and the Art of Belly Dance by Tanya Aranda
英文原文請參考http://www.suhailainternational.com/Pages/Articles/Progress.htm

在專業精神這個議題上,我在Suhaila身上學習到遠比我能從他人身上學到的多更多。 我們私底下開玩笑說她根本不是在辦舞蹈學校,而是魅力養成班,她教導許多關於禮節與規矩、儀態以及能和緩圓滿應付出問題的情況之不同的待人處世之道。而在她的表演團體保護傘下,不論是Bal Anat還是Suhaila舞團,團員們鮮少發生前往表演場地報到的問題,報到時間是表演開始前的一個半小時,我們也不指望表演場地有足夠的空間、時間、燈光讓我們好整以暇地化粧著裝,所以我們的表演粧容以及指甲油必須事先依照表演服色予以決定,並且在前往表演場地之前就在家裡全部打理完畢。我發現這樣一來我的「最後一分鐘」 壓力得到極大的抒解,並且讓我得以充份享受全程參與表演的樂趣。

然後我要談到本文的最後一個主題,肚皮舞的藝術。我真心地相信我在舞蹈教室裡那些花費在訓練上的艱困時刻終將帶領我進入一個新的境界,一個我得以以舞者的身份來表達自我的境界。我還記得在我加入SSSD體系之前,在開始接受嚴格而頻繁的訓練歷程之前,我會在表演後感到無比的挫折與氣餒,因為我知道如果我能明白正確的方式,我的表演一定可以有更好的表現。我只能以我所取的資訊及知識來盡力而為,但我很清楚在某些方面我距離成為一名完整的舞者還有很大的空間-不是因為我缺乏情感,也不是因為我無法與音樂產生密切的連結,或者是因為我缺乏做得更好的動力。那是因為我知道我缺乏一個強而有力的舞蹈形式來支持我,而我對於去哪裡找到這樣的舞蹈形式毫無頭緒。我極度排斥現代舞、爵士舞與芭蕾,並且因為對這些舞蹈形式所引發的「風格」議題有著不正確的觀念,直到我在SSSD教室裡選修了「舞蹈動作與律動」(Dance Movement)這堂課後,我終於體會到在矯正不良體態、發展出上半身肌力、練習不同的步法行進組合中得到莫大的樂趣,而更棒的是這些體驗是在令人感到開心的舞蹈音樂裡進行的。Suhaila貼心而巧妙地在課程裡納入了爵士舞入門以協助肚皮舞者克服對於不同舞蹈形式因陌生而起的恐懼。

老實說我寫這篇文章並不是為了讚美SSSD技巧或體系,在文章一開始我就肯定了Suhaila培育出許多世界級舞者的功勞:如果不是她的技巧,和她對於細節的注意,以及同時管理超過30名團員的兩個舞團,還能給予舞者們個別的空間去發展出更為深度的舞蹈,這是一個高標準的環境,要求之高超出人們所能預見,但重要的是這提供了一個非常紮實,足以讓一名舞者的舞蹈生涯受用不盡的舞蹈基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