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0日 星期三

Jamila Salimpour中東舞蹈視現化求學記 5-3

獲Jamila Salimpour與Suhaila Salimpour同意譯自Tabora Najim and the Turkish Drop or Verbalizing the Middle Eastern Dance by Jamila Salimpour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suhailainternational.com/Pages/Articles/TaboraNajim.htm

首先為洛杉磯帶來影響的舞者是Zenouba,她是第一位前來洛杉磯首間埃及夜店The Fez表演的埃及舞者,她也是首位來到美國西岸表演的埃及舞者。Maya Medwar與 Siham接續而來,然後是一整票默默無名的女孩兒來工作,有些人受到Maya的表演風格所影響,其他人則喜歡Zenouba與Siham的風格,這些舞者裡沒有人表演過地板動作或跳過紗巾舞,也只有Zenouba表演指鈸。

由於大部份的舞者來自埃及,加上每個月固定放映的阿拉伯電影幾乎都來自埃及,我個人風格因此受到埃及舞者很大影響。電影中舞者們的風格與在洛杉磯表演的埃及舞者是一樣的。如果我在埃及電影裡看到的舞蹈動作,是我其他舞友們沒有見過的,我會在下次會面分享由其他舞者身上觀摩而來的「新」動作時,試圖形容這個動作給她們聽。我記得曾在一部電影中看見一名非常出色的舞者,她的名字我已不復記憶,當她在影片中開始跳舞時,她的步法是踮起腳尖來向前行進的曳步,於是我以穩定快速的機器運行choo-choo 來形容它。為了要將我所見聞的舞蹈動作形容給友人,我必須記得這些動作,並且在向友人們視現化這些動作時,透過肢體上實際地重現電影中舞者們的動作,協助友人們了解。我還記得我專注地看著那名舞者的腳、腿及膝蓋,時至今日我還是將這個動作稱之為choo-choo。Maya Meduar專擅動作裡有個步法,我稱之為「基本埃及步」 (Basic Egyptian)因為所有埃及舞者都在舞蹈表演中採用這步法,由這個步法,日後進化發展出了整個埃及步的動作家族。

沒有留言: